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许海峰:现代五项面临青黄不接 祝福准妈妈杜丽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5月17日09:57

  本报讯 5月15日,2010年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郑州站赛事在河南省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该项赛事汇聚了全国该项目的顶尖高手,比赛为期四天,到明天结束。

  在这两天的现代五项比赛现场,经常可以见到一位神色凝重的老人,他并不是端坐在观赛席上,而是手拿着一个小相机,一边看比赛,一边给运动员们拍照。这位老人正是我国首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在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对这位在中国体坛上举足轻重的老前辈进行了采访。

  各省都不重视

  “现在咱们国家的现代五项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您怎么看?”当记者直截了当地抛出这个问题时,许海峰的神色更加凝重了,他望了一眼场上正在比赛击剑的运动员,略微叹了一口气,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各省都不重视啊!”本次全国冠军赛,参赛选手比去年要少很多,看到这一场面,许海峰对记者说:“去年是全运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各支队伍都进行了调整,许多运动员还不知道下一届全运会代表哪支队伍参赛。而现在距离总局的运动员注册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许多运动员就没能参加这次比赛。”

  正因为此,许海峰对国内现代五项的发展忧心忡忡:“2004年,我们国内在册的现代五项运动员有80多人,到了2009年,增加到180多人。虽然数量有增加,但对于国家队来说,可选的人还是太少了。现在老队员都普遍有伤,年轻队员又顶不上来,这个项目已经是青黄不接了。”说起这些,许海峰一脸的忧虑,“毕竟是五个比赛项目,投入大,很多省市都不愿意投资来搞这个项目。”许海峰还向记者透露,现在我国只有八一、上海、广东三支队伍有自己的马,而上海的马还是和马术队共用的,其他省市则都是无马可用。“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国家的这个项目怎么发展?”许海峰说得很恳切。

  亚运会女队要争金

  今年,现代五项国家队将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考验。对此,许海峰表示,国家队组建就是为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所以对于今年的比赛,体育总局也没做硬性要求。不过对于年底的亚运会,许海峰还是很关注。“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把这个项目拉回到广州亚运会的大家庭,上届多哈亚运会就取消了。并且这届还给设立了四块金牌,所以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向金牌发起冲击,其中最大的夺金点就在女队,男队的对手实力都太强大,把握不大。”许海峰展望说,“在亚运会上,我们女队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韩国队针对新规则的训练比中国队要早很多,不过在枪支改革上,我们占了些便宜,因此到了亚运会赛场,还是看临场发挥。”许海峰所谓的“占了些便宜”,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将射击项目中的气手枪改为激光枪。目前,该项改革方案即将投入试运行,对于这些改革,许海峰表示,对中国队而言比较有利。“如果射击使用激光枪,那选手就减少了上子弹的过程,而中国选手在这项技术上相对落后。所以使用激光枪,对中国选手来说有好处。”

  祝福杜丽要当妈了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许海峰始终践行着这一箴言。对于已经远离射击场多年的他来说,默默关注,好过出头露面。“这么多年都没在那里面(射击)了,很多人和事也都疏远了。”记者问及这位老人是否会选择在闲暇时用射击来调整身心,许海峰笑着摇了摇头。而对于杜丽要生孩子的喜事,许海峰还是给予了祝福,不过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前去喝满月酒时,许海峰摇摇头说:“不爱凑热闹啦!当年她结婚我都没去,生孩子也就不去了,送上祝福就行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