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8轮 > 南昌八一VS重庆力帆

南昌八一实现华丽转身 朱炯:上下一心才能成功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17日10:35

  从三连败到随后的四场10分,朱炯的南昌八一队在中超的第一个赛季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朴实无华,这就是球员时代的朱炯给外界留下的印象。由于伤病,朱炯在甲A时代联赛中的出场算不上多,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对于足球的深刻认识。用头脑踢球,这让他在现在教练的岗位上有着更好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即使在一个尴尬的三连败之后。“我相信,我们可以走出困境迈入正轨。”谈到此前的危机,朱炯还多少有些心有余悸,但是口吻则显得淡定,“幸运的是,俱乐部的老板和球员也有着这样的想法,当上下都很团结的时候,时机就到了。”

  本版撰文 记者 陈敏

  韧性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

  0:2国安。1:2申花。0:1深圳!

  三连败,这对于首次执教球队打中超的朱炯而言,多少有些残酷。而外界的反响,就像这3个标点一样,当败局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时,球迷开始有了躁动。“现在可以看看我们前三轮的对手,国安卫冕冠军、申花现在暂时第一、深圳今年打到现在也是前三的成绩,而我们是新军,理论上输给谁都不冤枉。”朱炯说,这样自我安慰的想法并不乏逻辑上的合理性,但事实上这种思路在当时是危险的。“按照这样来说,我们本来就是新赛季的最后一名,那么就谁都可以输?那个时候,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但压力也是必须的。我告诉队员,想想我们去年在联赛中的逆转,要相信自己能够迈入正轨。”

  如果说这是一种心理暗示,那么朱炯用得非常到位,尤其是——当这些“不可思议”的逆转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对于球员的自信心增强是不言而喻的。“去年我刚来打中甲,第一轮3:0赢了浦东中邦后,净胜球领先排在第一,但是后来成绩慢慢下去了。那个时候我们第一阶段成绩并不好,5胜3平4负才18分,一度5场比赛没有赢球。那段时间的困境,并不亚于现在。”

  前任主教练正是朱炯的前队友李晓,后者在南昌八一待了3年,2008年1分之差和冲超擦肩而过,也由此下课。朱炯的球队在8场比赛之后,和头名的差距也拉大到了9分之多。“但是从下半程开始发力,那个时候我们就要求每场比赛必须争胜,最后积分是47分,后面12场拿了29分……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想每个人都不会过于慌张。客观而言,我们球队的个人能力比起那些强队来说是有差距的,但是在一些数据上并不差,这说明我们的技战术运用上还是不错的,更需要的是质量和效率。”

  “这个时候,确实需要感谢俱乐部高层对我们的信任。”朱炯说到这段话的时候,很认真,“其实大多教练说到这段话的时候,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很困难的时候,老板安慰我们不要紧,但其实我也有数,总是这么输下去,我也不好意思再呆下去了。俱乐部能够有这个耐心,也是对我们有信心,也正是这样的良性互动可以让球队上下更加团结。”

  感性

  踩着恩师的肩膀攀登

  胜利很快就来了,但是朱炯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在中超拿到的首个胜利——或者说首个积分,居然是来自自己的恩师吴金贵。谁都知道吴金贵和朱炯之间的关系,但是谁都不会怀疑那场比赛的真实性:当时两支不胜的球队遭遇,生存成了唯一的目标,还能顾及“拉兄弟一把”?

  3:2,两张红牌,两个点球,比赛的内容丝毫不像两位主帅间的温情那样。主场的朱炯拿到了3分,暂时摆脱了下课危机。但是在那场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朱炯的表现近乎有些失态。现在谈起来,这位少帅还是有所感慨。“当时确实很激动,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是吴指导把我带进教练席的,对于这样的恩情,我是不会忘掉的。但是当时的情况大家都很糟糕,球场上大家没有情面而言,但是球场外,人还是讲感情的。比赛一结束,我第一想法是,终于能给球迷一个交待了;随后就想到,这个结果等于把吴指导推到火坑了,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我想他还要给他的球迷一个交待。”

  这样的感情,造成了这样一个画面:新闻发布会上,朱炯的表态是和比赛无关的抒情:“2006年,吴指导把我从申花足校提升到了申花一队担任助教,没有吴指导的提拔,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想到,球队在中超的第一个三分,是从吴指导身上拿到的……”随后,朱炯几乎哽咽,反而是输球的金贵拍拍朱炯,表示安慰。“我后来知道,发布会结束后他出去面对那些从浙江来的球迷,我心里觉得更沉重。”朱炯顿了顿,“还好,现在我们都算是迈出困境了,我是打心底替吴指导感到高兴。希望我们下次在交锋的时候,大家都能排在前面。”

  金贵对于朱炯的感情,也是同样深厚。在年初招兵买马的时候,他有着足够的资金来挖掘旧部。“18号(郑科伟)呢?”有上海记者问及金贵的时候,他只是笑笑——“人家队长当得好好的”,用这样的“不作为”默默支持着朱炯。

  就像积分的逆转一样,“踩在恩师的肩膀上”对于朱炯而言也不是第一次。上赛季的冲超关键时刻,坐镇主场的南昌八一队气势如虹地以3:1战胜冲超对手上海东亚队,以1分的优势超过东亚升至联赛积分榜的次席。“徐指导更不用说了,是我踏进足球圈子的恩师,而且他弄这个球队真得很不容易。我总是希望我们两支球队可以一起冲超,但现实不允许……我也知道最近东亚队的情况,我想球队完全不应该丧失信心,我们第一阶段也很差,我想他们可以打好。”

  就在上一轮,朱炯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西安,在那里完胜陕西队,对于西安球迷他也只能说“抱歉”。“作为职业教练,我必须去不断争取胜利。”

  理性

  依靠年轻球员发展

  朱炯执教下球队的大逆转,恐怕可以让俱乐部安心于他们和这位上海教头的长期合同。8年,这个合同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恐怕也是一个奇迹,如果能够真的执行下去,那么将更是一道风景,中超的温格,或许将是这位朴实无华的主教练。这个合同的背后,也透露着当年八一队选帅的一些细节:对于冲超之后如何站稳脚跟并继续取得长足发展,一些名帅们都不肯写入执教合同,由于俱乐部高层认为南昌队需要的不仅是昔日米卢之于国足式的速成,所以最终选择了对南昌队未来数年都有清晰规划和明确提高思路的朱炯。

  “如果为了冲超而冲超,上去马上再降下来,有什么意思?依靠一批年轻球员,慢慢打造,这样的队伍拥有发展潜力。未来也有不同年龄的梯队建设跟上,这样的队伍才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朱炯也为自己和俱乐部的未来做了一个并不急功近利的规划,“先把队伍磨合好,冲进中超之后,再站稳脚跟,然后用一个时间去在中超中冲击亚冠,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想,这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

  也正因为如此,朱炯在国内引援方面有着自己的认识。他不需要大牌,注重的是有灵气的年轻球员。陈志钊等一干第一次参加中超联赛的队员,在比赛中发挥得越来越出色。尤其是在身体对抗方面,从最早的一碰就倒到现在的单骑闯关,陈志钊已经完全适应了中超的节奏和对抗。像杨云和朱宝杰等人,也逐渐在球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球队有球星可能很好,但是这毕竟是11人的游戏,如果我们每个球员都能有自己的特色,都能通过整体的配合来弥补和球星之间的差距,球队也能打出高效率。”朱炯说,年轻就是现在这支球队的根本,他很欣赏亚泰、舜天和建业成功的例子,“现在球队的年龄结构不错,球队很有冲劲,这样的阵容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保级,还能让我们在中超继续往上走。”

  年轻的朱炯很善于观察和总结很多教练的执教经验,或许这正是年轻教练的优势,年轻教练尽管经验不如老帅,但在学习新鲜事物上,年轻教练还是拥有自己的优势。去年执教南昌后,朱炯特地引进了一套专业分析软件,用来记录球员在比赛中的跑动距离、球队的传球成功率等数据。而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也在一些细节上给球队带去新的东西。“我要25岁以下的球员吃西餐,要求所有球员每天早上必须吃早餐。因为意大利面的糖分和热量是米饭的4倍,更有利于队员储存和发挥体能优势……这些东西看上去很小,但很多效果都是小东西积累起来的。我觉得,做好这每一步,就很踏实,我就对球队很有信心。”

  朱炯默认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为了他的足球梦想,不论有多少艰难困苦,他愿意坚持走下去。“无论有什么困境,这些都是事业路上的经历,教训或者是经验都是宝贵的,我没有理由放弃。”至于上海人的沪上情结,朱炯并不那么在意,“现在的上海人都喜欢在外面打拼。回上海?以后再说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