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媒体热议

黑龙江晨报:繁荣背后隐藏了什么?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5月17日12:38

  大量新人扛鼎的中国女队15日付出了年轻的代价,志在七连冠的她们出人意料地倒在韩国队的拍下。此前仅失一个小局的中国队在一场耗时近5个小时的尤杯决赛中,以1∶3不敌拼劲十足的韩国女队,痛失保持了六届的尤伯杯。

  这也是中国队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丢掉尤伯杯,也是2005年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三杯尽收囊中之后,第一次丢掉了团体世界大赛的奖杯。

  强队阵容痛失尤杯留遗憾

  单打世界第一王仪涵、双打世界第一马晋/王晓理、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响当当的阵容却出人意料地全都告负。国羽1:3不敌韩国队,7连冠梦想破碎。

  最近一期的国际羽联女单的世界排名,中国球员占去了前十名中6名,对于中国队所参加的比赛来说,如此明显的优势教练排兵布阵派谁出战都是“幸福的烦恼”。可就是拥有着这么多优秀选手却丢掉保持了6连冠的尤伯杯,原因何在?

  中国女羽虽然人多势众,但却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排在前十的这6人中谁都像是“大姐大”,可谁又都不是,卢兰、蒋燕皎出名较早,可她们还没来得及得到真正的磨练就已经被后面的“三王”超越,20出头就能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也许对于王仪涵来说幸福来得有些突然,不堪核心之重的她拉开了中国惨败韩国的序幕。

  把痛失尤杯的责任推到一个年轻人的身上显然有失公平,王仪涵确实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但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她是如何被推上这个核心位置的,是谁亲手把中国女羽带到今天这种尴尬的局面,尤杯失利的责任到底该由谁来负?

  李永波的“功过”“是非”

  中国女羽失利第一个不得不提的人就是总教练李永波。我们不得不承认李永波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教练,他把中国羽毛球男女队从低谷重新带回世界之巅;他让中国羽毛球长盛不衰;他培养了无数的优秀运动员;他给中国带来了无数的荣誉……可是,丢掉保持12年的尤杯李永波难辞其咎。

  首先是球员的培养。目前中国女羽面临断代,新人的仓促出阵难逃拔苗助长的嫌疑。纵观女羽历史从叶钊颖到龚智超,再到张宁,这些球员都历经千锤百炼才坐稳核心。可此次出战的王仪涵世界大赛经验寥寥,缺乏经验的她被强推到“风口浪尖”,后果可想而知。

  其次就是排兵布阵。王仪涵打第一场、马晋/王晓理打第二场、奥运冠军杜婧/于洋打第四场,这样的排兵布阵值得商榷,既然优势如此巨大,开局阶段当以稳为主,信任王仪涵的同时,是否也该让经验更加丰富的杜婧/于洋打第二场呢?事实证明前两场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的弊病显现之后,背负着巨大压力的奥运冠军组合也发挥失常。

  其实,最重要的是对困难的准备不足。赛后李永波坦言,他根本没想到两个双打都会失利。所以,优势并不一定就是胜势,所以,中国女羽痛失尤杯。

  张宁、谢杏芳之后

  的“新一姐”之痛

  另两个不得不提的人物是张宁、谢杏芳,她们代表了一个强有力的时代。在二人退役后,中国女单出现群芳争艳的局面,但这次尤伯杯的失利证明,目前谁也没有担当女单领军人物的那份霸气和实力。

  虽然大家一直都在回避,但事实上王仪涵已被视为国羽“一姐”的最佳接班人。此次尤伯杯上,作为第一单打,王仪涵带领着国羽新人们过五关斩六将,如果不是决赛莫名其妙的失利,“一姐”的位子几乎已经坐正。

  作为新奥运周期中涌现出来的新星,王仪涵由于在世界杯比赛中连续掀翻张宁、谢杏芳而出名,18岁就成为现役球员中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然而当被推上前台后,她的弱点也同时暴露:发挥不稳定,对于比赛中的突发情况应变不足。尽管2009年七夺公开赛冠军,但同样在世锦赛、全运会、大师赛以及中羽赛这四项备受瞩目的赛事中阴沟翻船。

  中国女羽繁荣表面的背后隐藏了太多的问题,打造新核心或许是他们接下来的首要任务。□ 本报综合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