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把脉“枪手”五年无冠之痛 阿森纳是否病入膏肓?-今日体坛NO.201

把脉阿森纳五年无冠之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05月18日00:05

  6.结脉:枪手球员同化明显,战术藏有诸多弊端

  眼看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弗格森爵士近年来的技战术一直没停止前进的脚步,温格也将自己一成不变的442稍加变动为4231、和这个赛季的433,但真正意义上的变化并不大,阿森纳攻防两端的弊病也没有得到解决。如果细心观察,阿森纳近年来一直坚持的传控型打法具备很强的同化作用,在球员身上体现为入队前会突破的变得不敢突破,会远射的变得不会远射,会传中的变得传中质量下降,唯一显著提高的可能就只有传球了,赫莱布、罗西基以及阿尔沙文都是这种效应的受害人。

  联赛面对切尔西、曼联均遭到双杀,枪手在强强对话中的战术体系令人怀疑。面对弱队的时候,对手大幅度后撤,枪手往往能够在轻松地控制住中场,从而进行有条不紊的组织和穿插,但面对强队时情况就大大不同,切尔西、曼联都拥有拼抢极其凶狠的中场和后卫线,更多的时候,即使阿森纳通过了中场,但是对手防守人员的密集使得枪手的进攻只能在对方禁区前来回倒脚,光打雷不下雨,再加上两边传中效率低下以及中锋位置缺少灵动的跑位,很难创造出真正的机会。而一旦对手断球反击,枪手两边卫的过于压上和中路后腰位置防守能力的不足,使得对手通常能够一击致命。

  欧冠主客场两回合对阵巴萨的比赛,更是将枪手战术的诸多弊病暴露无疑。实际上,枪手和巴萨的差距与其说在个人能力上,更不如将矛头指向球队的战术策略。阿森纳以往犀利的进攻,在巴萨铁皮牛糖式的紧逼防守下,控球失误频繁出现,甚至连球都很难倒入到巴萨禁区之前。而面对巴萨队员的控球突破时,枪手上下选择的是封堵传球路线等待对方失误而非贴身紧逼,导致了个人能力高出一筹的巴萨能够轻而易举地撕破枪手防线。后卫防不住,后腰抢不下,中场传不出,前锋拿不了,是阿森纳面对强敌时战术中存在的问题。此顽疾不除,阿森纳终将无冠。

  七言决:结脉缓而时一止,独阴偏胜欲亡阳,浮为气滞沉为积,汗下分明在主张。

  整体是把双刃剑,过于强调个人而缺少整体会使球队状态起伏不定,但过于强调整体而缺少个人又会使球队缺少硬仗所必须具备的犀利度。阿森纳的现状正是属于后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