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媒体热议

中国体育报:年轻无失败 未来仍可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18日12:13

  2010年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赛大幕落下,与男队实现四连冠相比,中国女队的表现更值得关注,由于年轻,姑娘们丢掉了保留了14年的尤伯杯。对于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0来岁的队员而言,在尝惯了超级赛、大奖赛甚至是世锦赛的所向披靡之后,在更加考验心理素质的汤尤杯赛场上输球,未见得是坏事。

  10人阵容中有多达7人是首次亮相尤伯杯,新人们可能在压力面前发挥失常,这是包括总教练李永波在内的教练组赛前就已经预想到的场面。事实证明,能否把持住心态的确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男队在汤杯决赛面对印尼时也遇到了阻力,但是有过多次汤杯经历的林丹、陈金和蔡赟/傅海峰都成功顶住了压力。不过,以王仪涵、马晋/王晓理几位新生代为代表的女队队员在心态调节上明显不及比男队的老队员们。虽然小组赛和淘汰赛姑娘们赢得很顺利,没有碰到太多阻力,所以发挥比较正常。但是,决赛与韩国队相遇,尽管中国队的每个位置都要比对手强,不过王仪涵在与裴升熙的遭遇中自始至终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越打越急导致输球。女双排名世界第一的马晋/王晓理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搭配时间不长的李孝贞/金敏贞逆转,明显是因为大比分落后增加了心理负担。在输掉了最不应该输的两场球之后,中国队的失利也就不可避免了。

  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来讲,经历这样一次典型性的失利,更有利于成长。正如李永波赛前所说,无论结果如何,年轻人必须要有汤尤杯这种大赛的历练。实际上,即使是现在已经成为男队主力的林丹、鲍春来等人,也都有过青涩的阶段。雅典奥运会上,作为夺冠热门的林丹首轮输给新加坡的苏西洛,2002年汤杯半决赛中,晋升主力不久的鲍春来也在与名不见经传的哈菲兹对决中落败。

  所以,年轻没有失败。更重要的是,姑娘们要真正从输球中看到不足,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将问题解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王仪涵、王适娴、马晋、王晓理等队员仍然是中国女队在重建过程中的主力队员,她们在技战术上无疑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准,只要将心理素质锤炼得更加强硬,未来依旧可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