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谁是下一个超级巨星 中国体育明星商业潜力分析-今日体坛NO.202

谁是下一个超级巨星?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5月18日20:47

    中国运动员商业运作与艺人的差别

  这些官方或者半官方机构在运动员商业开发上的先天性不足,让经纪公司看到了商机。原本以策划娱乐明星商业活动为主的经纪公司也开始出现在运动领域。

  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众辉公司)是中国本土体育经纪公司的先行者之一。其创始人陆浩是姚明的中方经纪人,发生在姚明身上的商业奇迹让他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体育明星经纪公司。目前,他的公司已签下了丁俊晖和有着“泳池刘翔”之称的游泳运动员张琳。另一家名为北京动力时刻的体育经纪公司,则揽下了郑洁、潘晓婷、刘璇等体育明星。

  这些体育经纪公司拥有更专业的经验,着意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包装和推销明星。4月1日,丁俊晖在打中国公开赛时,其“同事”张琳就到现场助威,这让媒体又多了一个可以关注的噱头。体育经纪公司会根据运动员所在的项目特性、球迷人群和个性为其确定一个清晰的定位,然后制订全面的规划,包括帮他们选择正确的专业发展项目和商业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以及危机公关等,并帮助明星实现自身目标和价?值。

  丁俊晖刚出道时,由于年纪小、缺少与媒体和球迷沟通的经验,众辉公司就有针对性地请专家给他讲课,教他一些沟通和说话技巧。陆浩最近还专门从美国买了几本关于口才培养的书送给丁俊晖,里面有丰富而实用的表达技巧案例。

  除了给运动员充电,经纪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跟那些品牌或者品牌的代理公司打交道上,它们向对方推销明星,并确认代言细则和交易价格。

  进入NBA后,姚明代言的从运动品牌到金融产品、IT产品等品牌,都在姚之队为其制定的包装计划之中。这个>>计划随着姚明的不断成长也有所变化。姚明刚去美国的时候,这个团队刻意选择一些成长型的企业(或者想在中国市场快速提升业绩的跨国公司),希望这些品牌和姚明一起成长;到姚明的成熟期,他便成了中国人寿和一些金融类企业的代言人。现在与姚明合作的奥利奥饼干强调家庭、亲情,这就适合姚明的现阶段—因为他有家庭了,很快要有孩子了,所以就适合这样的合作方。

  “一些品牌会根据自己的品牌和战略需要主动与经纪团队联系,而还有一些品牌对运动员不是很了解,就需要经纪公司推销了。”陆浩说,现在与姚明、丁俊晖签约的公司,一半是慕名而来,另外一半则是公司主动推销的结果。

  但是,与艺人不同,在相对封闭的中国体育市场,运动员不能自由选择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他们还受到主管部门的诸多限制。

  中国大多数国家级运动队以及省队都是以培养费的名义从运动员的代言费中分红,少则20%,多则50%。由于缺乏规范的分配方法,不少体育明星都曾因为分成的比例与管理部门闹别扭,甚至因此而让眼看就要到手的赞助合同从身边溜走。

  此时一些有商业头脑的运动员开始有一些新想法。他们试图脱离运动管理中心的控制,自费或者寻找赞助商,去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商业赛事,通过自己的成绩来赢得更多的奖金和代言合同。

  网球运动员郑洁就和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达成了协议,除了代表国家队参加一些以国家名义参加的比赛外,她可以自主选择经纪公司,参加商业赛事,并享有在商业赞助上的自主权。

  单飞的郑洁先后打入温网和澳网女单四强,奖金和代言数目也节节攀升。目前郑洁已是安踏、劳力士、马来西亚飞莹航空等公司的代言人,2009年收入预计超过800万元。

  单飞也有一定的风险—一旦成绩不佳状态下滑,失去了国家的财力支持的运动员就极有可能沦落到没有比赛可打的地步,也因此无法取得收入。郑洁曾经的双打搭档、同样选择单飞的晏紫,由于状态下滑和实力不够,2009年的收入仅能维持日常的训练比赛开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