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有关足坛“越狱”那些事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19日08:09

  就像白天永远不懂夜的黑,那些与“夜奔四少”同龄的年轻白领们,他们永远不会明白,封闭集训的漫漫长夜,对于那些躁动而不安分的灵魂,该是怎样的烦闷与煎熬。

  坦率地说,当申花康桥基地2010年度最新版的《越狱》轰然上演的时侯,我并不觉得有太多意外,这个不算最离谱的。在这之前许多年里,我见过无数次更加疯狂的“大逃夜”。比如,1999年国奥曾在八万人体育场内一家酒店进行封闭集训,有一天夜里,也是在查房之后的后半夜,整个那支国奥队里,超过一半的球员都逃出营地,去享受上海的夜生活去了。防不胜防的原因之一是,那家酒店设计时候就有一个特点,每层楼都有许多出口可以通向外面,在迷宫一般的楼道里,就算设置了岗哨,也无法堵住球员逃夜的步伐。

  那届国奥最终没能出线,但却给外界留下一条出征前夜泡吧的丑闻。什么是丑闻?暴露出来才是丑闻,没有暴露出来的,最多只是少数人的内部谈资。也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中国国家队在八万人体育场看台下的酒店里集训,期间中国队与某支中亚球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虽然获胜,但数名球员在场上出现抽筋的现象,却引起了教练组注意,仔细询问之后才知道,就在这场比赛前夜,一位国脚领着多位队友出去通宵玩乐,结果几位体质稍差的,第二天比赛中就因为疲劳而抽筋倒地,由于是热身赛的缘故,故此事后来也没人追究。

  中国的大牌球员中,从未在封闭集训期间有过逃夜举动的,加起来还凑不够11人。我说我,要封闭,你说你,想要逃。“封”与“逃”之间,看似矛盾,却是一对孪生兄弟。就像谢晖说过的那个著名的段子,他回忆起年轻时候的自己时,曾经对我说,当年在江湾基地封闭期间,他每天晚上都想逃出去,逃出去干什么并不知道,先逃出去再说。逃,已经成为年轻时代性格叛逆的谢晖的一种本能。

  2006年申花客场对济南比赛,赛后深夜去李玮峰房间瞎聊,发现同屋的年轻球员已经成功出逃,问李玮峰为何不出去,他回答说,刚刚和郑智夫妻随便吃了点宵夜,然后就回来了,数年前的李玮峰在封闭之夜同样有过逃的念头和冲动,但是随着年龄渐长,让他逃,他也不逃了。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当年的“越狱之王”谢晖,2005赛季的一场联赛打完之后,申花给全队放假,我致电谢晖,却发现谢晖身边似乎格外安静,问他身在何处,谢晖回答说,他在康桥基地,球队放假谢晖却依然留在康桥,只是因为第二天还有训练。岁月,把当年疯狂执著地要出逃的谢晖,改造成今天这个会自觉放弃假期、主动选择封闭的职业楷模。

  封是规矩,逃是本能,并非只有中国球员厌恶封闭集训,外援也一样。比如1996赛季,申花和法国前国脚佩雷斯签约之时,双方谈判的最大焦点并非年薪,而是走训和集训的问题。佩雷斯态度明确,一定要走训,决不在康桥基地过夜。但申花立场同样坚决,此前俄罗斯外援都愿意接受在江湾过夜,为何佩雷斯就要特殊?最终结果,双方达成妥协,仅仅在比赛前夜,佩雷斯和其他上海队友一样在康桥基地过夜,其余时间,他都可以在外过夜。

  2004年巴萨访问上海,两件小事至今难忘,一件事是比赛前夜,巴萨一位领队坐在希尔顿一楼大堂,值起了夜班,看着我们惊诧的眼神,他淡定地说:“我知道这帮小子想干什么。”另一件事是比赛后的当晚,巴萨包下了酒店顶楼的酒吧,允许全队彻夜泡吧,然后直接去机场。他们的理由是,球队第二天一早就要回西班牙去,所以提前开始倒时差。

  以前有个中国足球魔鬼辞典,其中将“夜不归宿”定义为,中国球员独创的夜间训练的办法。十足的黑色幽默,却是无奈的现实。当然,是否喜欢逃夜,与年龄有关,也和性格有关,申花16年历史上,那些场外新闻不断的大牌球员,同样也都喜欢顶风作案“带刀夜行”,那些平素就给人乖巧印象的谦谦君子,翻墙出逃的事情也很少会去做。想起当年的某位外籍教练,故意将球队训练安排在上午,目的就是让那些想去彻夜玩乐的球员,有所顾忌。

  你封你的,我逃我的,这是一场永远的猫鼠游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什么时候,也让浪子回头的谢晖出本书,书名就叫做《中国球员越狱指南》。而合适的时候,也可以让那位警察出身的申花前领队写一本书,书名就叫做《中国球员抓逃指南》。16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夜的故事,远比白天更精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