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三人篮球教练培养手球国手 不求名次淡定对比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19日10:54

  皮肤黝黑的付立志,西装笔挺,皮鞋锃亮,一副专业篮球教练的气派。但面对媒体时,他却紧张得大汗淋漓。

  “能赢下今天的比赛,我们很幸运。”在三人篮球赛的一场小组赛中,付立志带领安徽女篮以24∶23险胜湖北队。

  “一支业余球队能有这样的表现,不简单啊。”场外,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许闽峰对安徽女篮赞不绝口。原来,付立志和他的队员们来自安徽省一所普通的中学——宿州市二中。

  “三人篮球对场地要求不高,容易普及开展,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而兴趣是成功的第一要素。”许闽峰认为,国外一些优秀篮球运动员身材并不高大,但技术非常全面,就因为他们对篮球的挚爱,从小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功夫。

  17岁的薛真真也痴迷篮球运动。她正在宿州二中读高二,虽然正日益面临高考的压力,但一刻也不愿牺牲训练的时间。“每天下午放学后,我都要跟着付指导练上3个小时。”

  “我队里现在有30多个队员,从初中到高中,每个年级都有。” 说起自己的球队,付立志明显健谈起来。年轻的时候,付立志曾是宿州地区的一名篮球选手,从1981年走入宿州二中,他已经做了近30年的篮球教练。他已记不清曾经教会了多少学生打篮球,他也说不清为什么喜欢教篮球,只是看到孩子们能够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时,付立志就感到无比的幸福。

  从1992年开始,付立志已带队参加了五届省运会,三届夺冠、两届获得亚军。如此骄人的战绩使学校对他和篮球队都格外器重。即便如此,学校还没有一个室内篮球馆,球队只能常年在室外训练。

  “知道黄红吗,现在国家手球队的主力队员,就是付指导的得意门生呢。”薛真真骄傲地说。黄红12岁开始跟付立志练篮球,后来考上省体校,因为当时省体校没有篮球队,改行练了手球。2008年,当黄红登上北京奥运赛场的那一刻,付立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是我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体育大会。”付立志淡淡地说,他不要求球队拿到什么名次,而是希望所有人打出风格和水平。

  (本报合肥5月18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