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媒体热议

汤尤杯羽毛球赛近日落幕 男队续霸业女队敲警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5月19日11:04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近日在马来西亚落幕,中国男队实现汤姆斯杯四连冠,而女队却梦碎尤伯杯七连冠。本届汤尤杯上,中国羽毛球队可谓有喜有忧。面对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林丹的强势让人们看到了男队延续霸业的希望,而王仪涵的决赛脆败,也为女队适时敲响了警钟。

  女队“新一姐”之痛

  大量新人扛鼎的中国女队则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志在七连冠的她们出人意料地倒在韩国队的拍下。此前仅失一个小局的中国队在一场耗时近5个小时的尤杯决赛中,以1∶3不敌拼劲十足的韩国女队,痛失保持了六届的尤伯杯。这也是中国队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丢掉尤伯杯。

  单打世界第一王仪涵、双打世界第一马晋/王晓理、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响当当的阵容却出人意料地全都告负,让人大跌眼镜。李永波说,输球是年轻的代价,但韩国女将同样以年轻队员居多,这次尤杯登顶无疑会极大提升她们的自信心,在今后的中韩对抗中,中国羽毛球的“小花”能否尽快走出尤杯落败的阴影,才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

  张宁、谢杏芳退役后,缺少核心人物一直被视作中国女队的隐忧。作为新奥运周期中涌现出来的新星,王仪涵由于在世界杯比赛中连续掀翻张宁、谢杏芳而出名,18岁就成为现役球员中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她也被视为中国羽毛球队“新一姐”的最佳接班人。此次尤伯杯上,作为第一单打,王仪涵开始一直表现不错,带领着中国队新人们过五关斩六将,可惜却在决赛莫名其妙地失利,她发挥不稳定,对于比赛中的突发情况应变不足的弱点暴露无疑,这也已经不是她第一次“阴沟翻船”了。这次尤伯杯的失利证明,目前谁也没有担当女单领军人物的那份霸气和实力。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周期里,培养出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将成为中国女队的头号任务。

  男队超强表现完美

  中国男队从小组赛到决赛一共五场比赛只丢1分,特别是连续以3∶0的绝对比分连克韩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尼,展现出超强的实力。如果不是郭振东/徐晨,在小组赛第二场1∶2惜败韩国的柳延星/高成炫,中国队甚至可以在今年的汤杯中取得更加完美的胜利。

  林丹的强势,帮助中国队每一个关键环节的比赛都能取得开门红。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韩国“刺客”朴成奂、印尼功勋老将陶菲克,都成了超级丹的手下败将,而且他们在与林丹的比赛中几乎连拿一局胜利的机会都没有。当陶菲克以0∶2完败在林丹拍下时,他心悦诚服地表示:“现在的羽坛是林丹时代!”

  林丹极为出色的表演,也带动了蔡赟/傅海峰的出色发挥,决赛中他们与马基斯/亨德拉的比赛并不占优,但团体赛这种特殊赛制让全队在良好的开局之后,后面的出场球员顺风顺水,继续连战连捷。这次在汤杯比赛中,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十分完美。

  陈金的成熟,则是男队的另一大收获。本届汤杯,陈金第一次坐上了二单的位置,他也不负众望保持全胜,其中半决赛完胜大马名将黄宗翰,决赛2∶1力克印尼二单西蒙·桑托索,为中国队卫冕汤杯立下战功。在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里,陈金已经取代鲍春来,成为男单的第二号主力,他与林丹组成的“双保险”,也是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男单金牌的希望所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