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莫斯科世乒赛|2010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第六人”武杨成大黑马 削球国手或登陆世乒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5月19日13:2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的五人名单正式出炉。主教练施之皓最终将“第六人”的位置,给了削球手武杨。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乒坛进入无机时代,女乒削球的威胁逐渐抬头。而中国女队从2001年至今,在参加的世乒赛团赛中,已连续9年世乒赛无削球将。武杨此次成为莫斯科“第六人”,已是9年来国乒的第一例,她如能最后时刻顶替二郭中的一位,更将创造新的历史。

  施之皓 想选一削球手

  在直通莫斯科的前三次女队选拔中,主教练施之皓就曾多次提到,他希望范瑛有比较好的表现,甚至可以自己杀出来。但国际赛场上表现还可以的范瑛,因为在队内队友对她的打法相当熟悉,她几乎没多少优势可言,因此成绩一塌糊涂。

  90年代之前历届世界大赛,国乒都喜欢用削球手来充当秘密武器。但随着世界咨讯的迅猛发达,以及国际比赛频率的增加,削球手的神秘外衣越来越透明,他们能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有限。不过这次莫斯科世乒赛,毕竟是无机时代的第一届世乒团体赛,用不用削球手的问题,很困扰国乒教练组。

  五一期间,与国乒靠得很近的CCTV-5的记者开始密切关注国乒备战世乒赛,在五一期间连续几期的晚间6点热挡体育新闻里,有关女乒的新闻播报者曾连续提到队里另一名小将武杨的名字。今年18岁的武杨曾在乒超联赛里击败过张怡宁,去年中国公开赛上获得亚军。但与李晓霞以及丁宁比,武杨不论从国际大赛经验还是底蕴上说,都欠缺不少。但无机时代世界女乒发展的新热点,毕竟是女子削球手战绩越来越突出。这次施之皓将武扬带去莫斯科,就是针对这一新形势采取的策略。

  武扬作用 震慑与观察

  在世乒赛的女团比赛历史上,中国队上一次丢冠是在1991年的日本千叶,当时韩朝联合组队,在决赛中战胜了正处于换血期的中国队夺冠。从那之后中国女队已经在世乒赛女团比赛里取得了辉煌的八连冠。这次出征莫斯科,全队很有可能将这个记录扩大到九连冠。

  20年没有对手,决赛中的挑战者不断地在换,韩国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队,但她们都无法突破中国女队垄断冠军的强大阵线。由于宏观优势太明显,女队早就不用找特殊的削球打法的选手来做秘密武器。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个参加世乒赛女团比赛的中国女将,是参加2001年世乒赛的王辉,但当时她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在韩国以及欧洲的一些地方,女削球手还可以是当地的一绝。但在乒乓球水平非常高的中国,女子削球选手已经很难打到一流的水平。上世纪60年代,首次为中国夺得女团冠军的林惠卿、郑敏之曾经风光无限。到了80年代,童玲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女削世乒赛单打冠军。但随后女子削球手的地位则逐年下降。

  这次施之皓充分解读国际乒联的规则,利用国际乒联“赛前一天都可以换人”的政策,为武杨设置了一个替补机会,目的就是在新的无机时代适应潮流的变化。既然这样安排,武杨肯定会被施之皓带去莫斯科,至于最终上不上场要看到时候的情况。中国队也带了一名削球手,将对对手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同时武杨也可以以削球专业人士的眼光,观察一下别的队的优秀削球手的具体情况。(搜狐体育 红星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