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登山老将忆成功登珠 冻掉脚趾完成人类伟大壮举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5月19日13:50

  华奥星空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杨莉)1960年5月25日是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家将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之巅,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创举。

  时光苒茬,当年的热血青年现如今两鬓已被岁月染白,贡布现年77岁、王富洲和屈银华75岁,当三位登山英雄再次相聚在“老中青三代登山人共话‘登山精神’”座谈会上时,他们比同龄人明显苍老了几许。据他们回忆,从8500米营地向上突击不久,突击队长许竞晕倒了,王富洲接过这一重任,带领屈银华、贡布和刘连满继续前进到达了“第二台阶”,外国登山家称它为“连鸟都无法飞上去的地方”。他们前面树立着一块笔直的高大4米多的岩壁,坡度接近90度,表面没有任何支点,四人连续攀爬失败后,刘连满主动做人梯底座,屈银华脱去了厚厚的高山靴,踩在刘连满肩膀往岩壁上打钢锥,“从未有人登上第二台阶,我们只能打上钢锥挂上绳子攀上去。”屈老表示。现在攀登珠峰也得依靠他们用钢锥搭建的梯子,它叫中国梯。

  由于攀登第二台阶花了他们3个小时,脚长时间裸露在严寒中最终屈老的十个脚趾被切除。王老的手脚也被冻伤,右手中指、食指被截掉,5个左脚趾被截去,贡老手脚也有不同程度冻伤。因长期从事登山运动受高山紫外线辐射,三位老人的眼睛也受到了损伤。这次壮举中有五十余人被冻伤,两名壮士长眠于冰雪之下。“那三天的天气预报比较准确,从8500米开始突击时天气非常好,否则损失更严重。”朴实的贡老说。5月25日北京时间凌晨4时20分,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位勇士将五星红旗插在了珠峰之巅,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伟大壮举。刘连满因体力出现透支和严重的高原反应,在突击途中被安排在8700米处休息。

  王富洲说,当他们下撤与刘连满汇合时,看到他在日记本上写下的这么一行字:我没有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艰巨任务……它就交给你们三人完成吧!我看氧气瓶里还有些氧气,给你们回去时用……你们的同志刘连满,5.24”当时三位硬汉相拥而泣,留下感动的眼泪。最终四位登上英雄相互搀扶着、克服重重困难安全返回了大本营。“撤回珠峰,有一个外国记者问我是如何登顶的,我向他详细描述了这一过程。”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明白了’”王富洲补充道。此后世界各国报刊大多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峰的消息。

  当时的中国正处在特殊历史时期,“大跃进”带来的损失还未完全抹去,三年自然灾害的阴影仍笼罩着天空,国家体委和中国登山队组织了100余人的强大登山队,国家还在极端困难的情形下,专门拨款20万美元从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购买登山所需装备和器材。尽管50年过去了,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位功勋级登山英雄回想起那一幕,仍是心潮澎湃,满怀感激和自豪。

  这些老一辈登山家为后人留下的是用汗水甚至鲜血换来的宝贵经验,他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被中国登山人一遍又一遍传承着。(完)

  相关链接:

  王富洲:河南省西华人,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登山协会顾问、前中国登山协会主席。1958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同年参加登山运动,登上苏联境内海拔7,134米的列宁峰。1959年登上新疆境内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同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60年5月24日,任突击队长,与贡布、屈银华三人在上午9时30分,从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突击顶峰,并坚持夜间行军,于25日凌晨4时20分,首次从东北山脊登上海拔8,848.1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1964年登上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后多次参加高山登山运动。是至1982年唯一登上过两座八千米以上高峰的中国登山运动员。1959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60年、1964年两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79年起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1981年获国家教练称号。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

  贡布:西藏聂拉木县人,1956年10月入伍,在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独立营当战士,1961年入党。1958年参加登山集训,1956年7月7日登上7546米的幕士塔格峰。1960年5月25日与王富洲、屈银华一道首次从北坡登上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获破全国记录奖章一枚,被授予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称号,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63年5月至1965年5月在中央民族学院干部训练班学习。1965年5月至1967年3月担任中国登山集训队副队长。1966年4月在珠峰训练时登达7790米的高度。1972年任西藏自治区体委副主任。曾先后放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西藏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等职。

  屈银华:四川云阳县人,1958年参加中国登山队,曾先后登上苏联境内的列宁峰(海拔7,134米)、中国新疆境内的慕士塔格山(海拔7,546米)和西藏境内的念青唐古拉东北峰(海拔6,177米)。1960年 5月,他和王富洲、贡布 3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在突击顶峰过程中,为打通位于海拔8,600米以上极端困难的路段——“第2台阶”,屈银华不怕冻伤.脱掉高山靴,攀上峭壁。曾获列宁银质奖章和体育运动银质奖章。1965年调新疆体委工作,1979年调回中国登山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