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鹏:体校运动员文化教育落后 因体制不够合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2:51
  新华网合肥5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杨玉华) 在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举行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8日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以“关于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刘鹏在会上与安徽省体育相关部门的领导交换了对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的看法。

  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在会上首先进行了陈述。他以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介绍了安徽在近几年对于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方面的探索,提出“管理院校化,运动员学生化”的文化教育思路。在运动员保障方面,冯潮介绍了安徽省给运动员全面落实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等保险的经验,从多方位、多角度对运动员生活上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有效保障。

  刘鹏随后进行了发言。他分析说,体校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长期落后,根本原因是体制上的不合理,体校文化课教育游离于主体教育之外,体校文化课的师资和经费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刘鹏说:“体育部门办不了文化课,体校的教师应该由教育部门来选拔。”

  刘鹏在肯定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课创新管理模式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省队运动员的年龄结构比较复杂,如何在实践中保证各个年龄阶段的运动员都能得到良好的文化课教育,是个不易解决的难题。另外,针对诸如“保证运动员文化课课时”和“文化、训练两不误”等提法,刘鹏也谈道:“这些想法都很好,但是在实施当中有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落实很难。”

  在此后的会议上,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罗建国和安徽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健分别就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这两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把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的问题提到了新的高度上。国家体育总局在此后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本次座谈会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调研工作的一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