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现象:意甲换帅21次创历史 浮躁风逼走穆里尼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5月19日18:57

    搜狐体育讯 意甲球队历来对教练缺乏耐心,但意甲教头们的命运却从未像本赛季这样多舛。包括赛季结束后宣布离职的,本赛季意甲共有14支球队更换主帅,涉及到的教练达21人次,均创下历史新高。教练这碗饭,在亚平宁半岛越来越难端。

  意甲换帅有传统,2006/07赛季就有13支球队更换过教练。但却从未有哪一年向今年这样势如疯虎。前8轮,已有5名主帅下课,到了第13轮,这个数字就扩大到了8人,本赛季的意甲在更换主教练方面不停地刷新着历史记录。到了赛季结束,主教练更迭达到了21人次,竟比意甲球队更多!就连去年“金板凳”得主阿莱格里,都难逃下岗厄运。

  比起数字更值得警惕的是,过去意甲的频繁换帅大多发生在中下游球队,这些球队以保级为目标,并无长期规划。一旦球队成绩不好,换球员成本太高,不如换教练试试手气,甚至于有些球队纯粹是为换帅而换帅,因此教练下岗又返聘(如本赛季乌迪内斯的马里诺和利沃诺的罗托洛)的情况才会成为意甲独有风景。在这种大环境下,在意大利生存的教练员们对于饭碗丢了捡,捡了丢其实也早习以为常,迪比亚吉奥不久前在中国还开玩笑说:“(这么多教练下课)有积极的一面,可以为更多的教练员提供机会……”

  然而本赛季意甲换帅风潮已经波及到了为数众多的强队。前10名球队中,只有国际米兰和巴里至今并未有教练变动,这其中穆里尼奥还是几乎确定要走的了,只等冠军杯决赛落幕而已。急功近利的思想已经从下游球队蔓延到意甲强队之中,球队文化不重要,成绩才是硬道理。在这思想下,意甲的教练们空前的弱势。罗马开局两连败,俱乐部不拿带头造反的球员开刀,功勋教练斯帕莱蒂只能告别;莱昂纳多带领AC米兰已经打出了成功赛季,唯独老板贝鲁斯科尼看不过眼,连挤带损下莱昂纳多愤然辞职;尤文图斯成绩起伏,俱乐部不顾伤病干扰火线解雇费拉拉,结果换来的扎切罗尼成绩更差……上季尤文图斯在赛季末提前解雇拉涅利,引来尤文名宿的一致炮轰:这不是尤文传统。的确,老妇人历来稳重和雍容,但现在文化早被抛到现代节奏的角落里去了。

  如此浮躁风潮,欧洲五大联赛仅此一家,在意甲没有包容和忍耐。有人问穆里尼奥为何不肯像弗格森或温格那样长留国米,穆帅答曰:“不是我不想,而是环境不允许。”穆里尼奥早把意甲环境看得清楚,别看现在媒体和国米把狂人捧上神坛,一旦真如温格那样数年两手空空,莫拉蒂和球迷还不翻脸?与其到时灰溜溜被赶走,不如趁现在见好就收激流勇退,反而让人怀念。

  意大利的战术理念举世领先,因此优秀教练源源不绝。可是现在过于险恶的生存环境却正在侵蚀意大利教练这棵大树的根脉,意甲球队频繁换帅,固然给更多教练以练手的机会,可是临时工练不出大师来;而顶尖的意大利教练则纷纷逃离意甲,卡佩罗、里皮、安切洛蒂、曼奇尼、斯帕莱蒂等等莫不如是。至于兼收并蓄,让国外名帅来丰富意甲?那更是笑话,看看贝尼特斯对意甲的犹豫以及范巴斯滕的干脆回绝,就知道这块地方多么不招人待见了。

  附本赛季意甲教练下课全记录

  球队 下课 接任

  罗马 斯帕莱蒂 拉涅利

  亚特兰大 格雷古 孔蒂

  那不勒斯 多纳多尼 马扎里

  博洛尼亚 帕帕多普洛 科隆巴

  利沃诺 罗托洛 科斯米

  锡耶纳 詹保罗 巴罗尼

  巴勒莫 曾加 罗西

  锡耶纳 巴罗尼 马勒萨尼

  卡塔尼亚 阿特佐里 米哈伊洛维奇

  乌迪内斯 马里诺 德比亚西

  亚特兰大 孔蒂 穆蒂

  尤文图斯 费拉拉 扎切罗尼

  拉齐奥 巴拉尔迪尼 雷贾

  乌迪内斯 德比亚西 马里诺

  利沃诺 科斯米 罗托洛

  卡利亚里 阿莱格里 梅利斯

  乌迪内斯 马里诺 未定

  AC米兰 莱昂纳多 未定

  尤文图斯 扎切罗尼 未定

  帕尔马 圭多林 未定

  桑普多利亚 德尔内里 未定

  (搜狐体育 寒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