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双雄创纪录垄断非福音 巴萨皇马独大西甲变苏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10年05月20日06:29

    搜狐体育讯 巴萨:99分,98个进球,74个净胜球;皇马:96分,102个进球,67个净胜球——当这个联赛的两大巨人双双以打破俱乐部联赛积分历史纪录的态势拿下史上最强冠亚军的同时,其他18支西甲球队在加泰罗尼亚/马德里人场上的屠刀面前显然如此的软弱无力。是的,无论皇马和巴萨怎样互相争夺到最后90分钟才揭晓联赛冠军的归属悬念,但如果从整体来看,本赛季的西甲正如同某些专家的论断,正成为类似苏超那样两支超级球队主宰一切的“双龙会联赛”。

  看看积分榜,就可以轻易发现西甲双龙对于联赛的垄断。塞维利亚以第四的名次杀入下赛季欧冠赛场,可距离前二的巴萨皇马却有36分和33分、整整12和11场球的差距。而在英格兰,第四的热刺距离榜首切尔西仅有16分、不到6场球的差距。意德两大联赛中冠军和第四的差距更小,分别为15分和11分。更重要的是,意甲第四的桑普多利亚联赛38轮有19次全取三分,仅比冠军国米少胜5场;同样,德甲和英超的第四也只比冠军少胜5场和6场,可西甲呢?塞维利亚整个赛季赢球场次为19,和桑普多利亚相同,仅差热刺两场,在欧洲主要联赛中的第四集团里也算拿得出手——可巴萨和皇马两队,却比安达卢西亚球队多赢了12场,联赛胜率高达81.5%,远远超过英超冠军切尔西(71%)、意甲冠军国米(63%)和德甲冠军拜仁(58.7%)。

  巴萨皇马的超高胜率标志着两大巨人遇到其他球队的摧枯拉朽。事实上,对于两大豪门之外的俱乐部,联赛的定义几乎就是34场未知结果的比赛,加上四场铁定的败仗。当然,马竞、毕尔巴鄂和塞维利亚都曾经完成过击败巴萨皇马的壮举,但注意了,在这些球队中,联赛排名最低的也只是第9的床单军团(而且这还是西甲唯一有希望拿双冠的球队)。可在英超,排名16的维冈也能将蓝军拉下马;在意甲,排名13的卡塔尼亚可以3比1羞辱蓝黑军团;而在德甲,拜仁虽然最差也是被排名第10的法兰克福击败,但范加尔的球队平局高达10场之多。

  西甲双雄的强势让打破纪录成为了这个赛季的现象之一。巴萨皇马双双打破96/97赛季皇马创造的92分纪录不说,两支球队合计195个积分更超越此前流浪者和凯尔特人02/03赛季的冠亚军积分(194分)。两队各自31胜的战绩也超越了此前一支球队单赛季28胜的联赛纪录。而在个人方面,梅西也以34个进球追平了13年前的罗纳尔多,可当时联赛却有42轮……正如媒体和业界评论的那样:第三名的瓦伦西亚其实才是真正联赛冠军,巴萨和皇马?他们踢的是另一个联赛中的寂寞。

  不过,这样就认为西甲将步苏超后尘显然有些偏颇。巴萨和皇马虽然的确如同流浪者和凯尔特人那样在联赛无可匹敌,但他们和苏超双雄的最大区别却在于:苏格兰人的阵容只足以在国内称霸,而红蓝军团和银河战舰无论是建队还是投入,目标都是在欧冠赛场称霸。至于他们和第三第四的巨大积分差距,早在几个赛季前就已经存在,本赛季只是“马太效应”下的进一步放大。况且,从整个联赛来看,西甲冠亚军和保级大战的悬念都留到了最后一轮,其竞争力并没有因为双雄独大而消失,只是争冠天平的倾向更加集中在两强而已——要知道,在英格兰,切尔西曼联们的这个冠军倒是争夺得难分难解,可在联赛末期,谁都明白最后的赢家无论是谁,都是近年来实力最弱的联赛冠军。(搜狐体育 秦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