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综合

迈出国门当心武术失真 中国式推销当选好切入点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5月20日11:35

  武术走向世界——2008年国际武术联合会拥有122个会员协会,目前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38个。尽管没有叩开奥运会的大门,但武术走向世界的脚步并没有放缓。国际上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段位制,以期使武术竞赛更为规范。

  康戈武认为,武术属于传统文化范畴。传统与时尚既相互对应,又相互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也是一种时尚。传统是需要发展的。让传统与现代统一,历史与时代统一,我们的本土化与世界统一。

  如果这“三个统一”做好了,我们过去的传统就会发展成为今天的时尚,今天的时尚就会发展成为将来的传统。如果忽视传统文化,那等于是把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民族责任丢掉了。

  一只风靡全球的功夫熊猫

  最近,中国功夫影片因为一只熊猫在西方再度盛行起来。

  以前流行的中国功夫电影,都是东方人拍摄的,这些电影不但在亚洲创下了良好的票房,在西方也迷倒了不少观众。西方电影人对中国功夫着迷的也不乏其人,像另类导演昆丁·塔伦迪诺(Quentin Tarantino)就是典型的“功夫迷”,他自青少年时代便迷恋香港拍摄的中国功夫电影。昆丁出品的血腥大作《杀死比尔》,就是他向自己心目中的天皇巨星李小龙致敬的作品。

  昆丁的“致敬”太个人化了,高速暴力和杀戮是他对中国功夫的误读。而对于李小龙的功夫哲学,昆丁则缺乏深层次的认知 (规避杀戮和血腥),这导致《杀死比尔》更像是西方版的暴力动作片。

  有别于昆丁的作品,大名鼎鼎的“梦工厂”花费5年时间,制作推出了向中国功夫致敬的动画影片——《功夫熊猫》。这是西方文化对中国功夫的另一种解读。影片里面的功夫学习和打斗,令中国武术界人士赞不绝口。如果不是典型的西方编剧风格和搞笑场面,中国观众很难相信这部影片是西方人制作出来的。因为《功夫熊猫》中的很多场景让人想起了《英雄》、《卧虎藏龙》等中国经典电影构思。熊猫和雪豹对打的镜头,暗合了《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里的经典对战。

  一部中国功夫影片的衍生品《功夫熊猫》席卷了全球票房。它与李小龙的功夫片不同,也区别于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美国人把他们理解的中国功夫用熊猫“卡通”了一下,便在全球既卖了座,又卖了好。这只熊猫做成了中国功夫行销世界的最大一笔买卖,因为文化上的认同和渗透,打通了中国功夫真正走向世界的走廊。

  迈出国门当心武术失真

  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每年到中国的外国人中有1/3是冲着中国功夫来的。现在国门大开,统计这个数字着实不易。

  这是一个官方给出的数据,全国有近1万所武术校馆,近1000万名学生在潜心习武,有8000多万名武术爱好者正在习练各种武术项目。在国外,华人开设的中国武馆不计其数,而习练中国武术的“老外”,据保守估计也有300万人。

  从历史上看,中国武术与世界的几次交往都获得了成功,如今的东南亚依然有习武传统。在印度尼西亚,太极功夫深入人心,这使武术附带的不少中国文化在印度尼西亚也流行起来,特别是中国文字的使用十分频繁。

  当然,在武术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难免泥沙俱下,在我国的几所体育院校,总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出国之前的教师原先并不懂得武术,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成为了国外的武术教师。在某些“武师”手握大把美元、欧元、英镑的时候,中国武术已被这些人用铜臭气给玷污了。

  民族文化要成为世界大型活动的内容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尽管萨马兰奇强调“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但不同民族毕竟存在语言和心理等方面的差异,一种民族色彩鲜明的体育文化要步入世界,不可能不进行某些适应世界需要的改革,这种改革又不可能不对自身文化特性有所抑制。这种代价包括,必然要付出的和可以尽量避免付出的。它需要管理者、组织者具有极高的世界体育文化和民族体育文化的宏观把握能力。在柔道、跆拳道进入奥运会后,其“奥运效应”留下的后遗症给了我们很多启示。目前,院校武术的发展已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民间武术的发展,由于全运会金牌战略,被列项的武术种类变成了专业化训练的模式,而民间的武术传承和推广则被逐渐弱化。今后,如果武术进入奥运会,那么非奥运项目的武术内容更容易被边缘化。

  所以,中国武术界有识之士提出:别让奥运挡住武术前行的视线。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的程大力是这一观点的积极鼓噪者,这位中年武术研究专家在他的《中国武术──历史与文化》一书中鲜明地表明了这一观点:中国武术与西方近代体育属于两种不同的文化类型,不应把西方体育模式生搬硬套到武术身上,否则会造成武术的失真,进而影响武术的科学本质。

  学者声音

  推销武术选好切入点

  易剑东:

  对于中国武术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让外国人理解其文化性是不可能的,如果要向外国人“推销”武术,我们至少要在具体操作层面和组织层次上作一些改革。当前中国提出“武术经济”,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是一种利用市场经济资源、人才、市场配置优势发展武术的良好愿望,它不仅有利于我们拓展海外武术市场,还将对中国武术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弘扬起到推动作用。

  梁宏达:目前武术推广的可操作性不强。我认为推广武术必须靠国家行为,如果是民间比赛,政府监管的作用十分重要。搏击的刺激可谓武术比赛的商业价值所在,但是为了追求刺激,观赏性和安全性之间是绝对矛盾的,因此一定要有政府监管。不过武术根本没有形成像自由搏击那样的系统规则,所以现在并不具备广泛推广的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