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剑指索契冬奥会 李琰五大执教优势情系中国短道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露非 王向娜
2010年05月20日14:10

  5月16日,尽管是星期日,但位于首体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仍聚集了众多记者。大厅里,十几家电视台的记者早早架起了“长枪短炮”,平日跑冬季项目的记者们互相熟识地打着招呼。人们都在关注着一个热点新闻的宣布——“铁娘子”李琰的续约。

  下午3点,发布会准时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就中国短道速滑队续聘李琰主教练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我们相信,国家短道速滑队一定能够在李琰教练的指导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但在运动技术水平方面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能够继续培养出担当重任的短道新秀,为我国短道速滑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融洽 坦诚 顺利

  从2006年5月至今年4月底,李琰执教4年来,国家短道速滑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共10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29次赢得世界冠军,夺得4项冬奥会冠军,出色地完成了国家短道队所肩负的重任。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曾感慨地表示:中国短道女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4枚金牌,这是世界短道史上的一个奇迹,此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达到这一高度。

  在赛场上创造优异成绩的是运动员,教练员则是带领他们进步的关键人物。为了短道项目实现重大突破,李琰作为教练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辛勤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因此,作为新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首选,李琰的续约自今年3月结束世锦赛征程后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赵英刚表示,从冬运中心到中国滑冰协会,“我们的态度一直很明朗,那就是希望能够将李琰留下来,继续执教中国短道队。从3月份世锦赛之后到近期,我们也一直在不同的场合、利用不同的形式和李琰交流,表达意愿”。双方最终能够顺利续约,赵英刚用了6个字概括整个过程——融洽、坦诚、顺利。

  ■执教五大优势

  据赵英刚介绍,作为主教练,李琰在冬奥会和世锦赛后参加了一系列社会活动,包括表演、访问和公益活动。李琰的续约时间截止到4月末,“从4月末到现在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实际上续聘只用了很短的时间”。

  赵英刚表示,之所以能够顺利续约,除了教练的实力、队伍的需要以及李琰本人的意愿之外,李琰自身执教的优势也是关键。

  首先,是实力。在之前的4年执教过程中,李琰用自己的努力和实践,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4年当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国短道运动员,使王濛成为女子短道的领军人物,还带出了以周洋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她们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其次,是信任。运动员都非常信任她。虽然训练艰苦,队伍的管理也很严格,但大家都很清楚,没有艰辛的努力、没有严格的管理和要求,队伍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训练过程虽然艰苦,但成果是令人满意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教练员与队员建立起来的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情谊也都是发自内心的。李琰作为一名教练员,在“严”和“爱”中处理得非常得当。所以也得到了队员的信任。

  第三,是情感。4年当中,李琰和所有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李琰是中国人,她怀着一颗“中国心”和“爱国情”从事中国短道队的执教工作。赵英刚特别提到,在玉树灾情发生后,正在牡丹江休假陪伴母亲的李琰,多次给中心打电话表达关切之情,并为灾区捐款10万元。

  第四,是经验。李琰过去是一名成绩出色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曾经代表中国队获得过冬奥会表演项目的金牌,出国之后她执教过斯洛伐克和美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她带领美国队获得了金牌,她的弟子、美国选手阿波罗在冬奥会上取得了一金一铜的佳绩。上周期她执教中国队,又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作为一名年轻的教练员,李琰经历了不同的队伍、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国情,但无论在哪里她都有成功之作。“在执教的各个阶段,李琰最了解、最熟悉的还是中国队和中国的队员,在执教中国队的过程中,李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相信今后4年,李琰一定会做得更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