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日本男篮移植“中国心” 篮协无权干涉他们选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4:06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昨天,日本篮协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亚运会男女篮集训名单,而日本男女篮中,各有一位中国人。男选手的名字叫青岛心(AOSHIMA, Shin),原名魏新,出生于山东青岛,今年2月加入日本国籍。

  日本篮协公布的女篮16人名单中,原中国女篮二队队员李莎莎入围,她的日本名字叫川村李莎,该队员于2009年加入日本国籍,成为第一位加入日本女篮国家队的中国球员。李莎莎曾效力过WCBA云南女篮,也曾入选过中国女篮二队。

  这名来自中国的队员,他的日本名字叫青岛心,他原来的中文名叫魏新,毕业于青岛44中学。他也成为首位出生于中国并入选日本男篮的队员。

  据日本松下俱乐部官网资料显示,青岛心出生于1983年1月22日,身高2.00米,体重100公斤,虽然只是2.00米的前锋身高,但他却司职中锋。他就读的高中名字叫沼津学园高中,随后考上了日本近畿大学。

  青岛心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但从高中起他就开始到日本读书、生活。大学毕业后,青岛心凭借个人实力进了日本松下俱乐部打球,目前已经效力了4个赛季。但是,由于该俱乐部外援名额有限,他一直未能进入大名单上场比赛。

  不过,本赛季青岛心仅仅出场了一次,上场5分钟,得到2分,其中2分球6投1中。这样的数据可以算非常平庸了,但是他还是入选了日本男篮28人集训大名单,作为出生于中国的男篮队员,这是第一次出现。

  日本男篮的新主帅是来自美国的托马斯·威斯曼,他曾担任过马来西亚和英国国家队主帅,在1997~2002年期间担任日本男篮职业联盟(JBL)中五十铃汽车篮球队(Isuzu Motors)的主帅,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田卧勇太目前效力的球队。

  托马斯·威斯曼表示,“青岛心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选手,我希望他能在这次集训中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并最终跟随大部队一起出征亚运会。”

  这仅仅是28人大名单,他是否能代表日本队出战亚运会还是未知数。

  相比之下,李莎莎代表日本队出现在亚运会的可能性更大。李莎莎出生于辽宁,从小学4年级开始打球的她由于身体条件出色,一路参加辽宁青年队、辽宁省二队、国家青年队和国家女篮二队。但2001年,身在国家二队的李莎莎在训练中受伤,不得不暂时离开篮球。

  2003年,伤愈的李莎莎东渡日本,进入日本女子体育大学学习。凭借在大学中的出色发挥,李莎莎参加了日本篮球联赛。期间她还曾短暂回到国内,参加WCBA联赛并效力于纪敏尚领军的山东队。

  2009年,李莎莎顺利毕业,并加入日本国籍。李莎莎在日本发展较为顺利,现效力日本女子职业联赛的日本Chanson化妆品公司俱乐部队,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球员。

  魏新和李莎莎入选日本篮球国家队,这也是第一次两位日籍华人同时入选男女篮集训队伍。

  篮协:无权干涉他们的选择

  对于李莎莎、魏新改变国籍加盟日本篮球国家队,篮管中心相关部门的领导表示:“在李莎莎、青岛心之前,我国也曾有篮球运动员改变国籍加盟其他国家运动队效力。而在篮球项目以外,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对于这种事篮协不便表态,只要我国和对方国家的法律允许,我们无权干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