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伦敦奥运吉祥物引来争议 独眼小怪物比五环惹眼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章丽倩
2010年05月21日09:34

  耗时18个月后,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终于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正式亮相。甫一露面,温洛克和曼德维尔古怪的独眼造型马上就引来争议。从伦敦塔、会徽再到吉祥物的公布,2012年伦敦奥运会继续走在自己的路上,由着世人众说纷纭,口沫横飞。

  现代奥运会 灵感发源地

  温洛克(伦敦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1890年访问了英国马奇温洛克附近的一个村庄,受钟爱古希腊文明的当地医生威廉·布鲁克斯的影响,继而萌发了创办现代奥运会的灵感。

  曼德维尔(伦敦残奥会):斯多克曼德维尔位于英国白金汉郡,是残奥会的发祥地,神经外科医生路德维希·加特曼正是在那方土地上孕育出了要举办一场特殊运动盛会的想法。

  相机、出租车、滴下的钢水……

  从伦敦塔、会徽再到吉祥物的公布,2012伦敦奥运会继续走在自己的路上,由着世人众说纷纭,甚至是口诛笔伐。

  温洛克和曼德维尔,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这对吉祥物终于在伦敦东部一个颇具维多利亚风格的校园里完成了第一次公开亮相。温洛克是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而它的同伴曼德维尔所代言的就是残奥会。这对吉祥物形象一经发布,立马在英国国内引起了一场大讨论——遗憾的是,真心喜欢它们的人好像还真不多。

  独眼、没脸、外形光溜溜,与往届奥运会上的吉祥物前辈们相比,温洛克和曼德维尔多少显得有些怪模怪样、特立独行。尤其对素未谋面又思想准备不足的人来说,它俩的出现的确有点冲击。好吧,在将英国媒体的声音列举前,还是先来看看,这对活宝的身上究竟暗藏着哪些玄机吧。

  温洛克和曼德维尔的外形灵感源自从伦敦奥运场馆某根钢柱上滴落而下的钢水,因为有了这个前提,所以它俩自然就和“毛绒绒”绝缘了。再说它们的独眼造型,据其主要设计师、伦敦Iris公司的格兰特·亨特介绍,“眼睛象征着照相机”。硕大的独眼占据了它们的整个面部,而在头顶上则各有一个开裂处,像是被安上了顶灯似的,“它代表了具有伦敦特色的出租车”。此外,温洛克双臂上套着的手环所象征的就是奥运五环。

  伦敦奥运会会徽一经发布就遭至英国民众的口诛笔伐;标志性建筑“伦敦塔”的模型揭幕时,有英国人惊呼“一堆纠缠的肠子”;现在,轮到这对吉祥物接受考验了。

  《卫报》质疑,“他们真没有更好的点子,非得把温洛克设计成恐怖电影里的样子?如果不是事先说明,这次的吉祥物是特意设计给孩子们的,也许你会以为,这其实是用来吓孩子,故意让他们做恶梦的。”是的,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在吉祥物的发布仪式上特意表示,温洛克和曼德维尔的形象设计主要是为了取悦孩子们,“他们更喜欢富有想象力的东西”。但是,《泰晤士报》记者劳拉·皮特尔显然抱有另一种看法,在采访了十多个从4岁半到11岁不等的孩子后,她取的标题是《超级英雄还是怪物?奥运吉祥物考验心脏》。

  “是什么让奥组委想出这样的点子,并与这些设计师合作?为什么英国人不能拥有值得骄傲的作品?如果说吉祥物是奥运会为人们所铭记的艺术作品,那么这两个吉祥物就是一个灾难性的失败。”英国著名的设计评论家斯蒂芬·贝利也不吝讽刺道。

  独眼小怪物 定下“票房”目标

  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温洛克和曼德维尔已经名正言顺坐稳了位置。对伦敦奥组委来说,争议声便随它争议去,他们的当务之急还是要确保商业“票房”。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说,吉祥物相关产品的销售工作将在今年7月全面启动,而他们的盈利目标是——1500万英镑。自从将商业运作理念引入奥运会后,吉祥物就成了这场盛会上最赚钱的“武器”之一。而现在,作为伦敦奥运会吉祥物产品销售的先锋,印有温洛克形象的T恤和徽章已经在官网上有售。

  吉祥物不太讨喜,也许人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但宣传工作却是半刻闲不得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于昨天表示,温洛克和曼德维尔的加盟正是时候,“它们将成为我们最坚实的盟友”。这是当然的,所有人都盼着身上的债务压力有减轻、消失的一天。

  拜托,请给我一个微笑并友好的吉祥物

  《泰晤士报》专栏漫画家托尼·哈士本

  温洛克和曼德维尔,它们看起来像不像是从情趣商店里跑出来的?或者是被设计得很有后现代感的调料罐子,就像你能在宜家里买到的那些?

  这里,没有能让人感觉到温暖和友好的吉祥物。它们(的外表)滑不溜丢、会反光,摸起来硬邦邦的,让人觉得潜伏危险。如果落到它们手里,我们就需要电视剧里的主角来驰援了。还有,我想到了独眼巨人(希腊神话人物)。

  你们可以说我老派、落伍,但拜托,请给我一个微笑的、友好的吉祥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