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湖人VS太阳动态

科比晃倒上一代乔丹接班人 纳什:受制于缠身术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21日09:38

  本报记者闫帅报道 西部决赛首场比赛,湖人酣畅淋漓地以128比107大胜太阳。从首轮磕磕绊绊地淘汰雷霆到在爵士身上练兵4比0结束半决赛,湖人队恢复了上赛季那样的王者之风,在宿怨对手面前卫冕冠军终于露出了狰容。科比全场23投13中,拿下本赛季季后赛首个40分,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季后赛第11次40+。

  太阳队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两次季后赛中将湖人队和科比送回了老家,但这一次科比的队友们没有让他失望,湖人队全场投篮命中率高达58%,并且仅有8次失误,这也是湖人队连续三场将全场失误次数控制在个位数。今年再次狭路相逢,湖人队和科比的心中都燃烧着复仇的火焰,势指总决赛。

  

  96一代们的“内战”

  本报记者王雪飞报道 当初的96黄金一代中,如今仍旧活跃在 2010年联盟第一线的也只有科比、纳什和雷·阿伦,其他人都不同程度的销声匿迹了。

  时至如今,科比比纳什多打了6场比赛,上场时间却多了5700多分钟,得分也超过纳什1万多分。而纳什引以为豪的只有助攻和罚球命中率,他的助攻比科比高出了3600多次,罚球命中率也是名列1996年所有新秀之首。一个连得两次MVP、一个在2008年才抱得一座MVP奖杯。联盟本期望科比和两届MVP得主詹姆斯在总决赛会面,但是计划落空,科比只能和另一个连得两届MVP的纳什在西部决赛中较劲。

  2010年的西部决赛,同属太平洋区的太阳和湖人如期而遇,湖人和太阳中96黄金一代的除了以上两人还有费舍尔,这几位同年师兄弟亦敌亦友,这样的对决既像是老友相会又是暗藏利刃,每个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科比:纪录、得分、胜利,一个都不能少

  科比从1996年进入联盟之后发展迅猛,被人称为“乔丹接班人”,而在他之前也有不少球员享受过这样的“推崇”,其中就包括如今在西部决赛中与之对位的老将希尔。

  晃倒上一代乔丹接班人

  太阳希望希尔能够发挥出对付吉诺比利时的技术,在上一个系列赛对吉诺比利时,希尔牢牢粘住马刺第一的分点吉诺比利,直接导致马刺输掉了季后赛。与湖人的比赛前,同来自杜克大学的火箭防守专家巴蒂尔曾为希尔送上5页纸的“防守指南”,将自己防守科比的心得传授给同门师兄。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科比的灵活和手感都不是希尔可以“照顾”到的,甚至还被晃到在地。

  在第二节还剩不到1分钟的时候,科比带球过半场,希尔紧紧跟随科比,在三分线附近时,科比一个变相把希尔晃到在地,老希尔的脚步明显不够灵活了。随后科比一直突破到禁区,后仰跳投,虽然皮球偏出,但鲍威尔跟着上来的双手补扣,将湖人的领先优势提高到了9分。

  “保持好斗的心,勇敢出手,冲进他们的内线,拿下比赛。”科比赛后讲述自己的心得。而正因为科比那颗好斗的心,老接班人希尔被新接班人科比打得没了脾气,在第三节还有57秒时与裁判发生冲突吃到了技术犯规后,希尔就再也没有回到场上。

  在希尔休息时,金特里都让超级替补杜德利防守科比,但杜德利的防守能力更不及老将希尔,先紧后松,还为科比创造了一个2+1的机会。第三节还有3分半钟时,杜德利先是防得科比只能把球传给三分线外的费舍尔,费舍尔又转给内线为科比做挡拆的加索尔,加索尔仿佛后卫般精确的背身向后传球直接再次递给了科比,杜德利此时防守懈怠,让科比找到空当一个飞身进入太阳禁区,上篮得手,还造成了弗莱的犯规。此时的杜德利都还没有来得及踏进油漆区。

  季后赛第11次40+引领湖人进攻

  “科比全场比赛中砍下40分,引领湖人在下半场彻底将太阳击溃,从而以一场21分的大胜赢得系列赛首战。”美国雅虎体育用这样的言论作为当天比赛日的新闻头条。在今天的比赛中科比毫无疑问成为最闪耀的球星,他仅仅第三节单节就一人狂砍21分,多次的将两队比分拉开。在科比的引领下,128分也是湖人本赛季季后赛中的单场最高得分,58%的投篮命中率和47.1%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证明了球队的攻击效率,带着12分领先优势进入到第四节的湖人一鼓作气赢得比赛胜利,就此取得系列赛开门红。

  新老交替是历史趋势,新乔丹接班人用季后赛第11次单场40+分的表现送给了老接班人一场大溃败。“他(科比)无疑是联盟当中最好的得分手,”本场表现同样出色的奥多姆赛后把功劳都归功于他们的王牌,“科比提供给球队所需要的一切。”

  “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季后赛之一,科比掌控了整场比赛,我本以为我们能控制好局面,但当科比完成那样高难度的跳投时,我们就无能为力了。”而太阳主帅金特里只能对科比的表现感到很无奈了。

  纳什:受制于老鱼“缠身术”

  虽然同为96年的师兄弟,但是费舍尔总也摘不掉“老鱼”的称号,在别人看来,他比纳什衰退得更早。其实,纳什比费舍尔还年长一岁,纳什稳坐太阳轴心不动,费舍尔却在辅佐同为96年新秀的科比。但是通过西部决赛的第一场看来,不知道是否受伤势的影响,纳什在这条“老鱼”面前却仍显稚嫩。

  在系列赛开始之前,禅师就已经向队员们下好了“军令状”:防好纳什、防好三分球。其中防纳什的任务就当仁不让地交给了“老鱼”。无论从对位还是经验来说,费舍尔都是防守纳什的不二人选。

  赛前科比曾说道:“纳什是一个传球手、突击手和射手,他为队友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但是这场比赛下来,纳什却没有像科比说得那么高效,这都是拜费舍尔“所赐”。

  “老鱼”充分发挥“缠身术”,他的身体比纳什壮实,双手张开,来回晃动,恨不得将纳什抱在怀里。只有他一个人就能把纳什看得严丝合缝,也就为其他队友减轻了压力。第一节开始不到4分钟,费舍尔就造成纳什的失误,从他手中抢到球,并在随后不到7秒又造成纳什的进攻犯规。在第二节还有不到2分钟时,费舍尔把纳什防得甚至没有突破进三分线,纳什只能把球传给前来挡拆的小斯,自己趁机甩开费舍尔,而当小斯再把球传回给纳什的时候,费舍尔又跟了上来,24秒的进攻时间仅剩下3秒,纳什卯足全力向内线顶,最终中距离投篮不进,浪费了这一次进攻机会。

   第三节湖人将比分优势逐渐拉开,纳什试图带动反超比分,但是费舍尔一路挡在他前方寸步不离,最终纳什冲入禁区时摔倒,费舍尔粘人防守再一次奏效,奥多姆立即从纳什手里将球抢到,长传给后场的科比,科比带球一人冲到太阳前场暴扣得手,将分差拉开到了17分,太阳欲追分却无力。“我们打得很用心,但是失误太多,命中率太低。”纳什赛后也对太阳的表现表示很遗憾。

  整场下来,纳什被费舍尔防得10投5中,只得到13分,但这也是全场比赛的一个缩影,所有太阳球员都没能将自己的速度和三分优势打出来,最终失掉了系列赛的首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