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西华大学拉拉队“舞”进亚运秘笈 重伤三周照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5月21日10:13
    她们是一群快乐的舞者,她们是一群活泼的精灵。无论是星光璀璨的舞台,还是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拉拉队队员们都用自己的活力演绎着青春,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西华大学,就有这样一群青春活泼的“舞痴”,本周二她们在亚运拉拉队全国总决赛中获得舞蹈类冠军,这意味着在今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将看到这群美女拉拉队员的身影。昨日,队中的灵魂人物、队长郭怡向记者讲述了拉拉队的趣事,郭怡说:“在舞蹈拉拉队中挥洒青春,我们快乐无比,变得更加自信。”

    包容 拉拉队选人不怕胖

    “我们不是拿着花球,跳热辣舞蹈煽动现场情绪那种表演形式的。”昨日,一说起拉拉队,郭怡表示为了让更多人明白什么是拉拉队,首先要纠正大家容易犯的认识错误。郭怡说,现在经常有人说起“拉拉操”,其实拉拉队与拉拉操是两个概念,“拉拉队是将体操艺术和舞蹈艺术融为一体的,有力量、速度,要有感染力,成套更有主题。而拉拉操是大家喊的名称,既不代表拉拉队的意思,也不像完全意义的健美操。”郭怡表示,造成这种误会并不奇怪,因为拉拉队盛行于美国,风靡亚洲的日本,直到最近两年一些观众才开始明白拉拉队的涵义。“而且现在还有了全国拉拉队的专门比赛,有的地方还有拉拉队的培训。”

    或许听了郭怡这番关于拉拉队的描述,很多人会觉得拉拉队门槛很高,既要有健美操基础,还要有舞蹈灵感。郭怡说,其实并不是这样,要学习拉拉队的一招一式不难,很多女孩儿都可以来尝试。“我特别想说的就是,现在一说跳操跳舞大家就想到要很瘦,但拉拉队最大的特点恰恰是包容性,即便是你比较胖,觉得自己不够高挑,还是可以加入拉拉队。”郭怡说,西华大学拉拉队身高就是参差不齐,队中还不乏胖妹,“但她们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爆发力、感染力强。”目前,西华大学拉拉队算是成都乃至全国这方面的佼佼者,除了全国冠军,还获得过2009年拉拉队世锦赛第6名。郭怡说:“号召有兴趣的都来加入拉拉队,不是舞蹈专业的不要紧,我进大学时还是学历史的呢!”

    痴迷 “重伤”三周照样练

    据郭怡介绍,西华大学拉拉队共有40多人,分为技巧拉拉队和舞蹈拉拉队两支队伍,“这也是拉拉队的两种分类。”其中舞蹈拉拉队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也只有23岁,称得上是青春的代言人。郭怡说,大家能够孜孜不倦地训练,并不是因为成绩和奖杯,而是从拉拉队实践中积累经验、实现个人价值。

    细数拉拉队的青春舞者,他们个个都是“舞痴”,为了一方舞台的梦想,如痴如醉。这里面最典型的要算舞蹈拉拉队的队长郭怡。2008年底她曾经遭遇了入队以来最“倒霉”的事,“连续三周受伤,第一周是技巧动作将后脑勺摔了,第二周接着练旋转,又不小心将左脸撞肿了,甚至撞破了眼睑,第三周练抛接,鼻梁摔成了骨折。”郭怡说,作为一个老队员练这么久,最多就是崴脚、骨膜炎等,根本没想到会搞成这样。“虽然每每想到还有些后怕,但是太热爱拉拉队舞蹈了,没有办法,再苦再累也要去练。”

    要件 男友须无条件支持

    正在合肥进行的全国体育大会的体育舞蹈,被称为赛场的“爱情童话”,原因是不少参赛队的舞伴都是情侣,这其中一大原因是找舞伴太难,尤其是男舞伴。昨日,郭怡说拉拉队有点像体育舞蹈,耍朋友也不容易。“我们整个拉拉队现在就有两对,男伴是技巧拉拉队的。不要小看技巧拉拉队的小伙子,他们都很帅,因为选材就要求力量好,协调性佳,身高也要在1.75米至1.85米之间的。”

    据郭怡讲,拉拉队的训练很多,也让她们没那么多时间谈朋友。“除了每天训练几个小时,周末也要训练,甚至寒暑假还要集训。有时候遇到有比赛,那之前就要封闭训练,时间肯定比一般的大学生要紧张些。”就因为这样,拉拉队的妹妹们选男朋友都有差不多的要求,“那就是必须要支持我们。”郭怡说,拉拉队的很多“家属(指男朋友)”体贴细心,都比较理解她们为之奋斗的爱好。“其实,我们毕业了谁都不一定要把拉拉队当事业,但是这几年的辛苦努力,我们觉得非常有价值,它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团结!”

    本报记者 盖源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