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山东鲁能VS长春亚泰

山东足坛新星:郑铮梦想进国足 张琳芃可造之材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2010年05月21日10:54

  两个人,一样红。同样是喝着泉水长大的济南娃,一个是目前国家队的主力后卫,一个是山东鲁能阵中的主力新星;一个在遥远的上海滩为了足球梦想积极打拼,一个就在家乡的足球队里蒸蒸日上;一个是去年十一运会上上帝的宠儿带领上海终获冠军奖牌,一个是山东全运足球队的队长,在冲金折戟后浴火重生的拼命三郎;他俩,一个是张琳芃,另一个是郑铮。

郑铮渴望为国效力
郑铮渴望为国效力

  站稳主力 进球运气好

  小将郑铮自本赛季在亚冠赛场上与浦项制铁的亚冠比赛结束后,就凭借出色的发挥,坐稳了主力左后卫的位置。5月16日晚,山东鲁能客场对阵深圳,在这场中超联赛的榜首之争中,济南小伙左后卫郑铮打入一记漂亮的远射,技惊四座,帮助球队锁定胜局,山东鲁能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继续充当联赛领头羊。

  赛后,回忆起这个进球,郑铮表现地很平常,并没有什么神奇与“救世主”的一丝感觉,“我就是按照教练赛前的要求,罚角球时站在了我该站的点上。当时对方解围出来,球正好落到了我的脚下,对方门将扑了一下,没扑出来,球就进了。”其实,这也是郑铮的首粒中超联赛进球,而进球并不是用他擅长的左脚而是右脚打进,“主要是我运气好,再接再厉吧,很感谢球迷对我的支持,我还年轻,在场上就应该去拼去抢。”

  伊万夸奖 图巴曾提携

  对于新兵郑铮的启用,让鲁能后卫线上的用人危机得到了极大地缓解,而不少山东球迷的观点则是,主帅伊万慧眼识才。在伊万到队之后,郑铮成为了首位被重用的年轻队员,对于心腹爱将郑铮,伊万这样评价:“郑铮上个赛季没踢过一场比赛,他现在能获得主力位置完全是靠他的努力他的勤奋他的场上拼劲。不过,稍有遗憾的是他在赛季准备期里没和队伍在一起备战,所以体能上还不是很够。在比赛场上他很活跃,不但防守好,助攻也很多,这些球迷包括我都看在眼里,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但是不能骄傲,后面的路还有很长。”

  早在2007年,“潍坊杯”邀请赛上,时任鲁能泰山主教练图巴到现场观看比赛时候,便看上了郑铮,在观看了国青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赛后,图巴对鲁能足校输送的国青队的19号郑铮给予了很高评价,“比赛中郑铮司职左后卫,攻防俱佳,给我印象很深。”不久之后的2008年,图巴召唤郑铮到一队试训,郑铮不负众望,如愿通过一队考核,顺利进入鲁能泰山,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联赛生涯。

  少年英姿 偶然足球路

  郑铮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据悉,在他6岁的时候就开始接受足球训练了。而他走上足球道路也是很偶然的。郑铮很小的时候,父亲做巡警工作。一天,一位好心人捡到了一个包,送到了巡警中队郑铮父亲的手中,父亲通过包里的证件找到了失主,这位失主就是当时省体工队的足球教练肖导。他一看小郑铮的身体条件立即希望他能够跟自己练习足球,就这样郑铮走上了足球的道路。

  1999年7月,在济南的一次选拔赛上,郑铮表现出色,当年9月份就接到了前往鲁能足校受训的通知单。郑铮是鲁能足校建校时的第一批队员,当时他年仅10岁。足校一成立,他便独自一人远离父母来到潍坊,开始追逐自己的绿茵梦想。在足校八年的训练生活中,无论是训练上还是生活上他都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郑铮足校的教练侯志强透露,郑铮最大的特点就是会用脑子踢球,“别看他在场上不显山不露水,不大声说话,但心理素质稳定,而且防守稳健,助攻更是不凡,传中脚法非常出色。”郑铮表示,自己学习和超越的目标是前泰山队员刘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泰山第二个刘越,为济南人争光,为山东足球露脸。

  前路漫漫 梦想国家队

  2007年6月份,郑铮入选了国青队,他的努力目标是认认真真的打好每一场比赛,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作为一名左脚将,而且身高出众,郑铮的发展潜力还有很大,在国青队中的时候变一直是主力,比赛中,他基本也都是队内的定位球操刀手,经常有30米开外任意球入帐。去年全运会中,上海队5:4险胜山东挺进决赛,而其中罚丢点球的就是郑铮,回首去年自己倒在点球前的那一刻,郑铮并不愿多说什么,只是表示自己一定好好踢球,回报家乡,“争取好好踢比赛,以后进入国家队,为国家队效力。”小将郑铮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