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天津老队长李珊看开自己年龄:打一场就赚一场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5:37

  昨天天津队的比赛被临时改在了第二场,比赛结束时已经23时了。坐在回酒店的车上,老队长李珊抑制不住地大声说着:“再过不到一小时,我就30岁了!”

  去年的全运会上,随着比赛一场一场结束,李珊感觉自己一点点靠近退役的边缘。“我现在打一场就是赚一场,每得一分都是赚的。”李珊曾如是说。良好心态不仅让她自己超水准发挥,也感染了队友。全运会天津队蝉联冠军后,李珊希望把它作为自己运动生涯的美好句点,那时的她怎么也没想到,半年后的全国女排大奖赛上,还会出现自己的身影。

  这次随队参加全国女排大奖赛,李珊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她现在既是教练,又是老队员。每到关键时刻,主教练刘晓明都希望她能上场带一带小队员。李珊也义不容辞,她知道,自己上场的作用其实并不在于能得几分、能接几个球,更重要的是,她已经成为天津队小队员心中的“定海神针”。张晓婷比赛结束后就对她说:“珊姐,你一上去我就觉得心里特定。”

  李珊的经验让她在网前和防守中的处理十分纯熟,不会出现年轻队员手忙脚乱的情况。昨天比赛的第四局,李珊上场后就在前排,双方第一个球就出现了网上的争夺。她与霍晶一起拦网有效地帮天津队组织起了反击,并且得到第一分。得分后李珊高举手臂欢呼,比哪个小队员都兴奋。对对手而言,李珊在前排就意味着威慑力。“我一上场,对面的主攻都不敢扣球了,她们场下的队员只能一直喊‘敢打!敢打!’去鼓励她。”

  对李珊,主教练刘晓明十分器重。“我告诉李珊,第三局如果赢了她就上,第三局如果输了就不用她上了。第四局也是很关键的,她上去就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刘晓明说。

  由于受到体能的限制,李珊在大奖赛中上场的机会并不多,但每到关键时刻,主教练刘晓明还是会派她上场。李珊上场后帮助球队赢得比赛,刘晓明赛后都会走到她面前跟她握手说谢谢。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李珊体能和技术都不及当年,拼一局已经让她觉得很疲劳。上星期队友王宁刚刚过了自己16岁的生日,一周后的今天李珊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小宁才16,她过生日时说,‘我怎么才过了16年呀’。我说,‘要不咱俩换换,我再从16过一回’。”李珊开玩笑道。

  30岁,对一个从事普通工作的人来说也许不算年长,但对运动员而言,她们确实已经到了运动生涯的暮年。现在李珊在场上很放松,“每得一分都是赚”这种态度其实也是一种境界。每当天津队得到1分,她都会兴奋得高举手臂。流年如逝水,但李珊标志性的动作、招牌式的兴奋笑脸依旧。30岁时还拼搏在赛场上虽然有点残酷,但能为自己挚爱的天津女排继续贡献力量,对李珊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光荣,一种幸运呢? (本报舟山今晨专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