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张兆旭凭身高当小姚明 中国篮球患上巨人依赖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22日03:56

  今天,中国男篮公布了第一批裁员名单。八一队前锋德勒黑、浙江广厦队的张伟以及北京奥神队的李伟、金鑫4人,遗憾地离开了国家队。和中国篮协之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相符,刚刚被招入球队的张兆旭,不在裁员之列。事实上,自从张兆旭被招入国家队开始,这位尚不被人熟悉的球员,仅仅凭借2.18米的身高,就被冠以“姚明接班人”的称号。张兆旭能否成为姚明接班人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中国篮球已经患上了“巨人症”。

  由于伤病原因和赛程冲突,姚明不可能参加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但姚明的名字仍在球队名单上。“这支国家队的任务不仅仅是2010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征召姚明是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男篮领队张雄解释说,但中国篮球对姚明的过分依赖已暴露无遗。

  尽管姚明未能归队,但本届中国男篮集训队的中锋人数仍是历届最多的。即便如此,教练组仍然将张兆旭招至麾下。身高虽然是张兆旭的优势,但他想成为下一个姚明难度却很大——糟糕的手感,普通的身体对抗能力,都无法和23岁时的姚明相提并论。

  如果说国家队层面的“巨人症”,源于对成绩的渴望,那么包括青少年培养在内的整个中国篮球界,对于身高的过分误读,无疑会对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据我了解,现在一些俱乐部在青年球员的选择上,仍然存在过于重视身高的问题。要进入俱乐部的青年队,必须先测骨龄,身高没有达到一定标准,就难有机会进入俱乐部。”刚刚跟队考察完青年联赛的前国手张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代篮球肯定不能是仅靠身高取胜的,而是需要球员将身高、力量、速度有机结合在一起,光有其中一样是不会成为出色球员的。”

  除此之外,张云松还提出了一个更为深刻的问题:“现在挑选年轻球员时,仍然是重视身体条件,却忽视球员素质培养。比如,球员的心理素质、意志品质等等。很多身体条件很好的球员,后来变得默默无闻,大多与此有关。”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