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壁球 > 壁球动态

中国壁球队主教练王伟恒 队员多为“由羽入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2日05:08

  “上去打打,肯定让你瘦一圈。”彭咏仪笑着说,这位从事壁球运动10多年的妈妈级选手,至今仍活跃在全国体育大会等国内赛场上。当记者在第4届全国体育大会上见到她时,才意识到,她和17岁的儿子孟潇旻居然同场竞技,而她的丈夫、意大利人孟斐璇则是本次比赛的裁判长,一家三口都在为壁球的推广事业服务。

  彭咏仪用一种辩证的思维告诉记者,不是自己为壁球服务,而是“壁球为我们一家服务”。本期“全景亚运”特请来“跨国家庭”孟斐璇、彭咏仪和孟潇旻以及中国壁球界的权威人士,为读者推介壁球项目。

  壁球被誉为“室内运动之王”和“身体象棋”,因为它对于精力和体力的消耗都很大,球员在跑动击球的过程中,还要快速思考下一拍球应该怎么打,如何置对手于死地,这一点颇有些像台球当中的斯诺克。

  由于壁球不是奥运会项目,因此官方的重视程度相当有限,也很少有人愿意投资兴建场馆,国内教练更是匮乏。

  壁球是由著名的贵族学校——英国哈罗公学的学生发明的。1864年,第一块专用壁球场在哈罗修建,成为壁球运动正式创立的标志。随后壁球传遍世界各地。壁球在欧美、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十分普及。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香港女队战胜马来西亚队和印度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是香港队近10年来第一次获得亚洲冠军。

  香港队曾在2003年获得世界男子壁球锦标赛团体第8名,当时王伟恒就是队中主力球员,那也是香港队在国际赛事上的最好名次了。事实上,现在香港有10万人在打壁球,很多人都是从小就开始训练,因此,梯队建设非常好。

  “2003~2006年,我连续4年排名香港第一,”王伟恒告诉记者,“我的世界排名最高达到63位,到现在为止也是香港男选手当中最高的排名。”

  “目前,内地主要依靠从羽毛球运动员中选材,”王伟恒说,“他们的起点很高,但羽毛球毕竟和壁球不同,有一些技术还需要重新改正,而且球员在达到一定水平后,也会遇到一个瓶颈期。”

  据悉,现役国家队选手修晨,现在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已经完成本科学业,下学期将读研,而她的研究方向正是壁球。她也是我国第一个壁球硕士研究生。

  “现在距离广州亚运会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会积极备战,这就要看我和队员的能力了,”王伟恒说,他已经常驻上海教习壁球,“队员们具备了在广州亚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实力。”

  亚运回忆录

  中国壁球刚刚起步

  应该说,壁球在亚洲的发展和推广还是相当成功的,目前有亚锦赛、亚青赛、东亚壁球锦标赛、东亚运动会、中亚运动会和亚运会都设有壁球比赛。到2009年底,亚洲壁球联合会共有27个会员。

  1998年曼谷亚运会,壁球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即将进行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都将壁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且,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增加了男女团体赛2枚金牌。

  中国队第一次组队参加亚运会是在多哈亚运会上,当时,中国队在香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训练。这是一支从未参加过任何洲际性比赛的球队,一支全部由业余选手组成的队伍,一个月的集训显然对他们出征多哈亚运会并没有太大的帮助,面对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等强队,他们根本毫无还手之力,更不要说争夺奖牌了。

  在2004~2008年,上海选手蔡平华连续5年获得全国第1名。主要是因为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数很少,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力,而这也不利于中国壁球运动的发展。

  中国壁球协会成立也只有11年的时间,直到2004年才有了第一部正规的壁球规则。不过,今年1月聘请了前香港“一哥”王伟恒后,中国壁球队,特别是女队进步很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