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跨国壁球世家母子同场较高下 爸爸乃赛程内裁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2日05:09

  这是一个新鲜项目,以至于很多人闻所未闻;这项运动被誉为“室内运动之王”,以至于体育爱好者趋之若鹜。可以预见,壁球将在中国迎来发展的春天。壁球传入中国的10多年间,队伍从无到有,水平从亚洲末流到将在广州亚运会上力争奖牌,意大利人孟斐璇一家可以说是最好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意大利爸爸·孟斐璇

  汽车企业高管成为

  中国壁球“白求恩”

  “你要到上海看世博会吗?找我,我帮你搞门票,”孟斐璇用一口相当地道的京味普通话告诉记者,“有空的话,我带你去打壁球,试一试吧,很好玩。”

  作为第4届全国体育大会壁球项目的裁判长,孟斐璇始终处于忙碌之中,赛事的筹备组织需要他安排,各部门的关系需要他协调,记者采访更需要他接待,这位帅气的意大利人,彻底融入中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作为中国壁球裁判委员会顾问,孟斐璇被誉为中国壁球运动界的“白求恩”。不过,他的真实身份是菲亚特中国董事长,跟壁球无关,他是一位汽车制造企业的高管。

  姓孟源自崇敬孟子

  19年前,孟斐璇来到中国,就读北京的语言学院,从对中国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地使用筷子,再到学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意大利人成了“中国通”。读书期间,他结识了湘妹子彭咏仪,两人结为伉俪,养育两子、定居中国,一切水到渠成。

  言谈举止间,孟斐璇身上传递出浓郁的中国文化风情,他的名字就是在中文老师的帮助下自己取的,“孟”姓就源于他对孟子的崇敬。而他更是对钱钟书的《围城》情有独钟。“《围城》重复看,看十遍还没看完。”人称老孟的他,在中国壁球界可谓无人不知。

  作为业余爱好,孟斐璇非常喜爱打壁球,而他还将这项运动传授给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打壁球很出色的人肯定很聪明。”老孟说,他对于壁球运动的理解,已经超脱个人健康、娱乐本身。“做裁判要求很专业,但又严格要求非职业,”老孟说,“我做裁判的工作完全是义务的,有一种作为爱好者的使命感。”

  孟斐璇认为,自己现在从事壁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是对社会有益的,“我感到非常幸运,我们一家都从这项运动当中享受到了健康和快乐。”

  事实上,壁球运动近年来的发展相当迅猛,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壁球运动。“壁球进入奥运会希望非常大,全世界参加壁球运动的人口超过1亿人。”孟斐璇说。在2006年国际奥委会票选进入伦敦奥运会的新项目时,壁球得的票数最多,但未能超过全部票数的50%,因此没有选入伦敦奥运会。遗憾的是,去年经过投票,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壁球再次与奥运擦肩而过。这让老孟感到很无奈。

  不过,老孟表示这不会影响自己喜爱壁球和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你会打羽毛球吗?”老孟说,“现在开始打壁球,马上学会。”他就是个热心的意大利爸爸。

  中国妈妈·彭咏仪

  30多岁拿起球拍

  两个儿子都爱壁球

  一头乌黑的垂肩长发,一身休闲的运动打扮,还有一副悠闲神态,彭咏仪经常在球场外走来走去,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她几乎熟知这个圈子中的所有人,因为她可以说是中国壁球的元老级人物了。

  “老大一岁多的时候,我开始拿起壁球拍。”彭咏仪说,她并不介意说起和老公当年的跨国恋爱,因为那是一段浪漫的时光。当记者问道,两人是不是因为壁球结缘时,她有些羞赧地说:“那个时候他很帅,我也很漂亮啊。”原来,郎才女貌,让他们结缘,而共同的兴趣爱好则巩固了他们的跨国婚姻。

  和儿子代表上海队出战不同,彭咏仪此番代表东道主安徽队出战,这对母子得以有了同场竞技的机会,而且是在中国最高等级的综合性运动会上。最终,她率领球队获得团体第3名的好成绩。

  当被问及如何与壁球结缘时,彭咏仪笑笑说:“其实,壁球在最开始并没有受到人们的关注,当初选择壁球也是出于锻炼身体的考虑;但是随着对壁球的了解,我渐渐地发现了壁球的乐趣,并坚持了10多年。”

  彭咏仪告诉记者,她从30多岁才开始打壁球,剧烈的跑动、灵巧的步伐,当然还有挥汗如雨的感觉,让她对这项运动欲罢不能。

  “上去打打,肯定让你瘦一圈。”彭咏仪笑着说。正是由于爱上了壁球,这位两个小孩的妈妈至今仍然保持火辣身材,这也是她坚持打球的关键。

  “壁球的运动量比羽毛球还大,而且打球过程中,球路的变化更多,”彭咏仪说,“关键的是你很难偷懒,对手调动起来,你必须持续不断地跑动。”

  说起自己的两个儿子,她开心不已,两个儿子都喜欢打壁球,9岁的二儿子孟潇然几天前还趁周末来到合肥玩了一下,但紧张的课业让他稍作停留就赶回了上海。

  “也许是环境的感染吧,儿子从小经常看到我和他爸爸打壁球,他们也对壁球产生了兴趣。”彭咏仪说,“大儿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我们希望他能全面发展。”

  混血儿子·孟潇旻

  又一位混血国手

  打球学习两不误

  5月17日,第4届全国体育大会壁球项目正式开赛,一位高大帅气的混血小伙在人群当中特别惹眼,他就是来自上海队的17岁高中生孟潇旻。

  不过,你可别小看了这位高中生,他打壁球已经有5年的时间,启蒙老师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他去年一举摘得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让人刮目相待。

  性格像妈妈般内敛

  “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壁球,虽然和世界一流高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小孟显得比较腼腆,丝毫没有意大利爸爸的洒脱气息,这大概是源自妈妈东方人的内敛气质吧。不过,他来到赛场上可不含糊,在团体比赛中,他率队一路闯关杀进决赛,最终不敌由职业选手担纲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队,获得四体会二等奖。

  在父亲的熏陶下,小孟放弃了打羽毛球、看电影的爱好,全心投入到壁球的训练当中。

  “我现在上海金桥的一所俱乐部训练,偶尔也会到上海体院壁球馆打球。”孟潇旻说。他小小年纪已经入选国家队,这也是继“小黑”丁慧入选中国男排后,又一位混血少年被召入国家队。“我喜欢控制球的感觉,”孟潇旻说,“每周都会进行6次训练,这是一项非常有趣和有挑战性的运动。”

  业余时间,小孟喜欢听流行音乐、弹吉他、打游戏,以此来放松训练的紧张和劳累。或许是有中意两国文化背景的缘故,小孟遇到难得的长假,就会背起背囊到世界各地旅行。

  壁球理解偏向爸爸

  但两种文化在自己家庭中的冲撞,还是让小孟感到有些为难。比如,对于壁球运动的看法,他认为“爸爸说得更准确一些”;而家庭的第一“官方语言”则是中文。“我在家都是讲普通话,意大利语只会和爸爸说一点点,”小孟说,有趣的是,他和其他中国孩子一样,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了,“我希望通过打球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将来到美国读书、打球。”

  别看他小小年纪,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已经安排妥当,连美国大学给予体育特长生奖学金的细节也了如指掌。“能打到世界冠军当然最好啦,没有到那个水平也没关系,”小孟告诉记者,“打球好和学习好都很重要,哪一边更好一点都可以。”

  这位帅哥的身高已经超过1.8米,而肌肉类型也相当好,是一个从事体育运动的好苗子。在不久前进行的亚洲锦标赛上,他和队友出战,但首轮就被淘汰了,对于这样的结果,他并不满意:“我会努力打好比赛,用实力证明,我不是花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