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莫斯科世乒赛|2010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国乒体能训练刘诗雯边跑边哭 男队员装病博同情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思婧 惠静文 宋斐
2010年05月22日10:29

  文/陈思婧 惠静文 宋斐

  “不管哪种技术,要往更好的方向走,都必须以强大的体力为基础。”金择洙的一席话掷地有声,精辟地点出了他对于现代乒乓球运动的理解。

  国际乒联的一系列改革提升了“体能”在乒乓球运动中的位置。悉尼奥运会之后“小球”变大变重了,对运动员自身的力量要求提高了;北京奥运会之后无机胶水取代有机胶水,器材的性能下降了,又对运动员自身的身体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体能训练,不再是一般印象中做做俯卧撑那样简单。

  从无到有

  1997年,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就强调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乒乓球的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再要有突破、有新的技术的话,就必须有很好的体能来保证,高难度的技术动作一定是在有很好的体能基础上才能做得到。”蔡振华认为,体能训练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以前单纯“防止伤病”为目的,体能是帮助乒乓球运动发展的突破口。

  现在国家队的专职体能教练史鸿范正是1997年从田径队调来乒乓队。当时的刘国梁和秦志戬还躺地上做着仰卧起坐,当时还是小字辈的马琳、王励勤还憋足了劲儿在推着杠铃,刚来到乒乓球队的史教练也不知道应该着重训练他们什么。

  那时候一般队里还没有专职体能教练,乒乓队和史教练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教科书指导,史教练只好一边摸索一边观察乒乓球运动员训练中的步法和跑动,自己编出一套以训练启动和灵活性为主的动作。

  不得不承认,体能训练是很枯燥的课程,史教练就变着花样练队员们。到现在,接受体能训练的运动员换了几批,体能训练也越来越形成固定的模式,最可喜的是,队员们对体能的认识程度也逐渐加深。

  从生到熟

  现在谈到体能训练,基本每个运动员对它的好处都能数出个一二三,体能训练究竟有何益处,我们也来数一数。

  防伤防病

  施之皓说:“体能训练的整体效果不错,尤其明显的是2008周期女队三大主力基本上没有因为伤病而影响比赛。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没有出现任何伤病情况,这说明我们的体能训练做到了点儿上。”

  通过系统的体能训练计划,加上体能教练的单独辅导,一些队员的老伤都得到了缓解。原来,丁宁的膝盖一直有问题,她的下蹲发球使膝盖的负荷量非常大,导致半月板和韧带都有损伤。现在通过系统的体能训练,膝盖上的伤病得到缓解,基本不会影响正常训练和比赛。

  女队体能教练陈泽斌刚来的时候,冯亚兰因为膝盖有伤不能跑长跑,跑步后她的膝盖反应很大,现在经过训练,长跑短跑她都没问题。练哪儿哪就伤病少,这是冯亚兰在体能训练中体会最深的,“所以现在我着重练腰,因为腰老受伤。”

  在乒乓球队的封闭训练中,体能训练也会有一些特殊的安排。施之皓说:“封闭训练中的体能训练首先要保证我们的技术训练,其次就是防伤防病。”对于外界来说,封闭训练特训是比较神秘的,陈泽斌介绍说:“封闭训练一般会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把体能练上去,第二个阶段技术量上来了,体能训练就会相对减轻,其中会掺杂一些瑜伽练习。中后期都是以维持量为主。”

  封闭中的体能训练内容一般会采用比较保守但是有效的项目,避免队员在体能训练中出现伤病。在封闭训练中,体能教练的照顾对象是重点队员,会为她们量身定制训练计划,陈泽斌介绍情况的时候正打算为李晓霞加强下肢力量的训练,增强她下肢的移动和发力的能力。

  磨练意志

  施之皓多次和体能教练提出要“折腾”这些女队员们,不能让她们太娇气了。现在女队的周六练习比赛都与长跑挂钩,4000米起跑,打赢了的跑4000米,输了的6000米。如果团体输了跑得更多,所以现在女队的周六比赛都是格外激烈,曹臻说:“为了跑少点儿,比赛都得拼了。”

  被问到“最不爱练的体能项目”时,几乎所有的队员都脱口而出“长跑!”用雷振华的话说,“运动员没有不怕长跑的,都怕。”刘诗雯也交代说:“有时候会练规定时间跑15圈、20圈。偶尔感觉特累要跑不动的时候,还会边跑边哭,但就是不能停下来。”

  陈泽斌还爆料了一段王璇的经历,“大雪天我带着王璇在田径场跑,她躺在雪地上哭,鼻涕耷拉半尺,喊‘我受不了了’,回来以后又躺在医务室哭,多少人同情啊。其实这些时候就是教练在磨练你。”长跑中最累的时候,咬牙挺过去,也就能跑完了,这就像是在比赛中,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你有没有意志品质再顶一下,再坚持一下,也许就是再顶一下,冠军就是你的了。

  经过“扛折腾”训练,队员们的进步得到了体能教练的认可,陈泽斌举了个例子,主角又是王璇。队里要求有氧跑的速度是每公里/5分钟,王璇原来4000米跑20分钟回不来,教练从2000米开始练她,现在王璇在6000——8000米都可以用5分钟/公里的速度去完成,综合能力也随之有了明显的提高,甚至可以说是飞跃。以前的队内比赛经常被迫和二队打交流的王璇,在三次直通中成绩一次比一次喜人,第三次直通更是以4比0横扫李晓霞进入半决赛。

  挖掘潜能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发展打球时所用到的肌肉力量,设置专项练习。”陈泽斌介绍说,“比如说肱二头肌的练习,就属于基础力量的练习,不是专项的练习,因为没有和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特点结合。但是,我要求队员在移动中去做肱二头肌,这就是结合乒乓球运动的专项体能训练。再比如,单做一个转腰练习,虽然形式和乒乓球不一样,但是我要求在移动中做转腰,正手的转腰,左右的转腰,或是正手向前移动的转腰,因为乒乓球的转腰很多是要在移动中发力。我就是根据专项去编排这些体能练习计划,这些计划全是我在制定和实行的。”

  现在的陈泽斌是乒乓球的痴迷者,从刚来的不会打球到对着墙打,到现在自我感觉水平还行,他有目的地介入乒乓球,是为了了解乒乓球的专项需求,熟悉这项运动和肌肉用力的特点。对于白手起家的陈泽斌,现在也能颇为专业地谈起对乒乓球的认识。

  “从我的感觉来看,乒乓球还是动作速度、还原速度和爆发力水平最为重要,这需要神经支配能力特别强。很简单的例子,郭跃、刘诗雯在这里面动作速度和反应速度都是相当快的,郭跃最快,所以她们的技术水平也是最高的;丁宁的一般速度——30米和60米跑虽然慢了点,但是在专项速度——在移动中摸挡板和四点位移她是最快的,所以她的技术水平也不错。”

  在陈泽斌眼中,女队员们都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女孩子们对下肢力量的训练比较忌讳,她们担心的是伴随着力量的增强,大腿和胳膊都会变得粗壮,影响体型。陈泽斌对此了如指掌,“其实加强下肢力量最好的方法还是全蹲。但是队员怕腿粗,都不爱做,我就安排仰卧蹬这些内容来代替全蹲。”

  “有一天我在器械馆练习,羽毛球女队队员在做卧推,在推55公斤、60公斤,我们这边在推30公斤队员们还呲牙咧嘴,手一歪一伸的,甚至有的人推20公斤的还喊‘哎哟,我手腕不行。’其实女孩子在体能上可塑性非常大,关键是思想的问题,观念的问题,如果能从观念上思想上突破,她能配合着练,对着体能的指标练,还是非常有潜力的,这样对她们技术上的帮助也会非常大。比如说郭跃按照抓举50公斤、高翻60公斤、全蹲100公斤的指标练,其实通过训练是可以达到的,如果到这个水平那她的综合能力也就不一样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国乒训练太艰苦了
这样才能磨炼出顶级球员
国乒都是好样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