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张燮和对航模“高烧不退” 两项目均遗憾夺亚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2日16:30

   昨日,被公认为夺冠热门的广东航海模型队老将张燮和,在所参加的两个项目角逐中均只获二等奖,再次与全国体育大会金奖擦肩而过。

  “他太想得到这块金牌了,以致压力太大,未能正常发挥水平。”担任张燮和比赛助手的广东航海模型队领队苏国赐,赛后不禁为张燮和的失手感到惋惜。

  被称为航海模型超级“发烧友”的张燮和,已是体育大会的“四朝元老”。作为业余选手,尽管他具有不俗实力,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夺得金牌,却始终未能登上全国体育大会的最高领奖台。为此,他毫不讳言:“拿体育大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就是我坚持航海模型运动的动力和目标。”

  讲起与航海模型结缘,张燮和告诉笔者:“小时候我就很喜欢航海模型,但家里比较穷,玩不起。当时我就立志以后有条件一定要玩航海模型。参加工作后,我挣到钱第一件事就是去买航模,一玩已快20年了。”

  张燮和说,刚开始玩航模时,完全是个“菜鸟”:“一个星期都搞不好发动机”。为此他到处寻师,直到遇到广东省海模队的队员。从此,他对航模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不管生意多忙,他总要抽出时间来研究他的模型,而他和广东队的教练、队员也成了密不可分的“一家人”。2002年,已经是公司老板的张燮和,在广东省海模队办公室的对门租下几间房子,把自己的公司搬了过去,“我这样可以一方面照顾生意,一方面研究模型,随时随地和广东队的教练和队员交流”。

  由于对航模不断研究,张燮和对发动机的钻研已拥有一套核心技术,发动机既能耐久还能提高一倍以上的速度,这让很多同行很羡慕。曾有不少同行想用高价买他的一条船,均被他一口回绝:“给我多少钱,我都不卖。”

  由于张燮和不是专业运动员,因此每次参赛的差旅费都是自掏腰包,这些年他已不知道贴了多少钱。此外,他还花钱培养了一名年轻后辈参赛,“我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去KTV,除了打打乒乓球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研究和制作模型上”。

  说到这,张燮和忽然话锋一转,很自得地夸起自己:“我的乒乓球水平还不差呢!连张燮林都打不过我。”

  见笔者一面惊疑,他嘿嘿一笑:“张燮林是我的亲大哥,他只是和乒乓老国手张燮林同名同姓,我赢他很正常的啦!”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本报合肥专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