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山东鲁能VS长春亚泰

中超今晚上演关键场次 争冠天王山战役鲁长PK?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5月22日16:45

  本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李刚

  2008年,时任长春亚泰主帅的高洪波在预测球队走势时曾说过,如果上半程联赛只要不被竞争对手落下7分至8分,就可以完成“保四争三”的目标。两年后,再次回味这段话时会让人对长春亚泰的争冠目标存有希望。毕竟,长春亚泰(10分)现在仅落后少赛一轮的领头羊山东鲁能5分。不过,这也让今天19时30分打响的鲁长之战有了一种争冠的味道——如果长春亚泰负于山东鲁能,两队分差将达到8分,而山东鲁能若在与北京国安的补赛中占据上风,那么长春亚泰很可能在争冠途中掉队。

  在中超历史上,虽然长春亚泰从未攻克济南,但之于沈祥福,他在执教北京国安和广州医药时,对阵山东鲁能却颇有心得——2005至2006赛季,沈祥福率领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过招时取得了1胜1平2负的战绩,这其中即有主场4比0大胜对手的高兴,也有过客场2比4败北的失落。不过,执教广州医药(2008至2009赛季),沈祥福对山东鲁能却保持着1胜3平的不败战绩。

  “虽然客场作战的难度很大,但凡是比赛都会努力争胜的。这场比赛的意义很大。毕竟,我们在这里还没有赢过。”沈祥福虽然没有直接说出本场比赛的目标,但从他的语气中可以感知他对胜利的渴望。谈到山东鲁能的优势和劣势,沈祥福表示,“山东鲁能是一支整体实力非常强的球队,不过,他们的后卫站位比较平,我们可以在进攻上有针对性地布置一些战术。”

  在昨晚的适应场地训练中,沈祥福重点演练了两个边路的进攻套路,其目的直指山东鲁能的软肋。沈祥福的训练内容被前来探营的主队记者洞察出来,但他并不避讳,“我们就是打他们的身后。带广州医药时,我们就利用这种战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沈祥福对演练质量并不满意,他几次中断训练,亲自示范进攻套路,意在用这种最直观的方式加深弟子的印象。

  沈祥福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主要源于他率领广州医药与山东鲁能过招时积累的经验。在2008至2009赛季中,广州医药四次对阵山东鲁能,总共打进3球,而这三粒进球都是洪都拉斯前锋拉米雷斯打进的。这体现了高中锋在沈祥福的361战术体系中的价值。虽然拉米雷斯未能跟随沈祥福北上长春,但沈祥福找到了他的替代者——金尼。上轮长春亚泰主场击败青岛中能,梅开二度的金尼似乎找到了进球的感觉。这场比赛,金尼会像拉米雷斯一样帮助长春亚泰从济南全身而退吗?

  目前,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高居积分榜前两位,执教这两支球队的洋帅功不可没。值得一提的是,执教上海申花的布拉泽维奇和执教山东鲁能的伊万诺维奇还是一对师徒——两人是1998年世界杯参赛队克罗地亚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本轮和第11轮,沈祥福将分别做客济南和上海向两位洋帅发起挑战。

  土帅和洋帅之间的争斗历来是中超赛场上写不完的话题。作为土帅的代表,沈祥福一直想在绿茵场上重新证明自己。因此,与洋帅较量便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客战济南是沈祥福本赛季第二次与洋帅过招。谈及土帅与洋帅的较量,沈祥福更看重比赛本身反映的内容。不过,提及山东鲁能主帅伊万诺维奇,很容易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2004年4月16日。那一天,沈祥福麾下的中国国奥队1比2客场不敌伊朗国奥队,提前在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出局,而实际上指挥伊朗国奥队的正是该队顾问伊万诺维奇。

  回首这段历史,沈祥福印象中的伊朗国奥队主帅并不是伊万诺维奇,而是法拉基。不过,在记者的提醒下,沈祥福才恍然大悟。那场比赛之前,中国国奥队曾在主场3比1击败伊朗国奥队,导致时任主帅古汉下课。伊朗足协希望伊万诺维奇执教国奥队,但后者把助手法拉基推向了前台,自己隐身在后台成为了实际控制者。

  虽然彼此“陌生”,但两人在6年后的一场非正式比赛中有过一次对话。今年1月,两位在中超平台上重新起步的主帅在海南亚泰基地谋面,结果,长春亚泰凭借王栋和杜震宇的进球击败山东鲁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