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神奇穆里尼奥再书两历史 动情拥抱已向国米告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5月23日06:31

    搜狐体育讯 “我是特别的那个。”这是穆里尼奥的名言,有人信奉,有人嘲讽,但改变不了事实。以47岁“低龄”成为最年轻的率领不同球队夺取欧冠的主帅,加冕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以一己之力为国际米兰实现等待了45年的美梦……这一切,都让穆里尼奥走入历史,被记载那无法更改、永难磨灭的史册上。穆里尼奥只给后人留下了复制自己的机会,如果他不特别,那还有谁?

  在胜利后穆里尼奥自己从不贪功,他愿意把功劳都推给为自己卖命的球员,但所有人都知道国际米兰本赛季取得空前成功的根基在哪里。这是一支已经38年未曾打进过欧冠决赛的球队,这是一家似乎命中注定渲染着悲剧色彩的豪门。改变国际米兰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的习惯,从罗纳尔多到维埃里再到伊布都未能实现。只有穆里尼奥做到了,他把自己的铁血、热情和信仰都注入到蓝黑军团当中,把一群乌合之众打造成了精锐之师。过去两年在利物浦和曼联面前一败涂地,甚至一提起欧洲顶级强队就胆战心惊的蓝黑军团,本赛季摇身一变成了能正面击溃切尔西、巴塞罗那和拜仁等列强的超级战车,决定者当然是那个场边的总指挥。

  国际米兰人都知道穆里尼奥做了什么。“他的赛前准备无比充分,我们只要按照他布置的去做就行了。”萨内蒂说。穆里尼奥像个疯子似的工作,把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布置到了,而在比赛中,穆里尼奥的临场指挥同样及时准确,这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球员肩上的负担。决赛上,穆里尼奥的每个换人都发挥到了最用,而最后时刻当拜仁狂攻,国米开始在攻守两种选择上出现犹豫时,穆里尼奥又第一时间在 场边作出了保持平衡的手势,指挥球队不能自乱阵脚。在历史面前,穆里尼奥的冷静甚至是比他更老练的范加尔都无法相比的。

  穆里尼奥更是球员的保护伞,在意甲下半程新闻沉默的路西塔尼亚人在欧冠决赛前却滔滔不绝,从挖苦拜仁靠裁判赢球到否认自己是范加尔门徒无所不谈,把媒体的目光都吸引到自己身上。穆里尼奥不是为了抢眼球,此举只为让球员轻松备战,这一大批绝大多数从未参加过欧冠决赛的国米球员在穆里尼奥的保护下才能保持平和心态。

  你可以不喜欢穆里尼奥的风格,他的张扬,他的狂妄,他的功利的确跟一部分人的足球理念背道而驰,但像克鲁伊夫所说“穆里尼奥不代表足球”也是不客观的。穆里尼奥不仅代表着足球,他更是足球大师,狂人代表着足球天赋和华丽的对立面:努力、勤勉、团结和实效。对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国米控球时间被动到让人难以置信,但创造出来的真正机会却又远多于对手。历史不会记载控球率,记录的是比分。

  在比赛中冷酷又冷静的穆里尼奥也是性情中人。国米登顶后,穆里尼奥站在场地中央同样热泪盈眶,他夹着葡萄牙国旗,一边拍打胸口一边向国米球迷致意,而与队长萨内蒂边拥抱边痛哭流涕的场景更是这个夜晚最让人激动的画面。唯一让国际米兰人心痛的是,穆里尼奥的情感释放并不仅仅是因为捧起欧冠,更可能是因为与蓝黑军团告别在即。创造了一连串历史后,意大利对于冒险家穆里尼奥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再可征服的了。“现在或许是我去迎接全新挑战的时候了。”穆里尼奥在赛后说。没有最终定论,但木将成舟。

  只有在失去他时,你才会真切体会到他的可贵,穆里尼奥正是这样的人。在这个欢庆时刻,国际米兰人当然都希望穆里尼奥留下,但如果穆里尼奥坚持要走,蓝黑军团也只能为这位带领他们度过了梦幻般一个赛季的伟大教练送上最真诚的祝福。这将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告别,因为国米送别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

  (搜狐体育 寒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