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三成控球国米却不丑陋 穆里尼奥开启新足球流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苏勒
2010年05月23日07:37

    搜狐体育讯 冠军杯决赛,国米成功完胜拜仁。比分是一边倒的2比0,但是比赛数据却截然不同:拜仁射门次数是国米的2倍,角球次数是国米的3倍,传中次数是国米的4倍,控球比国米更是只有34%。这是否说明国米的比赛就丑陋呢?答案显然不是。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国米确实一度非常被动。但是蓝黑军团的得分机会,却并不比对手少。米利托的两个进球、斯内德的门前推射,都是必进球机会,潘德夫、坎比亚索也有过可能改变战局的得分机会。相对而言,拜仁的射门数、控球虽然占据优势,但实际上真正的纯粹的得分机会却并不很多。也就是说,国米的数据虽然不漂亮,但是有限的控球时间所形成的威胁,却并不少于对手。

  蓝黑军团的进球,更是这种足球思路的体现。国米首开纪录的进球,堪称快攻的典范,从门将开球,到射门得分,中间不到10秒,只经过了区区3次传递。可以说,这种进攻方式,像利剑一样直插对手的腹地。那种传球数十脚传至对方大门的进攻,固然美妙,但足球世界里,这种快如闪电的进攻,同样令人享受。一支球队,时常能踢出这样美妙的快攻,又如何能用“丑陋”来形容?

  欧洲主流媒体认为,穆里尼奥开启了一种全新的足球流派。比起以往的那些专注于防守的球队,这支国米防守同样坚固,但对反击的运用达到了及至。这支蓝黑军团,并不去追求控球,也不去追求中场的传倒,而是主动的放弃中场的主动权,让对手压上进攻,同时通过快速通过中场的方法,直接将球打到对手的危险区域。

  类似的打法,之前并非没有过。比如2004年的希腊队。可是相比起希腊队,如今的国米又有所不同。04年时,希腊队大多数比赛是依靠死守与对手周旋,反击时通常利用长传、定位球来制造威胁。可如今的这支国米,却更擅长通过团队配合来寻求反击之道,这种思路,在国米3比1击败巴塞罗那、客场1比0击败切尔西的比赛里体现的很明显,蓝黑军团通过3到4个人的快速推进,利用不断的奔袭、配合直插对手腹地,这种进攻模式让对手移动中的防线无可防范。事实上,人们绝不能说国米踢的丑陋,因为事实摆在那里:7场淘汰赛,国米胜了6场,唯一输球的一场还是10打11。有这样的压倒性优势,这样的球队如何能被称为是丑陋?

  对快攻、反击的及至运用,正是穆里尼奥的国米打遍欧洲的主要原因,这也成为了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新流派。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2010年世界杯上,这种新的足球风格,很可能被各队普遍采用,进而这种流派会在未来多年影响着世界足坛。

  (搜狐体育 阿苏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