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莫斯科世乒赛|2010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莫斯科世乒赛:男队期待新时代 女队呼唤新一姐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23日13:57

  23日,第50届团体世乒赛即将在莫斯科拉开战幕,中国男女队派出强大阵容,向斯韦思林杯五连冠以及考比伦杯九连冠发起冲击。卫冕冠军中国男、女队自然是本届世乒赛的夺冠大热门,但是刚刚结束的汤尤杯为“梦之队”敲响了警钟,新人担纲的中国队也令人多了一丝担忧。

  本届世乒赛男团方面派出了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许昕五位通过队内选拔赛闯关成功的队员,而女队则派出了郭跃、郭焱、李晓霞、刘诗雯、丁宁五位女将。可以看出参加本届世乒赛的中国男女队伍都是新老交替,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世乒赛只能算是一场“中考”。男队主帅刘国梁认为,锻炼新人,为2012年奥运会储备人才才是最重要的。

  男队:期待开启新时代

  由于前几年全队唯一的目标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凡是参加重要的国际比赛基本就那么三四名老面孔。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乒的五人阵容,与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四年前的不莱梅世乒赛比,是换血动作最大的一次。

  尽管中国队处在换血时期,在小组赛中中国男队还是难逢对手。所以男乒的看点就集中在了新人如何发挥上,新人参加大赛首要的问题就是容易紧张、发挥不出战斗力,希望张继科、许昕这些在国际赛场上也摸爬滚打过的实力派选手,这次能把握好自己的机会。

  马龙连续参加了几次男乒世界杯,都没能拿到冠军。表明他在孤军作战、面对欧洲精英的时候,还是显得太稚嫩。但这次莫斯科世乒赛非常关键,作为多年来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他应该在这种大型顶级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为中国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马琳这次已经是第六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了,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都是第一人。有这样的老将护航,国乒将更加所向披靡。值得一提的是,一旦中国队夺得冠军,马琳还将刷新另一项纪录。此前他已经以15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人,此次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乒极有可能卫冕斯韦斯林杯,这样马琳的世界冠军头衔将增加至16个,创下新的纪录。

  女队:“新一姐”呼之欲出

  在本届世乒赛中国女队的出征名单中,最受关注的当数刘诗雯和郭跃谁能担当中国女队领军人的重任。张怡宁的缺席,是中国女乒的最大隐忧,因为目前队中的几员大将,包括郭跃在内,都还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尤其是郭跃,状态好坏起伏判若两人,最近还肩伤复发。在莫斯科赛场中,她是否能真正成为“一姐”,决定了中国队未来的走向。

  郭跃是中国队培养了许多年的核心,但在张怡宁淡出一线之后,却是年纪更小的刘诗雯冲了出来。刘诗雯不仅在去年收获了女乒世界杯冠军,今年年初还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一位。这次莫斯科世乒赛前,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刘诗雯十分欣赏,多次鼓励她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在团体赛制的比赛中,主将作用体现在高人一筹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上。郭跃在前两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关键比赛中都输过球,刘诗雯最近一年战绩不错但也有露怯的时候。两人的技术能力不分伯仲,谁的心理素质更过硬,谁就将占据上风。从比赛本身的角度看,中国女队失手的可能性很小。本届世乒赛的意义在于,磨练中国乒乓球女队新领军人物。这将关系着中国女乒的未来。

  前几天羽毛球女队在尤伯杯折戟,给即将出征莫斯科世乒赛的中国女乒好好地敲了一记警钟。中国女乒能否得偿所愿地获得九连冠,将是本次比赛女团的最大看点。实际上中国女队最大的对手可能还是自己。当今世界女乒,韩国、中国香港等以前国乒的劲敌已经不复当年之勇,欧洲更是难觅女子强队。日本女队尚幼,还不成气候。只要把握好自己,中国女队九连冠之路不会太坎坷。23日,中国女队将率先亮相,在小组赛中对阵意大利,期待中国姑娘们本届世乒赛的首场演出能够精彩漂亮。

  (本报记者 许恺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