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莫斯科世乒赛|2010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刘国梁:比赛场馆史上最大 小组赛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3日13:51
  新华网莫斯科5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恺、李斌)一边感慨体育场馆为史上最大、比赛环境迥异于训练场所,一边提醒队员在小组赛不可掉以轻心,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世乒赛团体赛开赛前,提前为中国队打起了预防针。

  22日下午,中国队结束了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的赛前训练,中国男、女队将分别于23日首战对阵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刘国梁在训练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比赛球馆——奥林匹克体育馆的惊叹:“这个球馆非常大,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打乒乓球比赛最大的场馆。它被隔成3个部分还这么大。”

  与刘国梁有同感的还有国家队的队员和球队官员们。细心的中国队领队黄飚特意数了现场的球台数量,发现竟然有54张台子,阔气程度令人咂舌。而马琳认为,大场地能调动运动员的兴奋度,有利于发挥水平。

  因为球馆大得离谱,刘国梁也特别指出,队员们在训练时发现,比赛环境包括灯光、球速、风向、击球质量、球的声音都和平时训练不太一样,这些都需要中国队员去不断适应。

  其实,奥林匹克体育馆并不是专门的乒乓球馆,它“大得离谱”也是事出有因。还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时,这里的南、北两个馆分别是篮球和拳击的比赛场地,可以容纳观众将近4万人,后来又经过了翻新扩建,如今已是体操、网球、室内足球等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地。

  总结两天的赛前训练时,刘国梁说,中国、德国、韩国这些老对手在训练时都在“互相冷眼瞄着对方”,面对熟悉的老朋友也在刻意保持距离,给对方制造着无形的压力。

  谈到大家都关心的小组赛出线前景时,刘国梁认为,中国队出线没有太大问题,但关键是要通过小组赛让队员找到比赛的感觉,进入比赛的状态,使技战术、身体等各方面都调整得越来越好。

  刘国梁说:“真正的比赛在八进四的淘汰赛开始后。淘汰赛一开始,我们真正的比赛才开始。现在的训练和后面的小组赛对队员是磨练的机会。小组赛对于球队来说,威胁不会太大,尽管个别场次可能会造成一些障碍。但对于运动员个人来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上一届的世乒赛小组赛上,王励勤就输给了罗马尼亚的一名队员,而那名队员的水平在欧洲一抓一大把,所以这也给队员敲了一次警钟。”

  为此,刘国梁强调,教练组也特别提醒队员,在调整竞技状态的同时,千万不能追求完美。他说:“我们的队员有可能想在小组赛中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就像是为了半决赛和决赛去准备,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想太多,还是应该打一场是一场。等到进入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状态自然就出来了。”

  面对中国男乒的首个对手法国队,刘国梁认为,首场比赛在大赛中往往都会比较“别扭”,队员状态不容易打开。他说:“法国队都是一些年轻球员,球路有点别扭,而且我们的球员对他们不是很了解。他们手感都很好,可能就是比赛经验欠缺一些。面对我们,他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去拼的,所以我们也要做好准备。”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23日至30日在莫斯科的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届比赛共有约800名运动员参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