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上海申花VS北京国安

京沪大战:75岁申花老帅给62岁洪元硕上了一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3日15:50

  2比3,失利的遗憾写在每一位国安球员的脸上,更是刻在老帅洪元硕的心中。昨晚,国安队展现出的拼劲和斗志是值得肯定的,也对得起到现场观战的两百名国安球迷。但不得不承认,京沪大战排兵布阵,75岁的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给62岁的洪元硕上了一课。

  赛前,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对洪元硕的一句评价可能没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他说:“我能猜出来国安主教练也会遇到甜蜜的烦恼,因为他也不知道该让哪些队员上去,这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句话被很多媒体解读为,申花老帅羡慕国安兵多将广。事实上,赛后回过头来看看国安的首发阵容,我们发现洪元硕似乎过于以我为主,缺少对对方箭头人物有针对性的盯防。首发中,后幺上了祝一帆,中后卫上了吴昊,右后卫继续用罗斯,而这3个人恰恰成为本场国安队的软肋。国安过去7场比赛一共才丢4球,而昨晚面对申花上半场就丢了3个,国安后防线的确存在较大漏洞。

  第9分钟,国安丢掉第一球,戴琳在点球点附近射门时只有罗斯一人盯防,而这个位置应该是中后卫和后幺防守的区域。1分钟之后国安丢掉第二球,此球看似周挺盯人不紧,实际上还是中后卫看球不看人导致。第32分钟,恩朗中路倒地铲传,盯防里亚斯科斯的吴昊滑倒,前者形成单刀,国安丢掉第3球。

  3个失球中,后两个失球与国安队中后卫吴昊有着直接关系。下半场,洪元硕似乎也发现了问题,边后卫罗斯被奥托替下,祝一帆被黄博文换下,杨昊替下王珂。3次换人后立刻收到效果,下半场申花除了里亚斯科斯有一脚射门之外,几乎攻势全无,10个人全部退回本方半场防守。

  由此可见,国安下半场发挥得比较出色的原因是控制住了中场,且边中结合打得很好,中路有杨昊、黄博文等技术型球员时常传出威胁球。事实证明,洪元硕上半场的首发阵容是值得商榷的。第一,双后幺祝一帆、马季奇类型相同,都是能拼善抢但传球能力一般的球员。在京沪大战这样的大场面比赛中,安排经验欠缺、传球调度能力不足的祝一帆上场是非常冒险的。第二,对方两名前锋恩朗和里亚斯科斯都是技术好,速度快,以脚下能力强著称的队员,而我们中后卫安排的是身材高大转身慢的吴昊,这等于拿自己的弱点拼对方的优势。第三,申花左前卫冯仁亮技术特点类似闫相闯,国安第二个丢球恰恰就是冯仁亮“生吃”转身慢的罗斯后传中,中路包抄头球得分。

  带领克罗地亚队打过世界杯的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确实是名不虚传,把自己最强的进攻点集中在一起攻击对手防守的薄弱环节,防守上同时也能遏制对方最有威胁的进攻点。布帅一个变招解决了攻防的两大难题,也直接成了决定比赛结果的胜负手,这就是世界名帅的能力和魄力,也是目前中超任何教练望尘莫及的。赛后,面对记者,他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安排两名速度型队员宋博轩、冯仁亮分别打左后卫和左前卫,目的就是针对国安右路速度很快的闫相闯,如果我左后卫用阿德拉尔多,闫相闯会很舒服!同时,我注意到国安右后卫(罗斯)速度慢,我要求左前卫冯仁亮主攻他这个弱点。”

  反观国安,对方中锋里亚斯科斯本场之前就以5个进球排名射手榜首位,而本场他1个进球,1个门柱,2次间接助攻得分,国安的针对性部署在哪里?相信洪元硕不会没有部署,但是至少我们没有看到效果!

  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几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们对国安研究得很透彻,但是,洪指导还是给了我一个吃惊的选择,下半场换上的3个人我没有想到,我一度感到很紧张。”这段话的言外之意就是,下半场换上的3个人本应该出现在国安的首发阵容里。这3个人是:奥托、杨昊和黄博文。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