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2012伦敦奥运会吉祥物热议背后的思考-今日体坛NO.205

探源奥运吉祥物身世 伦敦奥运吉祥物无生命迹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羚羊
2010年05月23日17:19

  二 顺藤摸瓜 梳理奥运吉祥物身后四根线索

  顺着并不清晰的这几根线摸索下去,我们会发现,不仅伦敦奥运吉祥物,其他奥运吉祥物的“出生”都离不开四道工序,即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体现;地域文化元素的合理融入;商业利益的诉求以及设计者的审美取向与对奥运会吉祥物的理解程度。找到了这四根线,让我们进一步顺藤摸瓜。

  1 奥林匹克的精神与文化体现

  从核心层次分析,奥林匹克精神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都应该是一致的,在奥林匹克运动语境中,“奥林匹克精神”有专门的含义。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显然,《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而在这里并没有细化不同的文化背景,换句话说,主办国有权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制定相应的主题。

  2 地域文化元素的合理融入

  地域文化元素的合理融入,这其实是个亮点,几乎每个主办国在设计奥运吉祥物之前,都会绞尽脑汁不遗余力地挖掘本民族的文化特征。像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海狸、莫斯科奥运会的熊、洛杉矶奥运会的老鹰、汉城奥运会的老虎等,人们第一眼便可以领会这些由不同动物所组成的奥运吉祥物的涵义所在。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则不然,后面的几届奥运会,人们更习惯于弄出些所谓抽象的东西来诠释地域文化,最突出的当属2012年伦敦奥运会吉祥物,出租车、照相机、手环、秒表这类四六不着调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很容易引发人们的思维混乱。

  3 商业利益的诉求

  通过一层层演变,我们逐渐发现,随着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到他们阶段性的定格,商业利益的诉求已经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主办国越来越看重吉祥物的商业价值,版权确定下来之后,接下来就是大规模的开发以及销售,拿北京奥运会为例,“福娃”已经从原来的2个左右演变成5个为一组的商品,立意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大家在不脱离民族和地域的范畴之后,更多的是着眼于商业利益的开发,正如伦敦方面所给出的理由,“为了孩子”很难掩盖销售重点这一直截了当的目的。

  4 设计者的审美取向

  吉祥物设计者的审美取向和他们对奥运吉祥物的理解程度,这点很重要。众所周知,每一个主办国在建立奥运吉祥物团队之前,都会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究竟由谁来“承包”这一重点工程。无容置疑,东西方的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国家和地区之间同样存在着不同的审美取向。中国有句老话叫众口难调,像奥运吉祥物这个抽象的东西没有谁会做的放之四海而皆准。当然,大多数人可以接受应该是个前提。这次伦敦奥运会的“单眼怪”,不仅让东方人所接受,就连伦敦市民也感叹“看,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奥运会吉祥物时常成为笑柄,但这两个吉祥物,嗯,貌似把这种荒唐程度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面对激烈的质疑声,官方自然有辩解的理由,让时间去验证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