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东方早报:除了带中国世界杯进球 穆帅无所不能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4日04:33

  黄健翔

  如果说一个主教练的价值被世人空前地认可,被如此突出地彰显,被作为一项大赛的报道“主旋律”的事情以前曾经有过的话,那么,在这个夜晚之后,穆里尼奥将这样的故事,推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他就是足球教练里的马拉多纳,不,从某种角度来说,他甚至比亲自在场上靠自己的双脚解决对手的马拉多纳还伟大,因为,他只能靠自己的头脑和意志去指挥和支配那11个队员,来体现自己的想法,完成自己的意愿,这个,无疑更难。

  以这场决赛比赛来说,穆里尼奥的棋高一筹不仅表现在整体战术的设计和运用,还表现在具体如他的后卫和门将,对对方每个个体的特点都研究得很细致到位,防守时轻易不犯错。而拜仁方面对米利托的防守却显得明显准备不足,没有针对性安排以弥补中后卫个人能力的缺陷,跟国米冰封罗本和奥利奇的安排对比,已经输了不止一招。

  穆里尼奥在足球这个人数最多、场面最大、时间最长、最需要团队综合能力和智慧的项目上的成功,会成为体育学术界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研究他的成功之处,研究他的文化背景、性格,乃至成长经历,都会是媒体的下一轮热点,说不定会有人研究他的用兵之道与孙子兵法的不谋而合之处。

  夺冠之后他傲视伯纳乌的样子好像是在向世人宣布:这里,将是我的下一个地盘!我将在这里再次证明自己是天下第一!

  我毫不怀疑他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猜,对他来说,唯一值得我们这些“穆粉”或者叫“鸟蜜”的人担心的挑战是——担任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是否还可以成功,1.拿亚洲冠军,2.世界杯出线并且决赛圈进一个球、得一分、赢一场。

  除此之外,恐怕真的难以找到什么他攀登不上去的绝顶。

  关于拜仁说一句:他们以这样的后防能力走到决赛,范加尔把这么一手牌打出了这个水平,可谓居功至伟。只可惜,他输给了自己昔日的学生。真不知该替他遗憾还是高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