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中国备战世乒赛成竹在胸 男团避免爆冷死磕韩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24日07:59

  □晨报记者 黄 嫣

  2010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昨日全面打响。在这看似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局面背后,中国乒乓球军团并没有掉以轻心。摊开赛程表,已经有一张蓝图显现在每一个教练员的心中,而克敌制胜的法宝,则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男团:避免爆冷门,与韩国死磕

  根据之前抽签结果,中国男团此次所在的A组几乎没有任何障碍。除了东道主俄罗斯之外,希腊、法国、波兰、意大利等队无论从人员配置还是技术实力上,都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在很多人看来,中国乒乓球男队想要突围而出简直不费吹灰之力。但主帅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不那么看。

  刘国梁认为,小组赛是最容易爆冷门的地方,必须要小心小心再小心,首先运动员尚未进入状态,同时,这些冷门对手了解我们,而我们却几乎对他们一无所知,打起来容易磕磕绊绊。刘国梁介绍说在去年英国公开赛中,马琳曾经和法国队的一名年轻队员交手,打到4:3才取得胜利,“对手比我们更为年轻,他们没有心理包袱,所以上来很容易硬拼,这是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必须适应的。”

  在上周末的适应性训练中,刘国梁特意把马琳王皓叫到了身边,反而任由年轻运动员在一旁训练,而这一看来与备战主次相悖的举动,其实却颇有深意。刘国梁表示,老将容易在比赛初期就对自己要求严格,这样所谓尽善尽美的备战,反而会因为状态出得太快,而导致最后功败垂成。“在上一届的世乒赛小组赛当中,王励勤也在小组赛当中输给了罗马尼亚的一个队员,那个队员的水平在欧洲一抓一大把,所以也给我们的队员敲了警钟。我们的队员在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的同时,千万不能追求完美,有可能我们的队员想在小组赛当中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就像是为了半决赛和决赛去准备,其实我觉得还是应该打一场是一场,没有必要想太多。进入到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状态自然就会出来了。所以刻意的东西都不是真的。”

  刘国梁同时透露说,在他的潜意识里,还是早已把队伍放在了八进四这样一个淘汰赛的氛围里,因为此时,中国有可能会遭遇德国或韩国。刘国梁坦承,在上周热身训练的时候,他的眼睛不时会开开“小差”,去观察两个球台之隔的韩国军团,希望能从他们的训练中找到克敌制胜的钥匙。

  据悉,在之前接受采访时,韩国男乒主教练金泽洙曾充满信心地表示:“战胜中国并夺得世乒男团冠军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句颇有挑衅意味的宣战词,也成为了本届世乒赛未战先火的亮点。不难预见,这两支队伍一旦在淘汰赛中相逢,必定会碰撞出本届世乒赛最为壮观的火花。

  女团:没有老大姐,小鬼也当家

  与以往相比,中国女团在小组赛中同样没有强敌,奥地利、波兰、意大利、克罗地亚、英国这几位对手均不存在多少竞争力,但童子军当家的局面,还是让球迷们揪起一颗心。这批在之前比赛中只是配角的“小鬼”此次全面“当家”,能否在世乒赛的舞台上延续中国乒乓球神话,还有待本周的比赛来验证。

  本支中国女队的配置是“80后”与“90后”球员相结合,很容易让人理解成一次新老队员的交接棒仪式。在谈起女团的人员分配时,主帅施之皓很自然地拿中国羽毛球女队做起了比喻,他坦言,参赛的5名女将均在同一起跑线上,只是从世界排名上看,刘诗雯走在了前面。施之皓说,现在中国女乒与中国女羽面临着相似的情况,那就是昔日核心隐退之后,还没有来得及培养出新的主心骨。“女队目前确实还没有人达到王楠和张怡宁那样的水准,毕竟还她们没有经过那么多大赛考验。我也曾经说过,要出大满贯一定要经过无数的比赛和考验,也许现在这些队员单方面从能力上看跟张怡宁和王楠没有区别,但是综合能力和万无一失的能力还没有到。”

  可大赛当前,没有核心球员的中国女团,也必须迎刃而上。虽然施之皓口口声声军中无大将,但面对这些弱敌,中国军团取胜依然游刃有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施之皓特别提到了刘诗雯的名字,他认为,这位“90后”姑娘虽然长相清秀,但很有可能在本次比赛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目前,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姑娘,已经被中国军团寄予厚望。

  “在同龄人中,她的综合能力比一般人强,但要想成为领军人物,还需要再加强,尤其是处理一些超乎她想像的突发事件、应对困难的能力需要提高。在重压之下,怎么能够扛得住?怎么发挥自己的水平?这些能力和她的世界排名第一没有太大关系。”

  施之皓表示,综合各种情况,事实上此次世乒赛已经不单是个练兵的舞台,更多时候,更是“后王楠张怡宁”时代的一次考核。谁能在莫斯科世乒赛中脱颖而出,那么,她很有可能就此奠定老大姐的位置,并在伦敦奥运会之时闯在最前头。从此意义上而言,莫斯科将成为中国女队一次接棒之旅。

  【场外】

  针对中国又出改革方案

  乒联将发布“消减令”

  本届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将要召开国际乒联代表大会,投票决定是否通过修改奥运会参赛名额规则和改变比赛顺序的提案。尽管中国乒协对“削减令”颇有微词,但很难阻挡国际乒联改革的决心。

  业内人士认为,提案获准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一旦该“削减令”通过,将对各队奥运战术安排产生巨大影响。

  同时,“削减令”的通过也会对本次团体赛的排兵布阵产生微妙影响,中国队要达到为2012年练兵的目的,就需要认真考虑派哪些队员出任团体赛单打主力。

  女队或将裙装上阵

  在上周末进行的场地适应性训练中,刘诗雯、郭跃、李晓霞等女乒国手纷纷穿上了超短裙亮相赛场。

  谈及穿裙子比赛的感受,爱美的郭跃并没有抵触情绪:“我觉得这套服装挺好的,挺适合现在的女孩的,毕竟还是要多穿一些裙子,我觉得紫色的那个比较漂亮。在河北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们都已经适应过了,所以感觉上没有什么。我们几个穿都还挺好看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