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教练与球员的那些事儿 可有可无抑或是相互依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Giggs
2010年05月24日10:08

  前不久,当汉克-哈尼离开老虎伍兹的教练职位时,他曾说自己一年有110天与老虎在一起,有大约50个晚上在老虎家里。这样的生活持续了6年。

  当哈尼的同行听说他与弟子一年中有1/3的时间呆在一起,他们都感到非常惊讶。“多少天?”大卫-匹兹(米克尔森的短杆教练)说,“110天?我可以做不到,我从未与任何一名球员呆在一起那么久过。”

  杰克-尼克劳斯的教练吉姆-弗里克(Jim Flick)表示,他经常连续数周都看不到“金熊”的影子。“我敢说至少有一个月。”弗里克说。

  20世纪90年代,曾经做过尼克-佛度、尼克-普莱斯教练的大卫-利百特,也是第一个为明星球员当教练的人,听到哈尼的话后,他笑了起来:“我每年大约有75天与佛度在一起,”他说,“其实我认为他并不需要我。我的作用是让他放心,顶级球员要想维持出色的水平要靠自身实力,你只能为他缓解下压力。”

  过去十年间,高尔夫教练已经不再是顶尖球员的“私有财产”,越来越多的职业球员、甚至是业余球员都有了自己的教练。像匹兹、利百特、布奇-哈蒙这样的教练也是名扬四海、与他们指导的球员齐名,风头也许要比美巡赛排名20名之后的球员更胜一筹。

  教练的作用是什么?如果说教练是无价之宝,那么为什么球员还会出现那么多失误?为什么屡次出现球员炒掉教练的情况?

  球员与教练如何维持彼此的关系?“我觉得这就像是一段婚姻,”曾经担任佛度教练13年的利百特说,“球员与教练之间会发生化学反应,彼此信任,经常进行交流。但是要做一名好教练非常有难度,你必须为球员鼓劲,调整他们的挥杆,还要调整他们的心理,有时更像是球员的家庭顾问,抑或朋友……当然了,最终目的还是让球员在球场上发挥应有的水平,也许这才是维持双方关系的关键。”

  兰迪-史密斯(Randy Smith)长期担任1997年英国公开赛冠军贾斯汀-伦纳德(Justin Leonard)的教练,同时他还指导过许多职业球员。“球员们的期待是很高的,”史密斯说,“并不是给一个差点是15的球友上课那么简单。”

  弗里克更是回忆起尼克劳斯请他担任教练时的恐惧。“我心里非常没底,”弗里克说,“我怎样去指导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呢?我很担心,如果我没有完成任务、而效果适得其反呢?”

  其实维系球员和教练关系的最直接因素,就是每个周末的比赛成绩。因为不管有这样或是那样的原因,18洞或者72洞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成绩永远最有发言权,”利百特说,“压力非常大,如果球员发挥不佳,每个人都会质疑:球童、教练和经纪人的工作出了问题。虽然打不好球是球员自己的事情,但是有时他们就得从外部找原因,‘啊,问题出在这儿。’”

  与利百特合作过的球员名字如雷贯耳:格雷格-诺曼、厄尼-埃尔斯、魏圣美。当然,他也有过被炒鱿鱼的时候。

  有趣的是,1998年当佛度结束了长期与利百特合作关系,他的方式是“礼貌地”给后者发了一封信;前不久,当哈尼决定离开伍兹的时候,是用手机短信告知的。

  “巡回赛的球员与一般球友一样,他们都想知道提高自己高尔夫水平的秘诀在哪里,”曾经帮助汤姆-凯特(Tom Kite)夺得1990年美国公开赛冠军的吉姆-麦克林(Jim McLean)表示,“他们认为教练有这样的魔力。”

  在美巡赛征战了11个年头的阿隆-巴德利(Aaron Baddeley),有过多次更换教练的经历。他认为球员对于提高自己的成绩有着一种不现实的迫切心情。“球员们在练习场会说,‘我明天得好好打,’”巴德利说,“想要通过教练得到提高,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周密而系统的训练,而不是一两天的努力就能实现的。”

  29岁的巴德利现在的教练又回归了他儿时在澳大利亚时的教练——戴尔-林奇(Dale Lynch)。之前他曾经与利百特合作过3年、还曾与安迪-普拉莫(Andy Plummer)和麦克-本内特(Mike Bennet)合作过……

  2003年,米克尔森找到匹兹的时候,后者问左手怪:“我能做什么?”米克尔森回答说:“我想提高自己在大赛中决赛轮的表现。”当时,米克尔森还没有赢过大满贯。之后过了一年,菲尔就在奥古斯塔赢得了名人赛。

  “教练的作用非常大,不管是哈蒙还是斯托克顿(米克尔森的推杆教练),他们都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宝贵经验传授给我,”米克尔森说,“这些都非常有用,这就是合作的效果。”

  教练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自己的作用不要被过分夸大。“我指导过的球员拿到过大约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匹兹说,“但是我却从来没在大赛上打过哪怕一杆。”

  除了指导职业球员,教练们通常还有自己的高尔夫学院,以指导业余球员。教练们通过指导职业球员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也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提高自己的课时费。著名职业球员的教练,每小时课程的价码是500美元。

  其实职业球员付给教练的指导费并不高:10年前,伍兹一年付给哈蒙也就是5万美元;佛度给利百特的更是可怜,只有2万美元而已。当然,利百特承认,教练的收入还是与球员的表现息息相关的。

  此外,醉翁之意不在酒,通过与职业球员合作,教练们的DVD变得非常畅销。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教练其实也非常需要职业球员。尽管老虎伍兹目前没有教练了。

  但是也有球员拥有一名以上的教练,除了米克尔森,还有2007年名人赛冠军扎克-约翰逊。后者拥有心理教练、推杆教练和体能教练。长期担任约翰逊教练的麦克-本德尔(Mike Bender)说:“我们的教练团队就是汽车的不同零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约翰逊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击球入洞。

  (搜狐体育 Giggs)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