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人民日报:淡化锦标谈何容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0:30

   国内体坛乱象蔓延,淡化锦标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个最明显的例证是,正在进行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取消了奖牌设置,代之以一、二、三等奖。

  全国体育大会与全运会、城运会并称国内三大综合性体育赛事。在全运会丑闻频出、城运会丑闻渐多的办赛背景下,不能让由全民健身和非奥项目组成的体育大会也深陷丑闻漩涡,自然成为体育大会的改革动力。但仅以此推断体育大会淡化锦标的深层原因,似乎也还不够全面。事实上,体育大会的改革之举,与地方体育官员不堪奖牌榜排名之累不无关系:应对一个全运会奖牌榜已经筋疲力尽,如果体育大会也搞排名,谁能吃得消?

  由此,国家体育总局与地方体育局在体育大会淡化锦标的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毕竟是非奥项目,突出“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也就够了。但这种“默契”也埋下了一个伏笔:体育大会可以淡化锦标,全运会上谈淡化锦标则未必合时宜。

  国内体坛锦标主义盛行,全运会或许不是始作俑者,但却一定称得上是推波助澜者。在所有的国内赛事中,最迫切需要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的就是全运会。而全运会金牌牵系着地方的面子、官员的位子、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票子,没有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淡化金牌、淡化锦标谈何容易?更何况,国家体育总局实施奥运争光计划,离不开地方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而国家体育总局与地方体育局在竞技体育层面进行互动,目前还没有找到比全运会更好的平台。

  体育大会淡化锦标,的确开了风气之先。问题是非奥项目本来就处弱势地位,现在连好不容易办起来的体育大会都不设置奖牌了,今后各地开展非奥项目的积极性何在?一个连带的问题是,如果全运会上无法做到淡化金牌、淡化锦标,其他赛事进行奖励体系改革的示范效应又有多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