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国米

穆里尼奥极致演绎防守反击 夺欧冠完美告别国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4日11:12

  人民网体育5月24日电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出身巴萨的两位教练员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站在了伯纳乌的场边,指挥着各自的球队拜仁慕尼黑和国际米兰,去争夺欧洲最强球队的荣誉。最终,当年的助理教练穆里尼奥战胜了他当年的老师范加尔,带领国际米兰勇夺欧洲冠军杯。

  这两支球队之前都取得了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本赛季均是收获颇丰,本场比赛也是两支球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战。经过一个赛季的比赛,两支球队很难再有秘密可言,战术和人员早已被对手分析透彻。一开场,穆里尼奥排出4213阵型摆开防守反击架势。拜仁慕尼黑虽然受困于里贝里停赛,进攻大打折扣,却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摆出442阵型硬拼。

  比赛并不意外的被拜仁占据了场上的优势,这却是属于穆里尼奥的节奏,要知道虽然国米两回合对阵巴萨时控球百分比不到三成,但却淘汰了对手。范加尔绝非等闲之辈,面对国米坚固的防线,他让左前卫阿尔滕托普的位置更偏中路,左后卫顶上助攻。这招不但压制住了埃托奥的右路进攻,更让国米的两名后腰更偏重于左中路的防守,为拜仁右路的突破拉开了空间。罗本作为拜仁少有的强点,从第一分钟起就开始在右路强突国米,让蓝黑军的左后卫齐沃很是难堪。但拜仁前锋本场状态一般,未能将右路的进攻优势转换成进球。

  更令拜仁被动的是他们率先丢球。斯内德和米利托打出经典的防守反击,也代表了穆里尼奥战术的又一次成功。这让国米更安心的执行这个战术,不断靠反击威胁拜仁的球门。

  下半时范加尔连续换上两名高中锋克洛泽和戈麦斯拼死一搏,穆里尼奥则稳扎稳打,先是换下齐沃,让萨内蒂出任左边后卫,使防线更加稳固。当米利托又利用反击扩大比分之后,穆里尼奥再用后腰蒙塔里换下前锋潘德夫改打4312阵型,进一步加强防守。拜仁虽然控球率高达69%,但无法形成有威胁的射门。两名高中锋甚至没接到一次边路的传中,完全没体现出换人的价值。最终,穆里尼奥用自己独特的战术完胜老师,取得了这场关键的胜利。

  仅仅两年,穆里尼奥就用自己鲜明的战术风格,将昔日欧冠的普通强队国际米兰带成了欧冠豪门,让国米45年来再捧欧洲冠军杯。尤其是他的防守反击战术在本赛季中段逐渐成型,并以此击败了曾让国米在小组赛毫无办法的巴塞罗那,英超冠军切尔西,最终又完胜拜仁。穆里尼奥这种放弃控球率,抓防守抓抢断抓反击的战术一时在欧洲取代了巴萨以顶尖技术控球进攻的战术,成为令欧洲诸强无解的战术。穆里尼奥也第二次捧起了欧洲冠军的奖杯,证明了自己当今世界顶级名帅的实力。

  比赛结束以后,穆里尼奥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并确认了自己即将离开国米,执教皇家马德里的传言。国米球迷不会忘记这位让球队脱胎换骨的主帅,他们会像切尔西球迷一样,为穆里尼奥送上真挚的祝福,梅阿查球场永远会是穆里尼奥的主场。(周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