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国米

国米夺三冠迎来王朝 曝穆里尼奥携米利托赴皇马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24日12:18

  意大利杯冠军、意甲冠军、欧冠冠军,昨天在伯纳乌国米完成了夺冠帽子戏法。在102年的俱乐部史上这是绝无仅有的,即使在鼎盛的安杰洛·莫拉蒂时代。

  单为本场比赛,国米主席马西莫·莫拉蒂(安杰洛·莫拉蒂的次子)给球队准备了120万欧元的奖金,而这个欧冠的冠军给国米俱乐部带来的直接收入将超过6000万欧元。昨天莫拉蒂已许诺:“这些钱俱乐部不会留下,处理方式有二:投入到转会市场和发给队员。”不过,再多的钱也留不下穆里尼奥的心,他的心将与这场胜利一样留在伯纳乌。

  A 时代背景

  “大国米时代”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当巴萨踢出了史上最美丽足球的同时,并没有带来世界模仿的浪潮。国米踢的是效率足球,拜仁踢的是意志足球,皇马踢的是金元足球……

  1.电话门事件

  意甲进入中国后,国米往往都是与悲怆联系在一起的。当年罗纳尔多的眼泪、博格坎普的无奈、保罗·因斯的郁闷,无不刺痛着国米球迷的神经。之所以国米的球迷在中国能是最多,与他们屡战屡败,且屡败屡战的坚持不懈关系重大。

  可一切因为四年前的电话门事件发生了转机,电话门让意甲的竞争对手们元气大伤。说得通俗一点,没有电话门事件,是不会产生“大国米时代”的。

  2.国米的第一次辉煌

  1955年,国米俱乐部新老板安杰洛·莫拉蒂上任,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国米在1964、1965和1966年三次夺得联赛桂冠。1964年击败皇马,1965年击败本菲卡队两夺欧冠冠军,此外还有个洲际杯赛冠军。可在那个时期,国米从未有过联赛、杯赛、欧冠三冠通吃的纪录。

  3.效率高才是最好的

  漂亮足球的定义是什么?是赢球?是全力进攻,然后赢球?是全力防守,反击赢球?这是道难题,实际上赢球就可以赢得球迷的欢心。可穆里尼奥本赛季呈现出的国米却是“效率足球”。场上控球率远远落后于对手,通俗一点就是被别人压着打,可他们的反击招招致命。赢得不好看,却赢了!这是一种新时尚?我国最著名的评论员张路认为:“说穆里尼奥踢防守足球的都不懂球。”不过,“完美主义者”阿布之所以解雇穆里尼奥,是因为他率队踢得足球不好看!

  B 时代人物

  能登上《时代周刊》当封面人物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在“大国米时代”以下三个人物是不得不提的。

  穆里尼奥夺冠离开

  狂人在这个时代中扮演的角色是最重要的一个。国米多年来持续请最大牌,可只有他将球队真正捏合成型,国米是一部跑车,他就是“舒马赫”。在击败拜仁后,电视镜头给了穆里尼奥一个特写,穆里尼奥表情凝重,目视远方,那种感觉似乎就是他站在世界足球之巅。

  夺冠后,狂人掉下了热泪,他也承认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而他的去向?“是皇马!”狂人终于亲口承认。而莫拉蒂表示:“狂人的去留尚未确定,没有人希望他走。”在国米夺冠的同时,沸腾的米兰城有不少球迷游行,期望俱乐部能留下狂人。穆里尼奥却说:“今天我将和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联系。”狂人夺冠后成为第3位率两支不同球队夺得欧冠冠军的主教练。

  莫拉蒂,国米之魂

  45年前,老莫拉蒂带领国米最后一次笑傲欧洲时,马西莫·莫拉蒂还是19岁的青年。如今,他终于可以告慰父亲:“我终于再让国米重返欧洲之巅。”他甚至比父亲做得更好。莫拉蒂是国米的魂,穆里尼奥不是,他只是个过客。

  国米能有今天,与莫拉蒂的无私投入不无关系。进入国米15年来,他在转会市场上从来没赚过钱。单就这场欧冠比赛,他自掏腰包为国米球员买了1000张球票,让他们的家属尽可能多的到现场见证这一时刻。而这场比赛的球票并不是一二百欧元的原票价,而是6000欧元一张的黑市票。

  米利托,国米之钥

  国米是跑车,莫拉蒂是车的拥有者、穆里尼奥是司机,而米利托就是车钥匙。在此前的著名球星们,包括罗纳尔多和巴乔在内,没有一个人能像米利托一样,包办球队在三项比赛中的关键入球。如此状态,老马是不是可以考虑让米利托进入首发呢?现在有消息说,狂人将带米利托赴皇马。

  涛声

  跨时代

  根据字典里的解释,“时代”一词放在国米身上,虽有大词小用之嫌,可对于国米的成就我愿意这样做。尽管这个时代可能也就持续一个赛季。这个时代可以看做是对国米俱乐部的一种褒奖。常年重金投入、常年坚持不懈的一种褒奖。我们习惯于在电视直播看到莫拉蒂苦恼的表情,可是昨天凌晨他像孩子一般的快乐我们见到的太少了。莫拉蒂虽然常年投入,可是俱乐部从来没有过经济危机,当年拉齐奥的大佬克拉尼奥蒂就是因为投入不起而被迫离开足球的。

  我赞同这样一种观点:“国米就像是过去的巴比伦文明,尽管后来消亡,可却并不妨碍它流传千古。”2009~2010赛季的一幕一幕,必然常留国米球迷心中。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付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