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中国摩托艇运动赢发展 近百名运动员参赛四体会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3:18

  合肥水上训练基地位于风景秀丽的紫蓬山区,今天上午,四体会摩托艇比赛在这里隆重揭幕,有来自8个代表队的近百名运动员将参加12个单项的角逐。

  为了让观众了解摩托艇运动,组织方今天特意在开幕式上安排了精彩的立式摩托花式表演,8名健儿(其中包括一位女中豪杰)驾驶着摩托,在宽阔的水面上疾驰,时而挺立,时而卧倒,时而列队,时而喷水,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看着眼前的一幕,特意赶来出席开幕式并为比赛宣布开幕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的辛群英倍感欣慰。他告诉记者,摩托艇项目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我国早在1956年就开展了摩托艇运动。作为军事体育的一部分,摩托艇运动在五六十年代非常红火。“文革”后,该项运动一度恢复,但受制于后来的奥运战略,摩托艇运动的发展并不如人意。目前我国经常开展该活动、水平较高的也就四五个省市,如山东、安徽等。国际上摩托艇比赛非常多,但我国参与的较少。

  摩托艇项目在体育大会上的遭遇也显得很“坎坷”:第一届宁波体育大会,摩托艇是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在那届比赛中发生了摩托碰撞导致运动员受伤的事故,随后的两届体育大会,都没有设项。直到本届体育大会,摩托艇才重返体育大会。“摩托艇本来就是带有危险性的运动项目。但不能因噎废食。四体会给喜爱这项运动的选手提供了一个平台,一定会大大促进我国摩托艇运动的发展。”辛群英说。

  对于摩托艇运动未来的发展前景,辛群英表示乐观。据他介绍,目前我国每年都有两站F1摩托艇国际高水平赛事,F4国内联赛也搞了起来。这些比赛和滑水表演赛等结合起来,形成了很好的氛围,也给项目的发展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摩托艇项目有很强的观赏性。我们要坚决走社会化、市场化的路子。”辛群英说。

  社会化、市场化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四体会赛场上就有那么一支特殊的运动队,他们自己生产摩托艇,自己培训选手参加比赛,其产品还被指定为四体会比赛用品。他们就是由来自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红阳机械厂四名职工选手组成的航天体协队。

  据红阳机械厂副厂长张毅介绍,他们从2008年就开始研制座式水上摩托。去年就组队参加了在宁波举行的全国摩托艇锦标赛,不过只是参加表演,并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四名队员都是普通职工。“尽管队员们也进行了艰苦的赛前训练,但我觉得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参与,展示我们航天人的风采,并检验我们产品的质量,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摩托艇运动。这比队员最终取得什么名次要重要得多。”张毅说。

  重在参与的航天体协队实力其实并不弱,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子座式摩托竞速赛排位赛中,该队的王彪就获得了第一。该项目的决赛将于明天举行。

  (本报合肥5月23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