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世乒赛看点:国乒小将谁挑大梁 放眼伦敦奥运会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3:24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打响。中国乒乓球队实力超群,团体赛外国队更难撼动中国队的霸主地位。因此,本届比赛中国队卫冕几乎没有悬念。不过,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中国队年轻队员占了很大比重,首次挑大梁的小将们表现如何值得关注。

  前几届团体赛,中国男女队均以较大优势轻松夺冠,两队已分别实现四连冠和八连冠。在新一轮奥运周期,中国乒乓球队需要更新换代锻炼新人。本届比赛,中国队“少”字当头,从年龄上看,10名参赛队员中,不满22岁的年轻人占多数,只有马琳、王皓和郭焱可称老将。

  此次世乒赛团体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中期大阅兵。在强调卫冕冠军的同时,刘国梁和施之皓都把眼光放到了两年后的伦敦赛场。本次团体赛,除了完成卫冕的任务外,还是一个锻炼和考察队伍的机会。

  马龙和郭跃虽然年轻,但成名已久,此前被视为新生代领军人物。不过,马龙尽管已是第三次参加团体赛,但前几次没有获得太多的上场机会,十分需要在本次比赛中证明自己;而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遭遇冠军荒,近期受伤病影响状态不佳,其风头已被刘诗雯等小将盖过。

  男队的张继科和许昕、女队的刘诗雯和丁宁都是首次亮相团体赛。在直通莫斯科的比赛中,年轻队员的表现令人侧目,他们能跻身莫斯科赛场本身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然而,年轻队员缺乏经验、状态不稳等特点不能不让人担心,而老队员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更好的自我调节能力是队里必需的。因此,尽管王皓和马琳的状态似乎都没有恢复到巅峰,但身经百战的他们仍能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

  女队缺少了王楠和张怡宁这样的“一姐”压阵,参赛的“五朵金花”刘诗雯、郭焱、郭跃、丁宁和李晓霞面临着“无核”的考验。谁能成为今后的核心人物?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五人的机会同等。而日渐成熟的刘诗雯应该是人们重点关注的队员。刘诗雯近期状态火爆,坐稳世界第一的位置。不过,她需要用大赛特别是团体赛中的优异表现来证明自己具备当“核心”的能力,这对于年龄最小的刘诗雯来说,是一个考验。

  ·本报记者 林永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