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地掷球趣味性吸引观众 期待以成绩带动推广普及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24日14:49

  这几天,合肥学院地掷球场热闹非凡。四体会地掷球赛在这里举行,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上用手投抛球、击球进行对抗,一抛一击动作潇洒,秀出风采。5月20日下午,赛场边有几位老年人,瞪大了眼睛,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比赛,不时还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比赛规则。一位老大妈对记者说:“我们是附近的居民。这个比赛很有意思,虽然不是很懂,但比赛很激烈,我们几个都很喜欢看。”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部长刘荣耀在场边观看广东与河南进行的塑质球男团决赛。当记者向他询问有关地掷球项目相关情况时,刘荣耀开玩笑地说,这几天一直在做“扫盲”工作。“我上午还给一拨记者讲解地掷球,这几天说到喉咙有些沙哑了。说起来挺无奈的,说明地掷球的推广和普及还不好,需要你们媒体更加关注,加强宣传。”

  “地掷球比赛充满了趣味性和刺激性。它的竞技方式,有点像保龄球、也有点像台球和冰壶。运动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运用滚靠、抛击或滚击技术,使每次掷出的球产生有利于本方新的排列布局,从而获得比分与胜利。”刘荣耀说,地掷球起源于欧洲,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开展地掷球运动,尽管起步较晚,但进步神速,很多选手在世锦赛上夺冠。比如去年的世锦赛和世界运动会,我国女子选手在大金属类比赛中多次夺冠。

  事实上,地掷球项目简单易行,对场地要求不高,可因地制宜开展,通过跑动、抛击,锻炼身体与大脑的协调能力,不仅提高能体能,而且能培养人的沉着、机智、顽强和拼搏的意志及团队精神,能够起到很好的健身效果,可谓老少咸宜,是一项在欧洲很流行的群众体育健身项目。据了解,现在地掷球在意大利非常普及,全国有200多个俱乐部,被称为意大利的“小国球”,比其“大国球”——足球的俱乐部还多。

  刘荣耀说,地掷球运动近年来在广东、云南、山东、浙江、陕西、河北、北京等地的青少年中普及很快,而且也培养了一大批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地掷球细分为草地掷球、掷弹球、塑质地掷球、金属地掷球、小金属地掷球、桌掷球(沙狐球),门类多,适合不同人群锻炼。在云南,很多农村都开展地掷球,很多老太太和小孩都能掷上两把。“国内比赛,一般参赛年龄规定在60岁以内,所以经常能见到50多岁的老人和10多岁小孩同场竞技,这是地掷球的一大特点。”

  “练习地掷球,不仅能出成绩,为国争光,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刘荣耀坦言,中国地掷球协会当务之急是以“成绩带动普及”——希望中国队取得的好成绩能更好促进这个项目的发展,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更多的场地,举办更多的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这个项目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