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攀登珠峰经典回顾:红旗插上顶峰 贡布称是奇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4日16:26

  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3位中国登山家将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之巅,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创举,为中国登山运动揭开了光辉的一页。从此,中国登山队跨入了世界强队的行列。半个世纪过去了,为了国家任务而去登山的历史已经渐行渐远,登山进入了更加自主和开放的时代,而珠穆朗玛峰依旧雄伟地伫立在那里,敞开胸怀迎接来自四面八方、心怀不同梦想的攀登者。

  经典回顾

  红旗插上珠峰

  第一次行军:抵达6940米

  1960年2月,中国珠穆朗玛登山队正式组成。3月中旬,他们进驻珠峰。在海拔5120米、5400米、5900米和6400米分别建立了大本营和一、二、三号营地。

  3月27日,中国珠穆朗玛登山队侦察组率先前往北坳探路,寻找一条能往返经过数百人次的安全路线。在没有向导和地图的情况下,队员们不畏艰险,轮番开路。在海拔6860米处,他们被一道高20米、近乎直立的冰崖挡住去路,冰崖上有一道宽约1米的冰裂缝。队员们沿着这条被他们称为“珠穆朗玛冰胡同”的裂缝攀登上去,他们发现往上的一段雪坡可以作为大队的临时宿营地。这时,他们已身处海拔6940米的高度了。

  第二次行军:抵达7200米

  4月12日,队员们继续向上,史无前例地通过北坳,达到海拔7200米的高度,并在北坳底部至顶端设置了保护设施,建成了世界登山史上少有的“登山公路”,这是第二次行军的最大成果。

  第三次行军:抵达8659米

  4月25日,越过海拔8200米的“黄色走廊”,继续向上侦察“第二台阶”。5月4日,两名先行队员攀到了“第二台阶”,高耸云端的珠峰顶峰此刻清晰地展现在他们眼前。一名队员因严重的高原反应牺牲,全

  队25人不同程度冻伤,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冲击顶峰的实力。

  第四次行军:成功登顶

  5月24日,由4人组成的突击小组从8500米营地出发。5月25日4点20分,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终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贡布用一面五星红旗将一尊毛主席半身塑像置于峰顶。由于夜间无法拍照,他们在顶峰停留15分钟后开始下撤。6点左右天渐渐亮了,在8800米屈银华将珍贵画面摄入镜头。

  安全下撤:一定要活着回去

  在8000米左右露宿当晚,又渴又饿的屈银华因为吃了冰雪,喉咙发炎说不出话来,当27日碰上接应队伍时,他说:“绝对不能吃冰、吃雪的纪律我知道,可当时实在忍不了了,只要能活着下去,嗓子发炎也不算什么!登完山不活着下去,怎么能算完成任务?”

  明天是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50周年纪念日,届时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本报有幸采访到了3位功勋人物,与他们一起重温50年前那段开创性的历史。

  王富洲:感觉很幸福

  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主力队员,一向以体力好和高山适应能力强而闻名全队,但他却在1960年5月1日,与登山队员向“第二台阶”进发时倒下了,当纳闷儿的队友打开他的背包想为他减负时才找到答案:原来王富洲为了大家在山上能够氧气充足,竟然在包里装了3个大氧气瓶。

  现已75岁的王老先生因为当年登山时冻伤,四肢已残缺,在接受采访时,他说:“作为老运动员,看着我们中国登山运动蓬勃发展,真是非常激动。其实我们现在已经算是残疾人了,能得到现在这样好的照顾,感觉很幸福。”当谈到中国2008年奥运火炬在珠峰的传递活动时,他更是激动:“真是鼓舞人心呐!”

  贡布:那是个奇迹

  贡布是藏族人,不善言谈。他说:“能和原来的老队友见面,我真的很激动,我们好多年没见到了。”

  叙旧之后,老爷子谈起了当年的情况:“我们在中国登山队仅成立5年时就登上了珠峰,对于那时的中国来说,是个奇迹啊!”据贡布透露,那时候中国运动员的装备很差,“吃的是炒麦,甚至连烧开水的条件都不具备。”老爷子说:“那时候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为了国家,不管什么困难,都要上!”

  在回忆当年的艰险时,贡老似乎压抑着悲伤不愿多说:“从日喀则到珠峰脚下有500公里,当时没有公路,我们骑马上去。”接着,他缓缓开口:“(海拔)7400米时,我们有一名队员牺牲了,那时天气预报不太准……”然后,贡老沉默了。

  屈银华:中国成功了

  1960年5月24日,中国登山队在海拔8500米处只剩4人,“第二台阶”阻挡了他们。面对这个传说中的死亡之路,队员刘连满做人梯底座,屈银华为了不伤到队友,脱下高山靴踩在他肩上,在岩壁上造路,终于攀到了“第二台阶”顶部。虽然过了这些难关,屈老先生却因为冻伤,手脚多处截肢。他坐在轮椅上与其余二老接受了近2个小时的访问,由于身体原因,他说的不多,只是反复谈道:“英国当年多次尝试都没成功,可是我们中国成功了。”

  三代登山人

  共话登山精神

  本报讯 日前,“老中青三代登山人共话登山精神”集体采访活动在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举行。我国首次登顶珠峰的3位老一代登山家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和李致新、王勇峰、次落等中青年登山人齐聚一堂,讲述亲身经历的登山故事,共话登山精神。

  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3位年过古稀的老一代登山家向与会者讲述了50年前他们是如何克服食物和登山装备有限等困难,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经历。王富洲还特别提到当时几名登山队员在登顶过程中互相协作,甘当人梯的感人事迹。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和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介绍了他们在“7+2”登山活动中的故事。

  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表示,登山运动能够促进人们不畏艰难,向前不断探索,并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体现个人价值。登山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精神对于中国登山运动的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值得一代代登山人将其传承下去。

  本版文字 记者 陈嘉堃

  实习生 邓世雯 J189

  本版制图 冯晨清 H12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