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裙装救不了世界女乒 亚洲强欧洲弱现象亟待改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24日17:22

  莫斯科世乒赛首日,女团比赛裙裾飘飘。国乒女孩们穿短裙参赛还是稀罕事,欧洲女乒早就清一色裙装了。不过,到女团八强赛,金发碧眼的裙装美女大半要不见了。

  当今乒坛,女乒亚洲强、欧洲弱的“瘸腿”现象已持续多年。小组赛首日,女团5场亚欧对抗,比分是一边倒的3比0,连亚洲二流的中国台北队都能完胜东道主俄罗斯队。欧洲女乒的没落,让女乒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式微,即使穿裙装也难以挽回人气。

  退出一流

  上世纪50年代日本女乒崛起前,考比伦杯一直在欧美各国打转。但是自1957年第24届世乒赛起,以日本、中国为首的亚洲球队包揽了25届比赛中的24次女团冠军。进入21世纪后,连续四届世乒赛,除了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尚有白俄罗斯队跻身女团四强外,欧洲女乒再无一次晋级半决赛的记录。本届世乒赛,预计半决赛时也将再度演变为“亚洲杯”。

  另一项佐证欧洲女乒没落的数据,是在国际乒联今年实施的新积分系统里,本月女单前20位排名中,欧洲选手只有两位,分别是排名第18的奥利地球员刘佳和第19的罗马尼亚球员多迪安。

  欧洲女乒实力下降后,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由于排名靠后、缺少拿得出手的成绩,女球员大都遭到了市场的冷遇,各国女队也境遇艰难。欧洲本身就缺少专职乒乓球教练,女乒上的短期回报比男乒小,更没有人愿意带女队。

  没落原因

  导致欧洲女乒没落的因素很多,其中“海外兵团”的效应无法忽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过多的海外兵团球员占据了欧洲部分国家的主力位置,对欧洲球队来说,来自乒乓王国的输出球员,大多是可直接上手的“成品”,短期利好十分明显。但是客观上,向欧洲输出的球员大多是国内二流水平,本身实力有限,不仅无法抗衡国乒一线球员,对部分传统亚洲强队也不占上风。从长期来看,这批“海外兵团”球员又确实影响到了欧洲球员的生存空间。

  本届世乒赛上,37岁的李佼还是荷兰女乒的领军人物,更有甚者,美国队不仅仍由41岁的老将高军领衔,美国乒乓球两位重点培养的新人也都是华裔少女。

  亟待拯救

  一流的世界乒坛,不应该缺少欧洲女乒的力量、美感和性感元素。对此,国际乒联已经认识到危机并积极采取措施。

  2008年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理事会以绝对多数票赞成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的提案,决议规定,超过21周岁的乒乓球选手将不能代表其他协会参加世乒赛和世界杯赛。中国乒协对此也表态支持。

  同时,国际乒联也在努力扶植欧洲新星,两名罗马尼亚年轻球员多迪安和萨马拉就在国际乒联的出钱出力下,参加许多赛事和训练营,其中包括中国乒乓球队实施“养狼计划”时开辟的训练营。

  理论上说,培养本土球员需要一定成才周期,但并非没有可能。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日本开始培养本土选手,福原爱、石川佳纯等选手脱颖而出,日本女队如今也跻身世界前四名。

  希望多迪安和萨马拉这点欧洲乒坛的血脉能成为若干年后燎原的“星星之火”,有实力做保障的欧洲女乒,才不是穿着漂亮裙装却弱不禁风的“洋娃娃”。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莫斯科今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