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世乒赛团体赛男女均告捷 莫斯科米贵方便面立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7:54

  世乒赛团体赛第二个比赛日 中国女队两连胜男队获首胜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莫斯科5月24日电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女队在与克罗地亚女队的小组赛中延续了良好状态,郭焱、刘诗雯与李晓霞全部获胜,最终以3比0“横扫”对手,获得两连胜。来到生活消费指数位居全球第一的莫斯科,中国队从国内带来的“粮草”比往届更多,队伍甚至为此准备了一口锅。与其他亚洲队伍一样,中国队也不太吃得惯官方酒店提供的俄式西餐,于是,方便面成为了队员们的主要食物。

  女队5主力郭跃尚未上阵

  除了头号女单鲍罗斯外,克罗地亚女队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主力,因此,坐拥8连冠的中国女队轻松地以3比0获胜,只有第三女单李晓霞是以3比1击败对手,郭焱与刘诗雯均以3比0轻取对手。至此,中国女队的5名主力当中就剩下郭跃还没有上场,主教练施之皓透露,那是因为郭跃的伤病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教练组会作出适当的调整。在昨晚的首场小组赛中,中国男队的许昕、马龙与张继科表现出色,帮助中国队以3比0“横扫”法国男队。

  国乒携方便面火腿肠出征

  莫斯科早在3年前便赶超日本东京跃居全球生活消费指数最高的城市。这可不是浪得虚名的,以咖啡为例,在莫斯科购买一杯咖啡平均需要3.07美元,而在伦敦和纽约分别需要2.26美元和1.90美元。

  中国队的不少教练与队友过去曾经到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公开赛,对这里的高物价早已印象深刻,因此,此番声势浩大地出征世乒赛,中国队从国内带来了大量干粮,其中以方便面与火腿肠为主,佐餐小吃就是榨菜。

  中国队领队黄飚此前在解释为何在开赛前两天才抵达莫斯科时曾说过,最重要的是因为莫斯科的物价太高,租场训练贵,吃顿中餐更贵,为了让队员不至于因为难以适应俄式西餐而饿着肚子比赛,后勤人员甚至带来了烧饭煮面的锅。

  中国队队员每天都会在官方酒店的运动员餐厅里就餐,但更多时候是自己回到房间里吃方便面和其他干粮,因为这些更适合大家的口味。

  刘诗雯用餐“中西合璧”

  刘诗雯以“中西合璧”来形容自己在莫斯科的吃饭问题,“中就是方便面加咸菜,西就是酒店里的大食堂。一般在比赛前,我都会到楼下的食堂去吃点,没有比赛了,我就吃方便面。也不是说方便面有多好吃,只是说吃一些符合自己口味的,让自己胃口好一些。”她透露,除了队伍带来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和火腿肠外,她自己也带了一些零食,“反正饿倒是不会的,就是凑合着吃,毕竟还得有足够的体能应付比赛。”

  在莫斯科,水果与蔬菜甚至比肉类还要贵,一斤卷心生菜要价约20元人民币,一斤西红柿售价为13元人民币。所以,即使是官方酒店的运动员餐厅也不会提供太多蔬菜水果,“我每天就是在餐厅吃点沙拉,这是唯一可以吃到青菜和水果的时候了。”刘诗雯说。

  福原爱妈妈给队员做饭团

  无独有偶,日本队也和中国队一样遇到伙食难题。“我妈妈每天给队员们做饭团。”该队头号女单福原爱透露,其母亲福原千代随队出征,还带来了40斤大米,为全队制作饭团成为她在莫斯科的主要任务。

  在母亲还没到达之前,福原爱只好亲自掌勺,“我们从日本带了大米等食材,我和石川佳纯住在一起,自己做饭吃。”韩国队的一日三餐也离不开大米,另外,他们也带来了“国宝”——泡菜,借此在莫斯科“生存”下去。

  记者手记

  反恐为体育服务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莫斯科5月24日电

  听莫斯科当地的记者介绍,红场23日举行体育嘉年华,于是,趁着中国女队首场小组赛还没开始,记者坐着前不久遭遇恐怖袭击的地铁来到了举世闻名的红场,感受着俄罗斯人民对体育的热忱。

  莫斯科地铁是全球使用率第二的地下轨道系统,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并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誉。可是,由于一个多月前才发生过连环爆炸案,在不少前方记者看来,莫斯科地铁更多的是充满了恐怖色彩。从赛场到红场,乘坐地铁是最便捷的途径,只需要中途换乘一次,便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到达。与5月9日那场震撼全球的阅兵仪式相比,昨天的红场更具亲切感。也许是地铁爆炸给当局敲响了警钟,无论是世乒赛赛场、地铁出入口,还是红场周围,安保明显加强了。要进入嘉年华地带,还需要通过安全门,并由警察检查随身物品。

  攀岩、CS野战、体操、足球、篮球、排球……各个体育项目都有自己的地盘,而围观者与参与者众多,放眼望去,仿佛人人都是体育天才,即使是几岁的小孩子也在家长的保护下在平衡木上收放自如。现场还有一种相当原始的游戏,参赛双方均由10多名赤裸上身的男青年组成,他们手挽手排成两行,在裁判的一声令下对对手的阵型进行猛烈的冲击,最先瓦解对方布阵的为胜利者。这个带点粗野味道的比赛吸引了大量围观者,本地的数家电视台对此更是争相拍摄。

  在靠近列宁墓的一片场地上,记者发现莫斯科世乒赛的标志,乒乓球看起来是这个体育嘉年华中唯一的小球。孩子们有秩序地排队等待入场,还有教练从旁指导。尽管乒乓球并不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但从主办方的重视程度以及参与者的热情来看,它在莫斯科的普及程度并不低。同行的中国记者有不少是业余高手,他们对在红场打乒乓球跃跃欲试,可惜主办方的服务对象以青少年为主,因此大家只好充当观众,在旁兴致勃勃地观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