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2010钻石联赛刘翔

刘翔不敢畅想伦敦奥运 教练:他已不是过去的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25日05:29
刘翔的伤病令他心有余力不足 新华社发

  刚结束的

  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13秒40夺得第三,10年来首次输给队友史冬鹏。尽管刘翔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但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景,刘翔则说:“不要抱有太大希望,还要看训练。”一贯自信的刘翔首次开始怀疑自己。

  伤病让刘翔训练“缩水”

  目前困扰刘翔的是滑囊炎,这个伤病影响了刘翔训练的质量。教练孙海平透露,自从多哈室内世锦赛后,刘翔就受滑囊炎之苦,训练的负荷一加大,刘翔的脚就感到酸疼。为了保险起见,回到上海后,刘翔一直没有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诚如师傅孙海平所说,刘翔此前身体训练代替了很大程度的专项训练,因此在比赛中表现出脚的发力不如以往,状态偏软的问题。看来,专项训练强度上不去,刘翔的竞技状态不可能回到巅峰,在上海钻石赛上跑出13秒40,也就不足为怪了。“现在的刘翔已经不是过去的刘翔了。”教练孙海平有些无奈地表示。

  完全康复尚需时间

  难道滑囊炎就能判刘翔运动生涯的“死刑”吗?记者昨天访问了西安体育学院专门从事运动康复的博士苟波。苟博士分析说:“不了解刘翔的具体伤势,不好多说。但滑囊炎并不是多么严重的运动伤病,一般通过调整运动量,可以慢慢恢复。刘翔现在的难题,我想应该是康复性训练过多,专项素质训练不够,导致他竞技状态上不去。这种情况不能着急,只能循序渐进,刘翔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外界不要给他过多压力。”孙海平也表示,今年刘翔可能仍将以恢复为主,出成绩大概要等到明年。

  刘翔已过巅峰期?

  刘翔已经27岁了,到了明年就28岁。记者查阅了20年来男子110米栏顶尖高手的运动轨迹,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创造12秒91世界纪录的柯林杰克逊,还是“常青树”阿兰杰克逊,以及现在的刘翔和古巴的罗伯斯,男子110米栏出成绩的黄金年龄集中在22岁到28岁之间,也就是说,即使刘翔完全伤愈,飞人能否重回从前的巅峰状态也是个疑问。

  难怪,说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刘翔会说出别抱太大希望的话。这次不要以为又是飞人故意谦虚,看低刘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当然,中国的体育迷们还是希望刘翔有可能再创奇迹。 本报记者 梁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