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成世界杯热身赛杀手 多对手患世界杯抑郁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25日05:29
2006年,法国队主力前锋西塞被郑智铲伤离场,无缘世界杯 资料照片CFP供图

  基本释义

  很多迹象表明,世界杯前凡是与国足热身的参赛球队,无论实力强弱,在世界杯开赛后,这些球队要么表现糟糕,要么主力受伤。中国男足也因此被称为世界杯“热身赛杀手”。被中国男足杀伤的球队遍及世界各地。

  地处东亚的地缘特色,决定了每逢世界杯前,沦为看客的中国男足成了列强模拟对付日、韩、朝三国足球的假想敌。但列强们没有想到,长期以来,中国男足居然也是世界杯丛林中一个神秘法则的制定者——“杀手”法则。

  1998年世界杯

  受害球队:韩国男足

  受害球星:黄善洪

  1998年6月4日,韩国队出征法国世界杯前一天与中国队进行“中韩对抗赛”。这场比赛在韩国首都汉城(现名为首尔)进行。这场球中国男足抢断异常凶狠,马明宇一记远射破门,最终双方战成1∶1。韩国队没有从中国男足身上捞到信心不说,比赛中,出任主力前锋的黄善洪在与国足门将江津的一次冲撞中导致膝部重伤,随后黄善洪在比赛地蚕室体育场内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后随即被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在医生宣布他将不能参加世界杯之后,黄善洪立即抱膝痛哭不止。而韩国在法国世界杯上更是遭受了被荷兰队5∶0横扫的尴尬局面。小组赛后直接打道回府。

  2002年世界杯

  受害球队:乌拉圭 葡萄牙

  2002年世界杯前,史上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特邀乌拉圭队和葡萄牙队热身,以此适应小组中巴西和土耳其的足球风格。尽管乌拉圭和葡萄牙热身赛中击败了中国队,但这两支队伍却惨遇“中国的杀手法则”,夺冠大热门葡萄牙与拥有雷科巴和蒙特罗等名将的实力不俗的乌拉圭队直接在小组赛中即遭淘汰。葡萄牙更是尴尬地被韩国人淘汰,这也验证了“中国法则”的成立。

  另外一支与中国队扯上关系的就是尼日利亚队,2002年5月,国足计划在昆明与尼日利亚队热身,就在尼日利亚队出征前,该国的体育部长突然遭遇空难,吓得尼日利亚队取消了与国足热身的计划。尽管中、尼两队没有热身,但尼日利亚队也是在小组赛就遭淘汰,不知道他们是否遭遇了中国男足法则。

  2006年世界杯

  受害球队:法国

  受害球星:西塞

  2006年6月8日,在法国的法兰西大球场,东道主法国队与中国男足进行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法国队此次热身的目的是模拟世界杯上法国队与韩国队之战,另外就是想通过一场胜利来提升球队士气。但是他们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点,那就是世界杯上的“中国法则”。

  比赛开场后仅6分钟左右,法国队中的主力前锋西塞就被国足的郑智铲伤离场。当时的具体情况是西塞带球从边路突破,负责防守他的郑智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对西塞犯规,在踢到了西塞的脚踝之后西塞并没有站稳而有些扭伤,从当时的情况看,西塞应该是扭伤了脚踝,西塞当即就被换下场进行治疗。最初,还以为是西塞的脚扭伤,最终检查结果是骨折。西塞就这样缺席了 2006年世界杯,而法国队也在那届世界杯上决赛输给意大利,未能在德国举起大力神杯。

  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与中国队进行过热身赛的世界杯参赛球队有日本、韩国、葡萄牙,下月5日,国足还将与法国队进行一场热身,但愿这一次,“中国法则”不是热身赛对手的噩耗。本报记者 梁军

  世界杯抑郁症

  源自中国?

  解读世界杯中国男足法则的成因并不难,难就难在中国法则居然也有极强的破坏力,中国足球不仅自身衰,还能通过热身赛的方式,把这种衰的基因植入到对手身体内。真是如此吗?

  从中国男足的角度看,中国法则是个很容易理解的法则。可以这么说,中国男足在该赢的比赛中习惯性掉链子,却在不重要的比赛中打出强队风范。可以这么说,只要是不重要的比赛,中国男足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所谓工体神话,直到今年东亚四强赛上平日本,赢韩国,概莫能外。尤其是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国男足更是如此。一来,世界杯热身赛,中国队往往是看客,踢起球来无任何压力;二来,热身赛对手世界强队居多,中国队平常鲜有会面的机会,总算有了交手的机会,中国队的兴奋变成了疯狂,总想着从强队身上证明自己;三来,中国队毕竟技不如人,玩技战术不如人家,破坏性的杀伤战术就难以避免。

  这三点原因促成了中国男足把热身变成了决斗,把踢球变成了踢人。这样的热身方式,让对手普遍患上了 世界杯抑郁症。抑郁症的成因之一就是遭受了重大刺激,抑郁症的三大特征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看看与国足热身的大部分对手在世界杯上的衰相,似乎印证了跟国足热身,易患上抑郁症的说法。 诸强们,别小看中国男足法则。不久前中国队刚大胜德甲豪门勒沃库森,制造了德甲历史上的“519”惨案。

  关于中国法则,我们还是套用赵本山的小品来归纳吧,“跟别人热身,是热身;跟国足热身,简直是要命!”梁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