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自曝英国生活:吃饭不方便 一度怕受歧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08:18
  新华网合肥5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黄勇 李丽 程士华)结束了一个赛季的征战,丁俊晖5月初从英国回到国内,代表江苏队参加了正在进行的全国体育大会。在江苏台球队的驻地合肥望江宾馆,丁俊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斯诺克2009-2010赛季,丁俊晖获得单赛季排名世界第一,年终排名世界第五的好成绩,创下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赛季最佳排名。

  “打得不错吧!上个赛季一开始在第一个比赛打进前八,第二个比赛打进决赛,虽然在第三个比赛中第一轮就出局了,不过一直都是很有信心的吧,在整个赛季发挥还是比较稳定的。”总结上个赛季成绩,丁俊晖还是相当满意的。

  但丁俊晖认为最大的进步不是排名上的进步,而是“现在能够让自己放松下来了”。在平时没比赛时能够得到完全放松,这种放松是从脑子里、彻底放松的那种,放松之后,又能精神百倍地重新投入到训练当中。丁俊晖坦言,“这种调整是自己从来没有试过的,效果还可以。”

  至于新赛季的个人目标,是不是世界排名进入前三呢?丁俊晖笑了笑:“新赛季各项比赛的时间和赛程还没定下来,但不管怎样,我觉得还是要按照现在这种调整方式去打比赛,去调整自己。只有这样,才会有比较好的收获。”

  1 由于长期在英国生活打球,回到国内后,丁俊晖一直有很强烈的时差感,“晚上睡得比较晚,又睡不着,早上则起不来”。在合肥比赛期间,丁俊晖的睡眠一直不好,对他的比赛有很大影响。

  19日团体赛对广东队的比赛,丁俊晖负于梁文博,也导致江苏队0:3负于广东队,连八强都没挤进。21日个人赛四分之一决赛又负于梅希文,成为体育大会的最大冷门。他母亲认为,“小晖没睡好”是影响他发挥的主要原因。

  从英国回来后,丁俊晖倒是一直在休息,在家呆着,没有训练,也没去玩一玩,转一转。因为“要把国内的,特别是现在的体育大会的比赛打完,接下来才会有一些空余时间”。

  除了台球,丁俊晖最大的爱好就是篮球了。回国后,斯诺克没练了,但篮球却是打了好几次。全国体育大会上设立有三人篮球项目,“我挺想去看看的,但不知道在哪打”,丁俊晖说。

  打球去过很多地方,有没有哪个地方最喜欢?这下可让小晖费神了。在那个招牌式的挠头思索动作后,小晖给的回答却是:“我觉得还是国内比较好,只要是国内,哪个地方都一样的好”。

  为什么呢,面对记者的追问,丁俊晖认为国内生活方便,主要是吃饭方便。

  丁俊晖告诉记者,一打完比赛,他一般要去吃中餐。但在国外,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丁俊晖记忆最深的是,在打UK(英国锦标赛)时,比赛场地不在市区,而在郊区。每次比赛完都很晚,中餐店都关门了,饭是吃不上了,只能吃点面包了。“这种环境比较难受”,丁俊晖抱怨说,“在国内就方便了”。

  2 第二次来合肥的丁俊晖这次专门去吃了两次徽菜,“菜挺好吃的,但就是觉得太油了”。丁俊晖不怕在外面被人认出来,“我经常出去聚会,被人认出来就认出来呗,打个招呼签签名就完了”。

  在开幕当天的16日,主办方设置了让丁俊晖等体育明星秀球技的展演活动。大批丁俊晖的粉丝拿相机守候在现场索要签名,让丁俊晖签得手软。比赛时却由于受场馆硬件条件限制,台球比赛不对外售票,很多期盼近距离看丁俊晖比赛的球迷被拒之门外,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也认为这是一大遗憾。“我觉得比赛应放在更大、更宽敞地方,要能满足观众现场看比赛的愿意,这对台球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丁俊晖说。

  已经知道会放松自己,享受生活的丁俊晖坦白,因为喜欢斯诺克自己走上职业道路的,这么多年来,斯诺克带给他的并不一直是乐趣。

  “前两年差一些,应该说没什么乐趣,现在心态方面好多了,能够完全放松了吧。对输赢没有太多的想法,尽自己的能力去打,输就输了,再差的球我也打过,再好的球我也打过。

  不再是几年前那个讷言内向、不惧世事的“神童”了,在回忆这些年所走过的路,23岁的丁俊晖对赛事改革、职业发展、人生选择,开始有了辩证的思考,幽默地作答。

  对于斯诺克一般十多局、有时长达三十多局的马拉松式赛制,丁俊晖也觉得“确实太长,整个人不太适应”。

  丁俊晖认为,在长局赛制下,前半段,大家精力充沛,精神集中力很高,能够打出好球来,但在经历长时间的焦灼,导致体力、脑力消耗殆尽时,选手的失误就增多了。“观众也没什么看的了,就是……看大家一起在失误”。

  3 丁俊晖表示,自己年轻,虽然还没到前面说的那个失误频出的程度,但世锦赛“完全没必要那么多局数”。

  对于把比赛改短一些的改革,丁俊晖认为应区别对待。局数的长短要根据赛事级别合理设置。高级别赛事可以放得稍微长一些,低级别的可以放得短一些,局数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让运动员觉得这个比赛差不多、恰到好处是最好的。

  丁俊晖的成功之路曾被中国相当一部分家庭所效仿。他们倾尽全力,把小孩送往各地学习台球,期待一朝成名。

  对此,丁俊晖再次表示,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够走这条路。“如果以前没有接触到台球,不知道练习台球是个需要吃苦、需要天赋、甚至需要磨难的话,就不要逼迫自己的子女去走一条不知道未来的路!”

  丁俊晖告诉记者,当时他练习台球是本身自己喜欢,不是受到家长压迫去学的。自己喜欢,再加上家长支持,丁俊晖就这么坚持下来了。“如果现在的小孩、家长,看到中国球员的成绩越来越好了,就觉得在台球方面可能发展一下,那这种想法就太简单甚至幼稚了!”

  “其实,我们是练了多少年,然后才会有一点点成绩。家长有没有想过,把自己小孩送到一个训练场所,在天天训练、枯燥无聊的环境下,这对小孩是多大的一个……”,丁俊晖似乎想到当年自己的艰辛,“如果他们要真正让孩子有一条很好的路去走的话,我觉得,去帮助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好的。”

  丁俊晖回忆说,当年自己16岁,一个人到国外去练球。那个年龄的他是有一些胆怯的,人生地不熟,在英国又没有朋友,两国的文化环境不一样,丁俊晖不知道该怎么交流,也怕交流后受到对方歧视,干脆不跟他们去交流。到后来慢慢适应了环境以后,经常跟其他球员打球,大家有一些交流并最后成了朋友。“到现在,才完全适应”。

  4 现在中国打斯诺克的人很多,很多青年选手的成绩也不错。有人认为,中国人很适应这种技术性的运动,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沉思了一会,小丁幽默地说:“其实这种运动,地球人都适合”。

  “你要是有天赋,你喜欢这个运动,你又坚持去训练,我觉得很多人都能够打好这个斯诺克,也不是说光是适合中国人。现在中国的台球市场是最大的,很多赞助商也愿意投到台球上来,以前中国公开赛一年有一次就不得了,现在还有两个国际大赛。”

  丁俊晖也希望能够多打些比赛,能够多一些高水平比赛在中国进行。“毕竟每次在中国进行的比赛都会有很多外卡发给中国运动员,能够让中国年轻运动员对国外选手有接触,能够亲身体验一下高水平比赛,对中国选手的成长比较好!”

  从初入职业斯诺克的一个混沌少年,从原来的单纯到想法多,再到学会让自己不要多想,丁俊晖觉得自己的变化很大,对台球这项运动的理解也有所不同。“小时候打球精力比较旺盛,也很容易集中,不管什么情况,一下子能够把自己集中投入到台球方面,现在想的东西比较多,有的时候打球很难集中到场上面。”。

  “当然现在经验比以前好得多了,见识也多了。也输过很多球,从输球当中能够学到很多经验,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稳定一些,让自己在比赛中能给对手以压迫感,这对我今后成绩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

  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