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输拼劲征服观众 邻家女孩杨月:很欣赏杨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25日14:11

  在第十二届CUBA女子八强赛赛场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菜鸟”4号杨月无疑是星光最为闪耀的队员。 2009年,杨月成功考入了南航广电新闻专业,加入了校篮球队并成为主力。虽然南航首轮告负,无缘四强,但杨月那不服输的拼劲征服了在场的观众。浙江财经学院的球迷对杨月的喜爱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无论她走到哪里都会有球迷找她合影签名。90后的她其实很简单,就像一个邻家女孩。

  “国手”生涯

  杨月虽然才20岁,但经历却不凡:曾在世界中学生比赛中取得第五、亚洲冠军的骄人成绩;还曾入孙凤武的法眼,参加过国家队的试训。很多名宿看过杨月后,皆认为这个小女孩前途不可限量。

  说到杨月的经历最特别的当属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事,而低调的杨月在面对记者对集训的提问时一再回避,在记者再三坚持之下,她静静地回忆了那段令她激动至今的日子。因为在国家青年队训练时比别人勤奋,表现突出,被惜才的孙风武教练一眼相中,给了她一个在国家队集训的机会,也让她的篮球之路有了意义非凡的转折。

  谈起国家队集训生活,杨月脸上浮现出感激的神色,她说:“我在那些专业运动员身上学到更多的是精神,明白作为一名出色的球员除了需要高超的球技更需要胜不骄败不馁、打不死的拼搏精神。明白球员个人的优秀虽然重要,但球队的配合、凝聚力高于一切。国家队的集训很辛苦,比我以前经历的训练辛苦多了,教练提出的要求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我这个人就是不肯服输,所以那时就算再苦再累我也会咬牙完成教练的要求。”

  杨月感慨篮球对她人生的影响,她认为篮球带给她的不仅仅是现在的荣誉,更主要的是教会了她做人的道理:一个人的人生总有高潮和低谷,在高处享受风光时要有承受在低谷寂寞的能力,胜败是兵家常事,要尽量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在未来漫长的人生路上用一颗宠辱不惊的心努力前行。

  执着的追梦人

  7岁时开始接触篮球的杨月深深地爱着这项运动,由于从小身体不好并患有严重的贫血,杨月的妈妈刚开始并不赞成她打篮球,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好好读书,斯斯文文的。但杨月的爸爸却选择了一如既往地支持女儿,“我爸爸告诉我说,他对我能找到一件自己这么专注的事感到非常欣慰,但既然我选择了就要坚持打下去,以后的行路难、嗟怨苦我都要自己担当。”这些话也一直伴随着杨月走过了十多年的篮球生涯,每当训练的压力过大或比赛失败的时候,好几次都想放弃,但一想到这些话,杨月便咬紧牙关挺过来了。

  篮球,让她心甘情愿地付出。打篮球作为自己的梦想她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曾经遭遇过挫折碰到过失败,可是她从不气馁、从未放弃,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个要强的姑娘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她告诉记者在初中时曾因1分之差输给对手,屈居第二。这一幕深深刻在她的脑海里,不服输的基因在她身体里“作祟”,从此以后她加倍地练习,在每场比赛中都拼尽全力,争取不留一丝遗憾。她说打篮球就是在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面对比赛的胜利,她不骄傲,面对失败时她虽然会难过但也会坦然地去接受事实,风云变幻的赛场赋予了她顽强的意志。

  随后聊到NBA的球员时,她说因为自己在球场上是后卫,所以她更喜欢纳什和帕克,她认为作为一个后卫不仅要个人技术好,同时还要了解每个球员的性格、球风,组织好整支队伍的进攻,掌控球队的节奏。事实证明杨月的确勤奋有加,在球场上不遗余力地指挥队员站位,虽然没能在首轮的比赛中带领球队胜出,但杨月的表现仍然惊艳。

  当被问到如此有潜力的她为什么不做职业球员时,小姑娘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如今社会竞争激烈,我选择上大学也是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在大学能够更加充实自己,譬如我现在所学的专业是广电新闻,那么我就可以把篮球和专业结合起来,作一个讲解员继续自己喜爱的事业。”

  欣赏杨鸣的拼劲

  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她,脱下戎装显得格外娇俏可人,聊起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她滔滔不绝,全然没有场上的彪悍。一旁的队友逗趣地说“她最爱吃饭和睡觉,别看她身材挺标准,饭量却非同凡响,就拿上次说吧,我请她吃肯德基(一个全家桶外加一个汉堡),谁知她在此之前已经吃了4个小蛋糕了,回去之后又补了碗泡面什么的,这食量啊我无语了。”更有趣的是当记者问起有没有崇拜的偶像时,她支支吾吾地不知该怎么讲,脸上两朵红云泄露了她心中的秘密,原来小女生杨月非常欣赏辽宁球员杨鸣,不一会儿又急忙解释说是主要因为比较欣赏杨鸣场上的不顾一切的拼劲,这话顿时让我们联想到杨月场上的表现,他们颇有相似的味道。

  杨月第一次参加八强赛的经历并不算圆满,但她并不气馁。“我自打中学后还没有失败过,这次算是个磨砺吧。”谈到未来,杨月说;“我现在眼前的目标就是CUBA,无论输赢,都要打好每一场球,积累更多的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至于以后有没有进入CBA的打算,杨月也坦陈:“自己希望能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顺利读完大学再考虑去向问题。“但是我还是会从事篮球事业的吧,毕竟这是我的长项啊。”说到这里,杨月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